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车 >

CAIPC2020 | 所托瑞安窦汝振:从商用车安全驾驶到智能驾驶的商业化探索与落地

2020-11-13 09:16:06来源:盖世汽车

11月12日-13日,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宝鸡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中国汽车知识产权年会”隆重召开。本年度中国汽车 知识产权年会以“知识产权铸就创新发展之基”为主题,更多元化的国际视角全新定位,围绕知识产权管理提升与增效,汽车知 识产权发展的政策导向、国际形势,以及如何进行诉讼风险应对展开交流。峰会期间,天津所托瑞安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 窦汝振发表了题为“从商用车安全驾驶到智能驾驶的商业化探索与落地”的主旨演讲。

自动驾驶,知识产权

天津所托瑞安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 窦汝振

以下为演讲实录:

感谢咱们主办方,感谢刚才主持人的介绍,我报告的题目是从商用车安全驾驶到智能驾驶的商业化探索与落地,其实也是第一次参加咱们知识产权为主题的会议,原来一起在中汽中心工作,参加研发性的会议论坛比较多,这次我们准备了这样一个报告,也是目前看到智能网联的快速发展,实际上目前技术发展的角度来说,整个从智能网联的应用,那是一个技术融合的大趋势,但是确实提供了各种可能的一些路径,所以所托瑞安有限公司,目前在这个领域从事相关的科技研发,包括商业化探索的这样一家创业公司。

从公司发展来说,目前伴随着行业大发展形势,发展非常迅速,这次有幸给大家分享,更多也是学习,参加这样一个会议的初衷,因为目前涉及知识领域交叉越来越多,在知识产权布局的考虑或者工作的需求面对更多的一些挑战,这次有机会和我们很多专家有这样的一个学习和交流的机会,也倍感荣幸。

所托瑞安目前的工作实际上主要是从智能驾驶的一个商业化的角度来考虑,大家都知道我们现在L3以上的,目前法规商业应用的角度来讲,中国没有做到,现在大家都讲我可能达到了L3的技术方案的解决能力,但是实际按照目前法规的要求,L3这个级别的车辆是不允许上路的,前一段时间工信部辛副部长明确讲过,有些企业宣传过多,讲自己是L3级,更多讲L3的技术,我们愿景是智能驾驶的普及者,主要是了3级以下的技术的应用。当然我们做高阶自动驾驶应用的探索,目前一方面强调商业化落地,作为一个技术或者产品的实际的应用,找到商业化也好或者技术解决方案的落地场景也好,大家都知道智能网联很重要的方面就是要掌握落地的场景,无论是安全驾驶还是智能驾驶都面对不同应用场景的常识或者探索。

这方面我个人的体验,或者所托瑞安工作实践的体会,无论是高阶还是低阶智能驾驶,或者自动驾驶的应用,需要跟场地结合,跟自动驾驶级别的高低无关。我们现在技术产品的应用,面临巨大的挑战,这个挑战本身也是一些机遇,只有这一方面有好的一些解决或者场景的一些解决方案的能力,才有可能突围。

所以目前所托瑞安,我们从产品和公司的业务的角度,就是以市场为导向,搭建商用车主动安全的新生态,主要定位还是一个相当面向商用车的L1的商用车的定位,我们市场包括前端和后端,单纯前端受制于法规、还有产品技术能力解决实际应用场景的要求的限制,后端我们同步快速把我们的技术和产品做了一些导入和应用,对所托瑞安来说是相得益彰的过程。一方面我们面向汽车的零部件或者汽车的解决方案,同时商业模式的这种加持下,我们能够有商业化的落地,快速迭代我们的产品,快速完成我们产品应用的突破,这个对于我们来讲,其实是把我们的技术和产品的一些逻辑路径和我们的商业化的这个目前的一些模式做了有效的融合。

基本判定,核心问题还是无论是高阶还是低阶的自动驾驶,只要有自动驾驶,涉及人机,控制权的转移的问题,这个过程中无论是高阶还是低阶,我们的体会只要你代替驾驶员做判断,这个里面面临巨大的挑战,来自技术和产品,还有来自我们的应用场景。

从目前的我们这个大会的主题知识产权或者标准法规的角度,后续像今天上午的报告,华为谈到的面对不同领域交叉的封锁或者限制,这方面更需要我们实践推动,而不是停留在解决方案、停留在一些PPT或者我们的商业计划书上面。

常规来说我们是两个可能的路径,一个是做完全直接从高阶自动驾驶入手,这里面像大家都知道像相关的一些自动驾驶解决方案,最典型的其实像大陆这些过去完全做硬件或者做汽车产品的这些一样公司,也在逐步提升汽车电子智能化的水平,这是典型的两种路径,目前为止,这个所谓的纵轴,目前从盈利角度完全能够实现,所托瑞安选择提升智能化的路径,提升所有的诉求。

