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上海计划2022年开放嘉定全域智能网联汽车路测

2020-09-14 17:16:02来源:盖世汽车

9月14日,2020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隆重召开。据盖世汽车从会上了解,截至目前上海已经在嘉定、临港、奉贤三个区域累计开放测试道路131公里,包含1500多个测试场景,向20家企业颁发了119张道路测试和示范应用牌照,企业数和牌照数位居全国首位,有效测试里程超过44万公里。

智能网联汽车,上海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牌照

下一阶段,上海将继续聚焦场景打造和示范应用,加快助力智能网联汽车实现“三个突破”:

第一,推动嘉定全域约463平方公里开放智能网联汽车路测,形成嘉定自动驾驶载人示范、临港智能公交和智慧物流、奉贤自动泊车示范、浦东金桥中心城区自动驾驶,及公交、环卫示范等联动发展的格局。

第二,加快开展试点运营,突破商业模式。率先开展自动驾驶载物试点运营,推进洋山港智能重卡集装箱运输,打造产业新模式和经济新增量。

第三,加大政策创新力度,突破制度规范。探索在特定区域开展高速高架测试、无安全员测试、高精度地图采集使用、数据跨境传输等试点,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向更高水平发展。

其中在嘉定区,今年年底将开放“一镇三片区”——安亭镇、汽车新能港、嘉定新城、嘉定工业区,总共315公里的道路,实现百辆级规模的智能网联汽车载人示范应用。到2022年,实现嘉定开放道路里程超过1300公里,力争做到463平方公里全域覆盖。

为更好地支持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本次大会上上海市还发布了智能网联汽车十大应用场景,包括智能驾驶出租车载人示范应用场景、 5G智能重卡载货示范应用场景 、智能公交示范应用场景、城市接驳及商业功能旅游场景、特大地下停车场综合示范区场景及车路协同示范应用场景,以及具备L4级别的自动零售场景、智能驾驶清扫服务场景、无人安防应用场景三大新业态场景, 加速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全力支持重大项目落地,形成可示范、可运行、可推广的产业生态体系。

不仅如此,2019年4月嘉定联合上汽、华为、中国移动三家企业联合打造的5G智慧交通示范区也与本次论坛上正式启动了二期项目。未来,项目二期四方将深化合作,建设覆盖嘉定全域的全息感知、全数字化的智慧道路,批量投放上汽5G智能汽车,形成百辆级全场景先导应用规模,打造智慧交通网、5G通信网和北斗定位网“三网融合”样板工程,建设国际领先的5G+智能汽车应用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