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评测 >

特斯拉「有难」,十万网友「点赞」

2021-02-02 09:18:06来源:盖世汽车

作者|周诗情

编辑|周游

特斯拉“甩锅”反被怼的剧情,引来了不少吃瓜群众的围观。

近日,江西南昌的涂先生对媒体曝料称,自己购买了仅6天的特斯拉Model 3,在一处超级充电桩上充电后,突然断电无法启动,车窗也无法关上,“只能用纸皮挡一下”。

特斯拉

来源:网络截图

对此,特斯拉售后人员表示,经检查,故障是因国家电网的电流太大了,瞬间电流过载导致充电,并否认是车辆本身原因。

针对这番“甩锅”,1月31日凌晨,国网南昌供电公司在微博发布声明称:特斯拉自用充电站有其特有的充电技术标准,特斯拉电动车是与特斯拉专用充电装置直接连接并使用,而非由电源线路连接特斯拉电动车;在使用中,电源线路电压稳定无异常,周边其他用电设备也都正常工作,符合国家规定的电源质量要求。

特斯拉

来源:国网南昌供电公司微博

声明还表示,“建议特斯拉公司请专业人员认真查找车辆充电故障原因”。这条微博一发,国家电网等于把特斯拉甩在自己头上的“锅”,又给它甩了回去。截至发稿,该微博已经获得了超10万网友点赞。

面对汹涌而至的舆论压力,2月1日上午,特斯拉客户支持在微博做出了回应,向国家电网正式道歉的同时,其表示售后人员在与车主沟通时被追问原因,因此提及多种可能因素供用户参考理解。沟通的过程被录音,并被选取了关于国家电网的部分进行剪辑传播,才引发网友误会。

特斯拉

来源:特斯拉客户支持微博

特斯拉的解释并没有平息此次事件,反而进一步撩起了网友们的怒火。不少网友表示,特斯拉这次“甩锅”是因为踢到国家电网这块“铁板”,才会如此迅速地道歉,此前事故发生后面对普通消费者时,该公司的态度一直都颇为傲慢。

据媒体不完全统计,特斯拉Model S及Model X自上市以来,在充电、行驶和碰撞中,已发生了50多起燃烧、自燃及爆炸事故。事故发生后,特斯拉曾多次归咎于车主自身不正确的使用,绝口不提车辆自身存在问题。

此前,特斯拉曾“甩锅”给驾驶员不当操作——1月4日,山东临沂泰盛广场,一辆特斯拉汽车失控冲进厕所。司机描述失控原因是踩不动刹车所致。特斯拉客户支持回应称:车辆行驶过程中直至事故发生期间未见任何异常,车辆在行驶中驾驶员突然大幅度转向同时踩下了制动踏板,由于事发路面存在积水,车辆急转弯时车速过快且路面湿滑最终导致了事故发生。

“甩锅”给女性车主刹车力量弱——1月7日,北京的陈女士花82万元购买的特斯拉汽车,提车刚满一个月就连撞两车。陈女士质疑,20码的车速19米内无法有效刹车,可能是刹车失灵。特斯拉客服则称刹车没问题,是女性刹车力量弱,并表示可起诉后调阅后台数据。

“甩锅”给燃油车——2018年5月8日,美国佛罗里达州一辆特斯拉Model S撞上了混凝土墙并起火,事故造成2人死亡、1人受伤。5月10日,特斯拉发表声明称,这起事故与Autopilot辅助驾驶系统无关。特斯拉发言人承认严重的高速碰撞事故可能导致特斯拉汽车起火,同时强调特斯拉汽车的安全性非常高,在美国,燃油汽车起火的可能性是特斯拉电动汽车的5倍。

特斯拉

特斯拉Model X 来源:特斯拉官网

事故的发生已经足够惊心,但更令消费者感到心寒的是,特斯拉的售后处理和公关态度。与此形成对比的是,特斯拉正疯卷全球市场尤其是中国市场的红利。

1月28日上午,特斯拉公布了2020年第四季度及全年业绩。财报数据显示,特斯拉已连续第六个季度实现盈利,并实现了首个全年盈利。

据特斯拉公布的2020年第四季度及全年交付报告显示:2020年,特斯拉共生产509737辆电动车,交付499550辆,中国市场表现亮眼,全年累计销量达到14.8万辆,占比高达29.6%。

在欧洲和美国本土市场销量不理想的情况下,特斯拉2020年销量实现“跨越式”增长,主要源于Model 3车型在中国市场的热销。但如果特斯拉日后仍坚持一贯的“甩锅”思路,还能持续享受市场红利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