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车 >

HIDIS 2020 |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常务副秘书长刘小诗:预计到2050年氢能会占终端能源消费比例的10%

2020-10-15 13:16:14来源:盖世汽车

2020年10月15日,2020 氢能产业发展创新峰会在山东省济南市召开。本次峰会由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Hydrogen Council(国际氢能委员会)和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主办,以“引领氢能示范应用·推进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主要围绕“氢能应用场景与商业化路径”、“关键技术、标准与安全”和“面向未来的氢能供应体系”等三个方面进行深入探讨。 在本次峰会中,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常务副秘书长刘小诗发布了中国氢能产业发展报告2020的精彩内容。

电动汽车,电动汽车百人会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常务副秘书长刘小诗

以下内容为现场演讲实录:

刘小诗:大家下午好,中国氢能产业发展报告2020有三个研究重点。

第一个我们先讲一下,就是氢能产业现在迎来了最好的发展时期,氢能作为一种二次能源,是推动传统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和支撑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发展的理想能源媒体,我们现在传统能源结构亟待调整。

2019年,非化石能源占全球能源供应只占16%,剩下的都是石油天然气和煤炭,同时,清洁能源的成本不断下降,我们看到2025年的时候,预计风电、光电成本都会降到2毛5到3毛之间,这是我们可喜的机会,所以首先大家要注意,这是我们最好的机会。

其次,我们讲一下研究重点。

第一个,如何构建清洁绿色高效的氢能供应体系?

首先是工业的副产氢为主的蓝氢,就像刚才李部长提到的,制取方式可以分为发展初期的氢能供应来源,工业副产氢有轻烃、氯碱、焦炉煤气、合成氨和甲醇,成本比较低,但是可以利用。

长期来看,我们还是要走零碳、低碳的绿氢路线,零碳、低碳的绿氢路线,就是刚才提到的经济性问题,电费是决定性的关键。

在当前的技术条件下,电费降到3毛钱每千瓦时,电解水的制氢成本能够降到每公斤20元以下。

下一个就是储运环节。储运环节已经有些先例,比如挪威从可再生能源到半集中化规模制氢,到50兆帕高压运氢到高效加注,终端的售价每公斤氢39元。

美国加州也是通过相应措施把氢源最终售价降到每公斤50元。

中国不同区域的加氢站,氢气价格差异比较大,目前在30-80元之间。各个环节都有降本的空间。

未来随着可再生能源的电价进一步下降,制氢规模化液氢储运的技术成熟,氢气的到站价格会大幅度下降。我国再生能源的氢气也是比较丰富的,将来必定会具备成本优势,比如东北、华北、西北以及西南地区可再生能源制氢的潜力比较大。

国内的液氢的生产及运输,在实现民营化之后,将大程度的实现成本下降。

第二个重点是建立全球领先的氢应用网络。

在交通领域,燃料电池在交通领域推广以商用车为主,到2019年,国内接入平台的氢燃料电池物流车占比60.5%,公交客车占比39.4%,随着规模增长,到2025年,成本有望下降到超过50%。

我们还要建立一个在交通领域,从全球角度讲,建立全球领先的氢能的应用网络。在物流车、客车、重卡方面,我们将取得全生命周期的经济性能优势。

在能源领域,氢能是可以作为季节性储能方案,支撑规模化可再生能源发展,也可以参与微型分布式能源网络,形成热电联供体系。

我们现在仍然存在弃风、弃光、弃水现象,急需规模化、长周期的储能系统。

在工业领域,围绕钢铁、石化、化工行业,实现工业部门的深度脱碳也是很重要的步骤。

比如绿氢+直接还原铁工艺达到炼钢的零排放。

第三个重点是打造氢能生态圈。

从氢的产、储、运、加、用等全产业链出发,依托地方政府、企业、科研院所、平台等多主体,逐步打造“基础设施配套完善,运营模式成熟、创新成果丰富、资金保障充足、示范效果明显、生态效应显著”的氢能产业商业生态圈。

我们的愿景。

到2050年,预计氢能会占终端能源消费比例达10%,氢燃料电池汽车保有量3000万辆,氢气需求量6000万吨,进入氢能社会。

这就是我们的研究报告的主要几个要点,谢谢大家!

(注:本文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嘉宾审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