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吉利-沃尔沃“合而不并”

2021-02-25 17:16:34来源:盖世汽车

2月24日,吉利汽车和沃尔沃汽车联合宣布:双方达成最佳合并方案。不过,此“合并”并非彼“合并”,吉利和沃尔沃并没有像外界期待的那样合并成一家全球性的汽车集团,而是在保持各自现有独立公司架构的前提下,继续深化此前的合作,在动力总成、三电技术、高度自动驾驶等业务领域进行合并及协作。

作为最佳方案的成果之一,吉利和沃尔沃将以股权合并形式将动力总成业务合并成立新公司,重点开发新一代双电机混合动力系统和高效内燃发动机。除了继续向双方供货外,还向第三方汽车公司提供产品和服务。该公司计划在年底之前投入运营。

吉利汽车,沃尔沃,吉利沃尔沃,吉利,领克,自动驾驶,汽车销量

总之,虽然吉利和沃尔沃没有完成事实上的合并,但双方因此在业务上的协作会比以前更加紧密,吉利走向全球的野心不会变。

为什么说这是最佳合并方案?

11年前,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以领先所有人好几年的眼光完成了收购沃尔沃这家全球豪华汽车品牌的壮举,在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史上留下了一个重要的印记。11年后,吉利汽车彻底完成蜕变,不仅连续四年稳坐中国自主第一的位置,更重要的是实现了体系能力上的跃升,为今后去实现走向全球的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沃尔沃则在被吉利控股收购后的11年真正从偏居一隅的北欧豪华品牌成长为一家全面布局欧美中的全球豪华品牌,其全球销量在11年间实现翻番,在中国的销量更是达到了11年前的5倍。中国销量连续多年位居沃尔沃全球单一市场销量第一,中国生产的沃尔沃汽车也得以出口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如今的沃尔沃,不如说是生在瑞典,长在中国。

吉利汽车,沃尔沃,吉利沃尔沃,吉利,领克,自动驾驶,汽车销量

也正是得益于吉利和沃尔沃都从对方的合作中收获了超出预期的成果,才催生了双方为了更伟大的梦想走向合并的大胆设想。但是回顾过去的2020年,全球疫情让汽车行业变得不知所措,处在热锅上的资本让汽车市场愈发变得两极分化,新进入者被捧上天,股票市值几乎每天都在创新高,而被冠以“传统汽车”之名的老牌汽车巨头却惨遭资本看低,未能获得应有的资源优势。

在这种趋势面前,吉利-沃尔沃的合并前景将面临诸多不确定性,而保持各自公司治理架构的独立,也有利于逃离资本裹挟,更好的进行业务合作。李书福对此评论道:“当下,全球汽车产业正在面临深刻变革,我们必须寻求开放协同,合纵连横。此次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进一步整合业务,建立更紧密的战略协同关系,能达到最佳合并效果。这将在瞬息万变的汽车技术和出行服务领域打造两家更加强大的公司,开创全新发展格局,持续引领行业发展。”

沃尔沃汽车集团总裁、CEO汉肯·塞缪尔森则进一步表示:“很高兴能够与吉利汽车进一步深入合作。在广泛评估、详细研究各种方案之后,我们达成共识,现在的合并和合作方案是加强合作、保障持续增长,并在动力总成等多领域实现最大协同效应的最佳途径。”

吉利汽车行政总裁桂生悦则从吉利和沃尔沃双方的股东和投资者的立场出发,简明扼要地阐述了当下的合并方案为何是最佳?

桂生悦表示,股东和投资者的意见大致体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股东和投资者们都普遍认为过去十年吉利汽车的良好发展离不开沃尔沃汽车的有力支持。

第二,大家也普遍认为,在吉利汽车和沃尔沃汽车过去十年充分合作的基础上,如果能够寻找到一种更紧密的方式或者是很好的合并方案,那么大家可以把协同效益发挥到最大,同时也能够在汽车“新四化”的发展当中具备更强的竞争能力。

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在前述两个大家普遍看好的情况下,股东和投资者也有一些担忧。如果把沃尔沃汽车和吉利汽车在股权上都整合到上市公司来的话,股东和投资者们担心在这个合并方案当中大家的股权会不会被稀释?会不会上市公司为此有一些比较大的财务负担?所以我们综合考虑了所有股东和投资者们的意见,认为现在的合并方案一方面可以让双方把协同效益发挥到最大,另一方面可以让双方充分地享受这些协同效应带来的好处,同时也消除了大家对股权合并的一些担忧。

