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梅赛德斯-奔驰发布全新战略,旨在提升盈利能力

2020-10-07 15:16:01来源:盖世汽车

10月6日,梅赛德斯-奔驰在其线上投资者及分析师大会上对外宣布了全新乘用车战略。据了解,该战略旨在强化梅赛德斯-奔驰的豪华品牌定位,优化产品矩阵,着力提升梅赛德斯-AMG、梅赛德斯-迈巴赫、梅赛德斯-奔驰G级车及EQ电动科技品牌四大子品牌的业务增长,并加速品牌在电力驱动和汽车软件等领域的发展,最终提升梅赛德斯-奔驰的盈利能力及现金转化率。

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康林松表示,“通过发布全新战略,我们宣布将以‘2039愿景’为目标致力于全系产品阵容电动化的清晰计划,及全面实现业务碳中和的决心。”

梅赛德斯-奔驰,奔驰新战略

图片来源:梅赛德斯-奔驰官网

基于豪华品牌定位,聚焦盈利性增长

梅赛德斯-奔驰官方表示,面向未来,其将重新聚焦于豪华定位,重塑产品阵容、品牌传播和销售网络,为客户带来电动化、软件驱动、可持续的豪华体验。

同时,梅赛德斯-奔驰将采取行动提升并调整其市场战略,这些举措将聚焦于优化销量、价格及渠道组合之间的平衡,提升现有及未来产品阵容的边际收益。为了确保拥有更强的结构性盈利能力,梅赛德斯-奔驰还将专注于提升盈利板块的资源配比。

加速四大子品牌发展,推动息税前利润提升

此次发布的全新战略,将助力梅赛德斯-AMG、梅赛德斯-迈巴赫、梅赛德斯-奔驰G级车及EQ电动科技品牌,四大子品牌的全面提升。

梅赛德斯-奔驰,奔驰新战略

梅赛德斯-AMG车型(图片来源:梅赛德斯-奔驰官网)

梅赛德斯-奔驰方面强调,自2021年起,AMG将通过高性能电动化、强化与F1世界一级方程式锦标赛的联系等方式,进一步彰显其作为梅赛德斯高性能子品牌的定位,实现品牌的全面提升。迈巴赫品牌将布局全球市场,实现体量上的翻倍增长,以及产品的电动化转型。G级车在现有畅销的基础上继续保持体量上的增长,同时,该产品序列也将为用户提供电动化选择。EQ电动科技品牌未来将基于专属电动化平台而打造先锋高科技产品,以满足客户的多元化需求。

就产品发展方向来看,梅赛德斯-奔驰以上四大子品牌均加速向电气化方向转型,这也反映出在电气化发展趋势下,梅赛德斯-奔驰以革新的技术和产品力激发各子品牌的发展潜能,以期推动息税前利润增长。

加大电力驱动及汽车软件方面的技术投入

梅赛德斯-奔驰方面宣布,作为“电动为先”战略的一部分,其将基于即将推出的大型纯电车型EVA平台发布4款全新纯电动产品,其中,EQS是这一纯电平台下的首款车型,将于2021年上市,其WLTP续航里程超过700公里。接下来,还有EQE、EQS SUV、EQE SUV三款车型面世。

为进一步完善电动产品阵容,2025年起,梅赛德斯-奔驰将推出其第二个全新专属电动平台下的多款电动化车型。据了解,该平台是专为紧凑级及中型车设计的MMA模块化电动平台。

随着更多新产品的开发转向电气化领域,梅赛德斯-奔驰也在技术方面加速转型。目前,梅赛德斯-奔驰在电池方面主要与宁德时代、孚能科技及Sila Nano等伙伴合作,同时,其内部正在自主研发新一代电机。在10月6日的线上会议上,梅赛德斯-奔驰还公布了“EQXX愿景”技术项目,该项目透露出“打造具有卓越能效及续航表现的电动化车型”将成为梅赛德斯-奔驰的下一个目标。

另外,在汽车软件领域,梅赛德斯-奔驰将推出MB.OS操作系统。据介绍,该操作系统由梅赛德斯-奔驰内部研发,预计在2024年发布。它将围绕可升级机构进行设计,以便控制未来的研发费用。

戴姆勒股份公司负责集团研发的董事会成员、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及首席运营官马库斯·谢弗表示,“考虑到高度的平台兼容性、可控的投资规划及电池系统成本的持续下降,我们计划自2025年在新车型架构平台上实现可观的边际收益。至2030年,在电动车型占新车销量一半以上份额的同时,我们在内燃机车型上的投资将迅速减少,届时传统内燃机车型的数量将减少70%。”

持续削减成本,力求至2025年实现双位数利润增长

今年,防控疫情的常态化及企业为向电气化转型而不断扩大的研发投入,令多数车企都出现了财务吃紧状态。梅赛德斯-奔驰官方表示,“目前公司的损益平衡点过高,需要采取进一步行动来应对未来转型的挑战。”为此,梅赛德斯-奔驰将在2025年前通过削减支出、调整产能及降低人员成本等方式来降低成本基数,计划至2025年,固定成本较2019年减少20%以上,资本和研发支出较2019年减少20%以上,同时通过增加和延长材料成本,可变成本较2019年将每年净下降1%。

梅赛德斯-奔驰方面表示,在新战略指导下,其通过调整营销策略,辅以成本控制和更好的产品布局,将有助于实现盈利水平的结构性提升,最终争取在2025年保持中等偏上的个位数增长,同时实现双位数的利润增长。

放眼当前车市环境,行业巨变叠加经济下行,致使传统汽车品牌不得不通过主动改革和削减成本来增强自身抗风险的能力。康林松说,在全球车市由销量增长转变为盈利增长的过程中,梅赛德斯-奔驰尚未充分发挥自身的潜能,这也是其重新梳理并发布全新战略的原因。显然,通过此次全新战略发布,梅赛德斯-奔驰在进一步明确电气化发展方向的同时,将削减结构性成本、实现可观且持续的盈利作为未来五年的主要工作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