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威马抢滩科创板第一股,分析人士:威马开启快速发展之路

2021-01-31 17:16:03来源:盖世汽车

1月30日,上海证监局公告称,威马汽车具备辅导验收及科创板上市申请条件。前一天,中信建投披露了威马汽车辅导工作报告。

电动汽车,新势力造车,威马汽车,百度,阿波罗

图片来源:中信建投证券

具体何时上市,威马汽车方面向盖世汽车表示:“现在要看证监会进程,当然我们是希望越快越好。”

业内分析人士表示,威马汽车的战略规划布局很全面,由新技术和功能加持的产品来打头阵,渠道、平台等方面的战略规划同步补齐,上市后,威马汽车将迎来快速发展。

净资产扭亏

辅导工作报告称,辅导对象已建立起符合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公司治理基础,形成了明确的业务发展目标和未来发展计划,目前不存在影响股票发行上市的重大问题,具备股票发行上市的实质条件。

如无意外,这意味着威马汽车很快将在科创板上市,也或成为冲击科创板“造车新势力第一股”。 电动汽车,新势力造车,威马汽车,百度,阿波罗

图片来源:中信建投证券

辅导总结报告还披露了威马汽车的业绩。2017年、2018年、2019年以及2020年1至9月,威马汽车实现营收分别为1487.17万元、7.2亿元、17.8亿元以及16.8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6.96亿元、-24.53亿元、-36.08亿元以及-36.49亿元。

其中,2018年12月31日和2019年12月31日,威马汽车净资产分别为:-3.78亿元和-37.45亿元。虽然业绩持续亏损,但报告也称,2020年1至9月,威马汽车所有者权益合计扭亏,为30.83亿元。

不过,威马汽车的净资产变化或主要得益于大体量的筹资。

2020年9月,威马汽车完成了由上海国资投资平台及上汽集团联合领投,百度与海纳亚洲创投基金(SIG)等参投的总额100亿元人民币的D轮融资。这也是造车新势力史上最大的单轮融资。

值得注意的是,威马汽车内部制定了沈晖的特别表决权,作为威马汽车的实际控制人,也作为公司核心技术人员且担任董事长兼总经理,沈晖直接及间接持有公司的股权比例合计为 16.57%,除特定事项外,直接及间接持有的表决权比例合计为 66.51%。

估值方面,报告确认在评估基准日2020年6月30日威马有限净资产账面价值340,184.32万元,评估值为244亿元,评估增值2,102,816.64万元,增值率618.14%。

值得一提的是,胡润百富榜发布的2020年中国500强民营企业,威马汽车以350亿元人民币的估值入选榜单,估值相较2019年实力劲增5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6.7%。

销量方面,目前,威马汽车已量产交付威马 EX5 系列、威马 EX6 系列纯电动智能汽车。2020年,威马汽车全年累计销量达22495辆,同比增长33.3%,EX5累计销量已突破4.1万台。

2021年开启冲刺模式

除了在售的EX5、威马EX6两款车型,威马汽车第三款全新智能纯电动SUV W6将于3月开启预售。

电动汽车,新势力造车,威马汽车,百度,阿波罗

图片来源:威马汽车

该车型在2021年1月于威马湖北黄冈工厂举行了量产仪式,并确定将于2021年上海车展正式交付。

其最大亮点是搭载了“云端智能无人泊车系统”(Cloud AVP),可在特定场景下实现L4级别的有条件自动驾驶。威马汽车称,这是国内首款量产的具备无人驾驶功能的智能电动车型。此外,封闭环路场景下的高级辅助驾驶将在2021年年内通过OTA方式实现,而OTA升级时不影响正常驾驶。

“2021年,除了新上市的W6外,威马亦会有新的产品布局2B出行领域的发展,从而实现‘2B+2C’双线并进,推动智能电动车的普及。下半年,威马轿车战略也会正式开启。”沈晖表示,威马将在产品、智能化、渠道、技术等多线程加速奔跑。

此前,在融资100亿元时,威马汽车表示,未来3-5年,威马汽车将在全球汇聚3,000名顶级工程师,将前瞻技术快速用于主流价位的量产产品和服务。

技术方面,威马汽车已经布局换电技术的研发,并将升级热管理系统,持续推进固态电池研发,并推出续航里程800+公里车型。产品方面,今年下半年威马将开启轿车战略;渠道方面,在B端,在2021年将主攻欧洲2B端出行市场,并将10万~25万元区间的车型继续作为威马发力的重点。

电动汽车,新势力造车,威马汽车,百度,阿波罗

图片来源:威马汽车

2020年12月,威马汽车宣布与意大利国家电力公司(Enel)旗下领先能源科技企业——Enel X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正式开启国际化战略。

Enel X 将为出口海外市场的威马汽车提供智能充电解决方案及一站式售后服务,协助威马汽车在欧盟、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开展市场准入及认证测试,确保相关充电设施符合当地充电标准与政策法规要求。

除此之外,威马汽车下一代全新智能化整车平台已正式启动,新平台再次对标特斯拉,称将在智能化、感知力、和进化力上超越同时期的特斯拉。

业内分析人士表示:“从规划层面来看,威马的布局很全面,由新技术和功能加持的产品来打头阵,渠道、平台等方面的战略规划同步补齐,上市后,威马汽车将迎来快速发展。”

最主要的是,2021年新能源汽车行业将继续火热,政策、资本、市场都利好新能源汽车发展。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永伟表示,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达到130万辆。按照现在发展趋势来预测,2021年预计整体行业产销会有300万辆的增量新能源汽车的产销可能会比2020年翻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