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三大专题论坛助力第六届中国汽车救援行业大会

2021-05-21 17:16:59来源:盖世汽车

2021年5月18-20日,第六届中国汽车救援行业大会在苏州召开。大会由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汽车俱乐部分会主办,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汽车救援人汇聚一堂。会上,政府相关部门领导解析政策导向,行业专家把脉行业趋势,企业大咖分享实战经验。正如本届大会主题“聚智引航程 质效化秋实”,大会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全面探讨了中国汽车救援行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为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指明方向。

救援

5月19日上午举办的主题论坛,旨在全景分析和探讨行业宏观环境和发展趋势;5月19日下午举办的“汽车救援发展论坛”、“汽车救援装备技术创新发展论坛”、“汽车救援考培工作研究”等三大专题论坛,从企业实战层面,研讨了行业面临的热点、难点问题。

嘉宾分享内容众多,但其中四大关键词被屡屡提及,或将视为中国汽车救援行业未来发展的指引和方向。

关键词一:数字化

汽车救援是保障出行的刚需,担负着保障道路畅通的社会责任。我国汽车救援行业发展时间尚短,服务内容单一、不规范,服务质量良莠不齐是行业普遍现状,这也制约着汽车救援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随着5G网络、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数字技术的发展,中国汽车救援行业散、乱、差的局面开始被“数字化”改变。汽车救援行业的“数字化演进”或将成为新的突破口,影响汽车救援的传统格局。

浙江高速公路汽车救援系统已经进行了“数字化”实践,包括数字化报警和数字化救援。据浙江交投高速公路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运营管理中心主任葛海航介绍,2018年在浙江交投集团智慧高速监控指挥平台的基础上,建立了施救一体化系统V1.0版,迈开了施救业务数字化实践的脚步。他表示“要打造全国高速公路运营管理第一品牌,我们的数字化运营软实力是一个很大的助力。”

深圳车友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CTO林峰在会上回顾了汽车救援发展信息化的历程,他认为自动化技术和数据驱动在其中起到重要作用。自动化服务的运用可以降本增效,比如引入自动化服务机器人(自动客服)可以大大节省人力及提高效能,自动客服可以在订单生成的时候外呼给车主,跟车主进行订单属性的确认,并将确认结果告诉调度和服务商。订单时效出现问题,可以通过自动客服外呼相应的管理人员。

高速公路救援面临四大问题:一是救援寻位难,沟通描述时间长;二是预警不规范,造成二次事故伤害大;三是服务地域化,高速与地面分离;四是服务不清晰,缺乏公平和合理。广州优路加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已完成了全国7个省份高速公路救援信息平台的开发,同样致力于用技术手段推动高速车辆救援工作逐步走向信息化、规范化、标准化。

关键词二:标准化

中国汽车救援行业要发展,需要标准先行。作业流程的标准化、规范化,是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必解之题。随着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起草的《汽车救援服务管理规范》团体标准的颁布和“汽车救援员”进入国家职业大典,中国汽车救援行业正逐步走向规范,市场无序竞争得到很大的改善。

标准化在汽车救援中的重要作用已在业内达成共识。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浙分公司非车险理赔部总经理葛成晓在会上分享的案例,均是由于救援作业未达到标准化要求引发事故。会上,他提出了风险管控建议之一是建立各种类型的施救作业标准,并加强施救人员的作业技能培训,同时指出《汽车救援服务管理规范》的培训及落地,可以有效减少相关事故发生。

行业的标准化需要协会的引领和全行业的共同参与。值得关注的是,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汽车俱乐部分会专家陶伟俊在会上提出,建议救援实体企业积极参与地方政府的各类自然灾害突发事件处置,加入应急管理部门的民间救援力量体系。

关键词三:多元化

以电动化、智能化、网络化、共享化为趋势的汽车“新四化”浪潮正席卷全球汽车产业。在“新四化”背景之下,产业重心从汽车制造向出行服务转移。有汽车救援企业已经敏锐地洞察到了变化。SAA吉诺救援执行副总裁官敏军在会上提出SAA吉诺救援的目标是“打造新能源汽车出行(救援)新生态”。据介绍,蔚来、小鹏、理想、威马等四家“造车新势力”都是SAA吉诺救援的客户,在服务合同执行中,他们秉持客户满意度优先原则,同时希望整合除了汽车救援之外的更多的服务类型,比如汽车代驾、一健加电、取送车等服务。甚至有企业出现客户投诉时,希望“我们有专业的团队去协助处理相应的危机公关的案件。”

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给汽车救援行业带来新的挑战和契机,这也意味着汽车救援行业已不能故步自封,需要主动拥抱变化,不断构建并拓展新格局。安联世合国际救援服务(北京)有限公司市场部产品管理及创新部总监曹轶会上发表了“多元化服务提升救援服务体验”的主题演讲,同样表达了对“多元化”的认同。“我们希望将更多的关怀从车转向人,提供整个生态链的服务链条。”据介绍,汽车救援、医疗救援和家居救援三大板块是安联世合紧急救援旗下核心服务内容,目前已经逐步拓展了旅行协助、旅行保险、医疗关爱等板块。

行业发展需要不断拓展业务范畴,打造新领域,本届行业大会同样实现了跨界。大会邀请了跨界嘉宾——杭州热橙营销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云从品牌营销角度分享了“如何让汽车救援行业实现高价值竞争”,提出了“溢价战略五步法”,同样让人耳目一新。

关键词四:创新化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装备升级将助力汽车救援人提升效率,高质量完成救援作业。第六届中国汽车救援行业大会期间,首届汽车救援装备展会开幕,三大专题论坛之一“汽车救援装备技术创新发展论坛”同期举办。从展览到会议,装备升级、技术创新的理念深入人心。

会上,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汽车俱乐部分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士立分享了“汽车救援车辆城市通行标准的可行性”,为制定救援车辆城市通行标准收集意见。广东粤海汽车有限公司技术中心总工程师李忠生认为,汽车救援行业的长足发展需要作业流程进一步规范,需要救援服务人员不断提升职业技能。湖北帕菲特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郑世海会上展示了公司的清障车plus性能,从规避操作风险、安全操作等技术层面,介绍了在恶劣作业环境下清障车的使用情况。中汽摩联汽车俱乐部有限公司商务部总经理靳佳佳以“汽摩运动与文化产业对汽车救援的刚需及链接”为题,介绍了中汽摩三大板块对汽车后市场保险和救援行业的赋能。扬州鑫通集团总工潘晖、江苏中汽高科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郎玉勤介绍了汽车救援中最新装备的研发成果与安全应用。

“数字化、标准化、多元化、创新化”,可以视为汽车救援行业的“新四化”趋势,将引领中国汽车救援向更高质量发展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