吉利和沃尔沃都认为这是最佳合并方案,也是对上市公司所有股东和投资者最负责任的方案。

沃尔沃赋能,领克或成为利益最大方

吉利控股收购沃尔沃的11年,双方孕育出的最大成果就是领克品牌的成功,这个将带领吉利走向全世界的高端品牌,在不到4年的时间里已经收获了40多万用户的信赖,成为中国汽车探索品牌高端化的成功样本。更具意义的是,领克品牌的成功,让吉利积累了全球性的研发资源,这是吉利实现全球梦想的前提。

双方已经联合创立了吉利欧洲研发中心,并合力开发出了让领克汽车能不断推陈出新的基础——CMA架构平台,使得吉利汽车也拥有了类似大众、丰田的架构造车能力。吉利汽车集团CEO、总裁安聪慧说:“通过与沃尔沃十年的协同发展,吉利对创新高度重视。中国车企要想参与全球竞争,必须形成自己的研发能力、工程能力、设计能力,必须掌握核心技术。此前通过与沃尔沃联合开发的CMA架构,吉利汽车的研发已达到世界级水平。”

吉利汽车,沃尔沃,吉利沃尔沃,吉利,领克,自动驾驶,汽车销量

安聪慧表示,吉利和沃尔沃将最大程度实现双方的“优势整合、资源互补、研发合力、架构共享”。领克品牌或许会成为最大的受益方,沃尔沃的欧洲资源将是领克品牌打开当地市场的关键。汉肯·塞缪尔森表示,沃尔沃汽车将支持与吉利汽车合资品牌领克逐步迈向全球,沃尔沃汽车的服务网络将支持领克在欧美的发展,并加速其全球化进程。

销往全球也一直是领克品牌自诞生之初就定下的目标。安聪慧说:“领克品牌的诞生目标就是要进入到欧美这些发达国家市场,吉利有一个目标是让吉利汽车能够跑遍全世界。欧美市场相对对中国车企来说是一个极大的挑战,领克汽车在沃尔沃汽车的帮助和支持下,完全在产品、技术、品质、合规等方面,在欧美市场建立了强大的竞争力。”

沃尔沃在欧洲市场拥有一套成熟的销售渠道和售后服务网络,这些资源将供给进入欧洲的领克品牌使用,有助于领克能快速打开当地市场。而且,沃尔沃的创新营销模式也会共享给领克。安聪慧说:“大家知道沃尔沃是豪华品牌,而领克在欧洲作为一个全球新高端品牌,他们两个品牌应对的细分市场是不一样的。另外领克也在沃尔沃资源的支持下,又有一些营销及商业模式的创新,比如说有效地采用线上营销,以及订阅的销售模式。”

领克的“欧洲计划”已经在去年国庆期间落地,欧洲的第一家门店也在荷兰的阿姆斯特丹开始运营了。据安聪慧介绍,领克的产品在这个月就在向欧洲发运,将会在今年4月份开始全面向欧洲客户交付领克的产品。吉利和沃尔沃开启下一个黄金十年的起点,由领克出海开始。

吉利汽车,沃尔沃,吉利沃尔沃,吉利,领克,自动驾驶,汽车销量

还有一个利好是,吉利和沃尔沃合并动力总成业务后,将为双方开发动力总成产品和下一代双电机混合动力系统,而沃尔沃在欧洲的主销产品将是HEV和PHEV产品,新的动力总成公司也将成为领克在欧洲的后勤保障,为增强领克产品的竞争力贡献力量。

下一个十年,“优势整合、资源互补、研发合力、架构共享”将成为吉利和沃尔沃之间的关键词,双方将重点围绕新四化领域展开更加紧密的合作。比如,电动汽车核心技术的共享。据介绍,在目前共享SEA浩瀚、SPA2电动车架构基础上,双方已经启动下一代纯电专属模块化架构的联合开发,实现核心技术成果的共享和规模化优势。沃尔沃、吉利及快速增长的领克、极星品牌都将共享该架构。

再比如,双方还将在三电和智能网联方面实现技术共享,共用电池包和电驱系统,并通过联合采购降低成本。这将进一步增强吉利汽车新能源研发实力,为吉利汽车成为一家新四化汽车公司提供有力支持和保障。

在未来行业主要角力的自动驾驶领域,吉利和沃尔沃也选择“共担成本、共享成果”的合作原则,双方将基于各自已有的丰富研发成果和经验,由沃尔沃汽车旗下自动驾驶软件开发公司Zenseact牵头,共同开发全球领先的高度自动驾驶解决方案。

总体来说,吉利和沃尔沃的此次合并,是双方在未来十年仍保持竞争力的必要之举,也为双方探索更多的合作模式开创了一个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