这是我们基本的业务的一个版图,我们现在目前在我的这个整个的布局当中,一方面是面向自动驾驶的一个解决方案,这里面包括我们的自动驾驶域的一些解决方案,这一块面向自动驾驶将来的路径的,这个同时我们通过我们的目前的后端市场需要的解决方案,包括物联平台,包括大数据,提供业务所需要的商业上的价值,这个过程中实现设备的销售,实现网联数据的采集,然后实现了我的这个用户或者是我的这个车辆,包括我的这个驾驶员的一些画像,面向刚才谈到的应用场景里面需要的必要的元素,这方面我们是相当于做了这样一个布局,核心还是要解决我们的一些从感知,从车辆控制,到这个数据端的,刚才刚的画像的技术开发的工作,所以我们现在行业应用的落地场景,结合我们商业上的诉求,是面向我们的物流、保险、自动驾驶等对数据有需求的公司,后面会谈到主要还是跟保险,因为跟保险的结合是天然的,因为首先我们定位成安全驾驶,首先实现我们设备对于车辆安全水平的提升,一定会实现我们事故的降低,从而为保险公司提供这个赔付降低的最终的结果,这个结果本身能够保障实际的车辆使用者的安全,所以这个实际上是一个多盈的局面,所托瑞安是目前在国内第一个完成商业模式落地的企业,后面也会谈到,因为从公司成立之初跟保险公司合作,追踪我们数据应用的结果,三四年之后深刻了数据对车辆安全提升和保险降损的内在的逻辑关系,当然是基于数据的,基于这样一种商业的和产品的逻辑,然后这个公司也是快速实现了业务的复制。

这是我们目前来说,在应用场景方面领先于其它企业的一个重要的轨迹图,很多做智能网联领域或者自动驾驶没有出口的商业模式,通过所托瑞安的业务包括刚才说的应用场景快速实现这样的一些产业链的合作或者说一个布局。这里面其实包括我们现在做的,像我们的一些芯片,国内顶尖的自动驾驶的芯片解决方案,其实都在跟所托瑞安做合作。

这个是刚才提到的,我们跟保险公司的合作,公司跟大量的国内领先的保险公司也在做合作,基于这样的商业逻辑,这个商业逻辑大家容易理解,从产品到应用场景到实际取得效果这个探索也是非常有挑战,也是很艰难的一个过程,到目前为止,应该说所托瑞安实现了这样一个商业的闭环。

这是我们在运行过程中,所需要采集的一些数据,也得到了这样的一些数据,基于这些数据可以完成刚才讲的这些安全驾驶所需要的车辆包括驾驶者的一些画像,这是保险的比较,就是说数据上的一些比较,这一块主要是实现刚才所谈到的最终为保险公司取得保费赔付降低的最终效果。

这是我们国内客户端的应用的数据,大家可以看到这里面一个百万公里这个事故死亡率,从安装前还有发生,到安装后完全没有发生,抛开商业价值,回到所托瑞安的愿景或者我们基础的社会的责任的一个定位,就是实现安全无碰撞的社会职责的实现,这是驱动所托瑞安快速发展,能够实现我们的这个公司的愿景的这样一个最终驱动力,也是我们的信仰。支付的硬件费用完全在后期的车辆运行过程中完全就收回了,实现了客户需要的安全保障以及商业投入的一些回报的问题。商用车领域,事故是大家关注的,往往发生事故就是大事故,大家随便翻头条,不用往前看,最近一两年的,只要发生事故,不单纯是经济损失,对整个社会是巨大的冲击。

另外一块就是我们的这个线控,我们目前聚焦商用车,转向制动这一块为自动驾驶打造智能化的线控底盘,所托瑞安也是开放的,刚才介绍了产业链的开放,我们研发也是跟清华等知名汽车领域的院校都有深度的合作,奔着L4以上的高级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做相关研发工作。

回到我们主题,就是说我们现在的公司发展其实是很快的,当然我们也遇到一些困难,在专利方面可能这个数量跟刚才博泰也好,还有前面介绍的很多公司也好,我们差距很大,我们自己揭一下丑,需要融合的策略,无论是自己申请或者做一些购买,都会补充我们的专利,行业或者公司的快速发展其实对我们拥有知识产权方面提出了巨大的挑战,我们跟中汽中心做了合作,我们也是受益匪浅。

需要构建我们知识产权管理体系,今后也希望能够跟专业的公司有一些这种合作,结合我们现在专利的布局,加快我们这个核心技术保护的进程。现在我们也是结合这个技术领域,确定我们这样的一些分层次的技术内容,加快我们专利的申报。

所托瑞安的志向就是实现安全无碰撞,所以我们也有一个口号,叫心之所托,万家瑞安。目前发展过程中实现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两者的很好的融合,不能等智能网联时代自己突然的到来,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除了技术研发的一些目标,其实需要快速的向所托瑞安正在探索的商业化的落地,实现和我们合作或者我们产业链上下游商业价值的实现,为社会包括我们的客户实现相关的价值。

利用这个大会也给大家报告一下所托瑞安的一个工作,然后有机会和大家互学互勉,感谢大家聆听。

(注:本文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嘉宾审阅,仅作为参考资料,请勿转载!)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2020中国汽车知识产权年会”直播专题!

自动驾驶,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