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二手车评估师入行方式?需要考相关资质吗?

2021-05-16 12:26:01来源:二手车城
随着二手车电商和新媒体的兴起,二手车行业对大家来说已不再陌生,甚至变得家喻户晓。基本上每个人微信里面总有发二手车广告的车商。当然也有很多朋友实际购买过二手车或者找二手车商卖过自己的车。随着二手车交易量的不断创新,二手车行业成为了汽车领域最热门的行当之一。因为二手车一车一况,一车一价,加上信息不对称,车况不透明等现状,二手车评估师在行业中就变得尤为重要。不管是二手车交易买卖,还是二手车置换拍卖,或者司法鉴定,资产评估等,都需要二手车评估师对车辆进行车况鉴定和价格评估。二手车评估师的技能水平高低对二手车行业发展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同时专业的二手车评估师薪资待遇也水涨船高,薪资过万,年限几十万者并不少。所以近些年有很多汽车销售,汽车修理,汽车保险等相关行业人士都开始想办法学习二手车鉴定相关知识,希望能转行进入二手车领域发展。

今天中南小编就来聊一聊0基础或者基础不好的情况下,有哪些方法可以转入二手车行业工作,怎么学习二手车鉴定评估技能才能顺利进入二手车行业工作,才能成长为独立的二手车鉴定评估师。以及转入二手车行业工作,是否需要考取相关资质证件等问题。

二手车评估师怎么入行?

二手车评估师入行方式有很多种,相信有不少朋友也打听和尝试过。比如以前有在网友中听到自己规划的很细,先从汽车基础,汽车维修做起,于是就去了维修厂,做修理工学徒。一干就是一年,最终发现自己只是接触到了机修或者钣金中一项,并且一年时间也并没有掌握多少修理技能,更别说如何把这些知识如何跟二手车鉴定联系起来。选择的入行方式时间周期长,并且相关知识技能并非集中在二手车鉴定领域。所以这种转行方式相对来说需要大量的时间,我敢说90%的人都做不到,因为相对来说,要学汽车修理,把机修,钣金,电控等都学通透比学二手车鉴定评估师要难几倍以上。所以90%以上0基础都会放弃。

当然也有不少人想通过在二手车行,二手车公司当学徒方式进入二手车行业,并且学习二手车鉴定评估相关技能。选择这种入行方式的人群并不少,并且入行成功率相对而言比在维修厂要高一些。但是有一个问题在于,通过这种方式入行二手车的基本上都变成了二手车销售类人员而非鉴定评估技术人员,也就是他们虽然在二手车行业就业工作,但是仅仅只是销售,并非真正的有多懂车,在遇到检测车况的时候,依然需要专业的评估师出场。

据了解,二手车行中,真正能懂车,能独立鉴定评估二手车的人员只有一个或者一个都没有。所以他们可以带你如何销售,如何把车卖出去,但是绝对没有时间精力也没有能力教你如何鉴定车况。因为他们自己也是半吊子水平。这种方式入行除非你找到一个鉴定评估技能很专业,同时又愿意手把手带你的师傅才行,不然依然是无法通过这种方式入行成为专业评估师的。别忘了把你培养出来,对他来说,也是一种竞争。所以行业中是很少有这样手把手愿意教徒弟的,这个行业徒弟踩师傅的例子太多了。

尝试过以上两种方式后,大多数人都会找二手车鉴定评估专业机构进行技能培训和学习。专业的二手车鉴定评估机构是有针对性的进行技能培训和学习,把二手车鉴定评估需要用到的汽车故障诊断,汽车钣金油漆,汽车电控知识等与二手车鉴定技能进行整理汇总,实际运用于二手车鉴定评估过程中去。这样既可以避免盲目学习汽车修理知识花费大量时间精力。同时也能把这些知识运用于实际,比单纯的学习维修更加好理解,学以致用。除了学习二手车鉴定相关技能,还会有精修车相关鉴定技巧方法和鉴定思路等相关课程,这样看车才不会迷茫。当然也会有行业知识,比如二手车金融,二手车过户,二手车拍卖,二手车置换,二手车电商,二手车盈利来源,二手车收购和销售等相关行业知识。这样在掌握二手车鉴定评估系统知识技能的前提下,又对二手车行业各个环节都有清楚的了解。这样入行是没有一点问题的。几乎实际一段时间就能独立在二手车评估师这个岗位上独立评估作业了。

干二手车需要考相关资质吗?

这个问题其实没有标准答案,因为证书和资质对于专业评估师来说是职业或者身份以及技能水平的体现,对于资产评估类机构和公司来说,是资质证明和备案年审的必要证件。而对于普通车商来说除了体现个人资质和能力以外,并不能直接带来什么。所以很多人忽视二手车评估师相关资质。

不过话说回来,任何行业都是在不断进步和规范的,有资质既是能力和专业的体现,也是自身的一张名片。对于客户来说,不管你是个人还是车商,你都比没有证书的人看起来专业。这里信任度肯定要更高,也更加专业。另外后续升值加薪的时候,作为一个管理人员,手里肯定也需要一个能证明自己的资质。更何况二手车行业也分了很多领域,有做鉴定评估的,有做车商创业的,也有做资产评估的,未来或许你也会涉及法定评估业务,有资质就不受限制,可以直接在不同领域就业。但是如果没有资质,等到用的时候再考,第一、时间来不及,第二、不一定考的过,第三、机会不等人。这就是为何行业中有很多人选择早早地把二手车评估师资质拿到手,有备无患。

不过大家要注意,二手车评估师资质证件有很多打擦边球的,甚至在网上虚构找工作或者投标需要的是某个证书。其实都是PS的。真正受国家资产评估法认可符合二手车鉴定评估技术国家标准的资质是原人社部颁发或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统一颁发的二手车鉴定评估师岗位技能证件。其他的都是擦边球证件,只是名字相同或者相近,没有任何法律依据。这点一定不能大意,不然拿出去会让人笑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