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相约天柱山,于四季中追溯徽州底蕴

2020-12-30 16:45:14来源:搜狐

“奇峰出奇云,秀水含秀气,青冥皖公山,巉绝称人意。”自古有太多的文人墨客以各种诗句赞咏天柱山,而唐代大诗人李白对其更是情有独钟,佳句频出,千古流传。位于安徽省潜山县的天柱山是国家重点5A级风景名胜区,它峰无不奇、石无不怪、泉无不秀,一年四季景色宜人,素有“小黄山”的美称。

春季为首、万物始欣

春日里的天柱山,俊峰奇峦、草木溪流以及栈道阶梯都被重重翠绿所包围。春游天柱山有两大看点:一处是天柱山的新路线,被称为景眼,集中展示了24亿年地质演化形成的花岗岩峰林峰丛地貌景观特征,是“山峰的丛林”、“石头的宫殿”。沿途奇松林立,怪石遍布,溪水叮咚,是春游必游之处。另一大看点便是杜鹃花,相传,古有杜鹃鸟日夜哀鸣咯血,染红漫山花朵。每年4、5月是天柱山高山杜鹃花盛开的季节,其品种包括大地红、高山云锦等几十种。登上天柱山,穿过神秘谷,沿途都能看到一片片的映山红。

清凉一夏、乐不思蜀

夏季的天柱山是避暑的天堂、天然的氧吧。天柱山森林覆盖率达98%,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是国际标准的20倍。由于山高林密,形成独特的小区域气候,即使是炎炎酷暑,天柱山平均气温为17℃。奇峰怪石、秀水幽洞、险关古寨、飞瀑流泉、松林竹海,交织成一幅碧水青山图。漫步峰的丛林、石的宫殿、绿的海洋、水的世界,摆脱浮躁和酷暑,拥抱宁静和清凉。

智者喜春、仁者乐秋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红绿时”,天柱山里的秋日,不似春光、胜似春光。山野世界不曾孤寂,山的灵动也未曾停息。由于处于南北交汇地带,天柱山的草木相比其他地方凋零的慢些,那绚丽的红,纯洁的白,干净的蓝,葱郁的绿,灿烂的黄,还有古朴的墨,简直就是一个天然色彩博物馆。如此纯净的色彩,如此丰富的调色盘,任天下丹青高手也都会黯然失色。

冰雪天柱、美若仙境

冬季对于天柱山就像是一种馈赠,冰雪是上苍赐予这片土地最神奇的礼物。正值冬季,天柱山大部分日子里,天空像一面明镜似的,湛蓝的底板上飘着几朵白色的云朵,淡然,素净,飘逸而轻灵。雪与松、石、云、泉巧妙结合,配以壮丽日出、绚丽晚霞、晶莹冰挂、琉璃雾凇等,将天柱山装扮成绝美的人间仙境,不失为弥补南方少雪缺憾的冰雪圣地。

四季里的天柱山,惊艳了时光,温柔了岁月,是大自然的完美馈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