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导购 >

为减少资本外流 印度商业部长敦促汽车公司削减特许使用金

2020-08-19 13:16:04来源:盖世汽车

盖世汽车讯 据外媒报道,两位消息人士称,印度商业部长呼吁本土汽车制造商减少支付给国外母公司的特许使用金(royalty payment),以提振本土投资,减少资本外流。

为减少资本外流,印度商业部长敦促汽车公司削减特许使用金

(铃木Wagon R;图片来源:玛鲁蒂铃木印度)

由于使用了母公司技术和品牌来生产和销售汽车,印度畅销汽车企业如玛鲁蒂铃木(Maruti Suzuki)和现代汽车印度子公司需要向日本母公司和韩国母公司支付上百万美元的使用费。

内部人士透露,印度商业部长Piyush Goyal在上周的会议中要求在座各车企和零部件制造商代表审查并寻求降低这笔费用。“部长对大规模的资本外流(甚至一些旧技术也出现了这种情况)表示担忧,认为对此应采取一些措施”。商业部没有回应置评请求。

多年来,印度一直就是否应对特许使用金设定严格上限这一问题争议不休。此前2009年,印度放宽了外国投资规定,取消了对特许使用金的限制,此后使用金大幅飙升。

去年,印度市场监管机构建议,为企业此项支出设定营收2%的上限。但是因一些行业对此表达不满,政府也担心这会成为外国公司投资或者共享技术的顾虑,最终规定支出费用不能超过营收的5%。

不过,最近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政府出台措施,鼓励本土生产,限制进口贸易,力图将印度打造为一个主要生产中心。该政府还计划增加本土投资,减少资本外流。因此,虽然新措施并没有限制特许使用金的数额,但是若本土上市公司的支出超过营收的5%,那么就需要获得股东的同意。

玛鲁蒂铃木等上市公司和博世、舍弗勒印度子公司、威伯科印度子公司通常向其外国母公司支付其1%到5%的营收额作为特许使用金。据玛鲁蒂铃木财报显示,该公司上财年(截至2020年3月31日)向日本母公司支付了382亿卢比(约5.1亿美元),相当于其5%的营业收入。据政府数据显示,私有公司,如现代印度子公司2019财年向韩国母公司支付了1.5亿美元,也就是其2.6%的营业收入;丰田印度子公司向日本母公司支付了8,800万美元的特许使用金,即该公司3.4%的营业收入。

税务公司Dhruva Advisors合伙人Vaibhav Gupta表示,特许使用金的规定对于印度各行各业吸引外资非常重要,尤其是汽车行业,“根据政府重新颁布相关限制的情况……这可能会影响到汽车公司从使用外国品牌和技术中获得的利润”。他认为,从财务角度来说,许多外国公司的特许使用金是其利润汇回本国的策略,改变该费用可能影响到公司运营和供应链结构。此外,这类费用也是中小股东长期以来面临的一个问题。

玛鲁蒂铃木、丰田和博世拒绝置评;现代、舍弗勒和威伯科也没有回应置评邮件。

据代理公司Institutional Investor Advisory Services在2月发布的报告显示,31家拥有外国母公司的领头企业,包括玛鲁蒂铃木和博世,2019财年向母公司支付的特许使用金同比增长了9%,至11.1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