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背靠重庆拉来新资本,卷土重来的新特能走多远?

2021-08-17 09:16:05来源:盖世汽车

红火的新能源汽车行业,令一些此前走不下去的造车新势力又迎来“起死回生”的新机会。曾经一度沉寂,被业内人士认为已经倒下的新特汽车就重获新生。

8月12日,重庆新特在重庆召开发布会,宣布获得新融资,发布企业新战略和新产品。除了公司一把手更换为汽车行业的“老面孔”胡俊,卷土重来的重庆新特这次打算轻装上阵,整合产业链资源,成为“新新势力”造车的代表。

新特汽车,新特汽车

新能源汽车行业虽然一片红火,但行业竞争门槛也越来越严苛。换个马甲重新再战的重庆新特,这次能走多远?

新融资新战略新产品 ,要做造车“新新势力”

发布会上,重庆新特汽车发布新品牌 “电动屋”。官方介绍,“电动屋”是一个面向年轻用户,打造一个好玩不贵的纯电生活集合店,集合了高性价比的纯电车型产品、24小时随叫随到的用户服务、有趣的跨界IP合作、沉浸式的用户体验、可以玩在一起的用户社区,以及未来与用户共创的纯电出行服务。

同时,重庆新特还发布首款车型“YOUNG 光小新”。该车定位五门四座纯电代步小车,共推出S400和L400两款,厂商指导价分别为59,800元和65,800元。该车NEDC续航402公里,快充80%只需36分钟。

官方新闻稿中,重庆新特这样给自己定位:致力于以创新的DOCK模式,轻量化地高效整合产业链资源,立志成为“新新势力”造车的代表,为用户带来高性价比的纯电出行产品及服务。

DOCK商业模式,针对汽车重资产与高成本的行业痛点,以更轻量化、更灵活、更快速的方式发展。重庆新特汽车将成为专注核心技术研发、直面用户运维、快速应对市场的大脑,直连当下成熟的新能源产业链,高效灵活地利用各类技术、生产及服务资源,为用户带来高性价比的产品与服务。

新特汽车,新特汽车

具体而言,研发上,自主与联合研发并行,除了核心的电子电控架构、自动驾驶技术与大数据应用开发自主开发,在其他领域都找行业优势资源联合开发。从而缩短研发周期,降低研发成本,做到产品快速迭代,响应高速发展的市场。

制造领域,采取代工造车模式,利用汽车行业富余产能,根据市场分布情况、区域销量比例以及工厂产能条件等情况灵活选择代工厂,并用严格的品控体系保证品质;从而大大缩短生产准备时间,降低生产制造的投入成本。2021年1月,重庆新特汽车宣布与中国重汽达成深度战略合作,由中国重汽的重庆分公司为新特全新产品代工。

渠道上,摒弃传统高投入的4S店模式,建立多元门店体系,规划四种级别门店,鼓励以门槛更低的快闪店、商超店等模式快速下沉、贴近用户生活圈;并采取销售与服务分离的方式。

新特汽车,新特汽车

用户层面:建立品牌直面用户的DTC (Direct To Customer)服务体系,将社交平台、电商平台、品牌自建平台的线上运营与线下体验有机结合;建立CDP用户大数据平台,以大数据技术进行用户需求分析,实现全数字化营销与服务。

告别贵安扎根重庆,融资还得靠自己

在官方新闻稿中,重庆新特这样介绍自己:成立于2019年6月,获得重庆市长寿高新区政府相关产业基金、鼎晖资本等投资,公司总部设立在重庆IFS国金中心,企业定位专注高性价比的纯电出行服务商。

此前背靠贵安、联手一汽的阶段已经不再提及。但其实,新特也曾是造车新势力中颇为活跃的一个。2017年9月,新特汽车在贵州省贵安新区成立。业内流传的说法是,新特成立曾获贵安新区2500元投资。贵安新区是和上海浦东、河北雄安同一级别的国家级新区,以大数据产业知名,有这样的地方政府做背景,新特自然令人高看一眼。

2018年,新特又傍上了一汽,与一汽轿车签署《电动车项目合作生产框架协议》,双方还计划联合成立研究院。新特还成为一汽集团牵手的一串造车新势力中最先量产的,销量一度排名造车新势力第五。

势头颇足的新特汽车也获得投资机构和地方政府青睐,同样在2018年,新特宣布鼎晖投资领投A轮融资,总金额达数亿美元;随后,新特还宣布B轮融资获得重庆长寿区相关产业基金的领投。

但进入2019年,在造车新势力进入量产交付阶段,抢跑的新特却跑不动了,传出贵阳工厂停工的传闻。

新特汽车,新特汽车

对于过往失败经历,重庆新特汽车董事总经理胡俊显然不愿多提,简要概括为:“过去新特汽车在成本和产品定位都出了问题,最后无奈退出市场。”

胡俊是汽车行业的“老人”,其1997年加入通用中国,先后从事产品工程、业务拓展和市场网络开发工作。曾任上汽通用五菱销售公司总经理、捷豹路虎中国和奇瑞捷豹路虎联合市场销售与服务机构常务副总裁。

胡俊透露,新特去年开始进行重组,已经完成新一轮融资。“重庆新特汽车已完成A轮融资,融资规模为亿元级,上海翮沐科技有限公司成为新特汽车新的投资人。”

从这些信息来看,经历过去年的重组后,新特和原来的贵安新区脱离关系,背后地方政府也变为重庆地方政府。另据媒体报道,新特与中国重汽重庆工厂的代工合作,也是重庆地方政府积极牵线斡旋下达成的。

互联网造车的热潮过后,一大批造车新势力倒下,像新特这样换一个地方政府做靠山,还能复活再战的很难得。但显然,经过新造车纷纷倒下的“洗礼”,地方政府在支持上也更加谨慎,新特复活后,还得靠自己谋生存,寻找外部投资。

不过,新的投资方看上去也很难提振外界信心。天眼查显示,上海翮沐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21年6月15日,注册资金100万,为自然人严佘贞全资控股。

新特汽车,新特汽车

除了没有雄厚的资本和过硬的投资方,重庆新特的产品与技术也缺乏亮点,虽然新车搭载智能大屏、丰富的语音操控,远程控车等时下流行的人性化科技配置,但从车辆信息来看,应该还是此前新特小型电动车的升级。

在商业模式上,虽然重庆新特宣称要开创轻资产运作的高效运营模式,搭建全新销售与用户服务体系,但从具体内容来看,基本都还是在蔚小理等互联网造车头部势力的玩法之内。

重组后再出发的新特,顽强求生的意志固然令人敬佩,但在竞争段位越来越高的新造车领域,资金实力、产品和技术、商业模式都不够抢眼的新特,能走多远,同样令人揪心。

不管外界有多少质疑,胡俊坚信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长期向好的大局之下,还有机会:“制造商不是重庆新特汽车的终局,全栈式的纯电智能出行服务商才是我们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