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导购 >

特斯拉疯狂拉产能意欲何为?

2020-11-12 09:16:04来源:盖世汽车

近日,关于特斯拉疯狂拉升产能的传闻在业内不胫而走。

不少媒体报道称,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2021年计划生产约55万辆电动车,其中包括30万辆Model 3车型和25万辆Model Y车型,并且特斯拉已向核心零部件供应商发出了订货需求。

很快,特斯拉官方便做出了回应称“中国工厂进展顺利,但无法透露明年具体的产能数字信息”。

特斯拉,特斯拉,新能源汽车

马斯克将再次兑现诺言?

尽管官方并未对“55 万”这个属于予以正面承认,但是让大家感慨的是,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产能的爬坡速度实在惊人。2019年1月工厂方破土动工;10月开始试生产并且首台试装车很快成功下线。当时马斯克曾公开放话,称在两到三年后,年产能将达到50万辆,也就是周产达到9600辆。

但特斯拉再一次用实打实的数据证明了自己。

该工厂今年年初的规划产能还仅为年产15万台,每周约3000辆,特斯拉今年 10 月发布的三季度财报就显示,上海超级工厂Model 3的产能已经增加至每年25万辆。如果上述传闻为真,就意味着,马斯克不仅将兑现“曾经夸下的海口”,而且还将超越最初的既定目标。

特斯拉超级工厂达到满产目标是迟早的事,但让人想不到的是,这一天竟然来的这么快。

55 万,这个堪称“激进”的目标真的能在如此短暂的时间内能达到吗?比起这一点,人们更关心的是,特斯拉疯狂拉升产能的背后到底是打着什么样的算盘?

特斯拉,特斯拉,新能源汽车

特斯拉全球副总裁陶琳曾表示,上海工厂二期项目进展非常顺利,预计于今年年底建成。作为Model Y的主要生产基地,国产版有望在2021年第一季度正式交付。

根据11月5日工信部发布的《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第338批)的车辆新产品公示清单显示,国产特斯拉Model Y已完成工信部申报。而在Model Y量产之后,上海工厂整体产能将进一步增加。

“我认为以特斯拉上海工厂的建造速度与生产能力,明年达到55万的产能是没问题的,因为当地政府的支持力度很大,配套措施完善,且上海的产业链特别集中,所以这些资源将能保证特斯拉实现目标,” 国内汽车分析师张翔表示,“而且,特斯拉这 55 万的产能也不用担心消耗不了,因为它不仅在中国市场供不应求,而且还有出口欧洲的需求。”

上海工厂将承担欧洲部分产能

10月26日,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正式启动了Model 3整车出口业务,宣布将首批7000辆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运往欧洲市场,包括德国、法国、意大利、瑞士等国家。

按计划,特斯拉位于德国的工厂将于明年第一季度投产,但由于欧美疫情的反复且始终得不到根本遏制,所以现在看来,上海工厂作为特斯拉在美国加州以外的首个整车制造工厂,被“给予厚望”,在今明年无疑将承担更多的交付责任。

据悉,在明年55万辆的产能中,约10万辆Model 3和1万辆Model Y是为海外市场准备的。

如果真像有关机构预测的那样,特斯拉2021年全球将销售将达到90万辆汽车,那么中国工厂承担的几乎是超过一半的产能任务。

提升市占率,狙击竞品

除了出海之外,有业内人士表示,特斯拉近乎疯狂地拉升产能,还意在大幅提升在中国的市占率。

前段时间,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赵长江在接受第一电动网访问时坦言:“我希望明年在全国范围内,10万元以上市场,我们的市占率超过30%。像北京这样的城市,高的时候我们能达到接近50%。”

在其他车企大举抢夺市场“蛋糕”的时候,特斯拉当然不可能坐以待毙。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曾表示,新能源汽车在今年后几个月会保持相对稳定的增长,预计今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为110万辆。如果保守估计明年的新能源汽车总销量为 140 万辆左右,那么特斯拉如果也想在中国市场抢到至少30%的份额,则产能至少应达到 42 万辆。

而若特斯拉明年的产能果真达到 55 万,除去11 万的出口产能,则留在国内市场消化完成的恰好是44万。

所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特斯拉要想抢到更高的份额,很显然,充足的产能供给是首要的一步。

同时,如果将特斯拉近期以来密集的“降价轰炸”与55 万的产能目标联系起来,就可以发现,不同的策略背后其实贯穿着同一条逻辑“暗流”——对国内的车企与造车新势力形成闭合性的狙击。

首先,特斯拉通过不断下探的价格向更多消费者,尤其是二三线城市用户,伸出“橄榄枝”,并凭借极高的品牌知名度对同类竞品形成降维打击,销量大幅提升后,产能则必须跟上。

而目前来看,特斯拉每月的产销量基本持平,甚至还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所以大幅拉升产能目标,很可能是为了强化其“弹药”供给,确保对竞品连环出击,让对手丝毫没有“喘息”的空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