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30万起售还想在国内畅销的SUV,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2020-09-18 11:16:01来源:盖世汽车

经历了之前几年的市场起伏之后,近期长安福特明显加快了发布新车的速度,特别是一些重磅新车型的投放,让长安福特近期的行业关注度和市场表现都有了大幅度的提升,这其中做出贡献最大的车型无疑就是6月份到来的探险者。

一款起售价格超过30万元的非豪华品牌SUV车型,在上市不足百天的时间里就收获了超过一万辆的订单,探险者在国内市场上的受欢迎程度可见一斑。盖世汽车整理的销量数据显示,上市后的三个月时间里,探险者的实际市场表现正在稳定的逐月攀升,6月售出1825辆;7月售出2202辆;8月售出3054辆。这还是初期产能爬坡阶段的表现,可以预测,随着产能的逐渐释放,探险者未来表现还会有大幅提升的市场空间。

为什么这款新车这么受中国消费者的欢迎呢?带着这个问题,盖世汽车日前试驾了探险者。

新车,长安福特,探险者,长安福特,越野

不是特供胜似特供

首先可以肯定的是,在市场表现不尽如人意的这几年,长安福特在产品研发上并没有偷懒,特别是在研究中国消费者独特的喜好方面,长安福特现在有了长足的进步。表现在最新的产品探险者身上就是中国消费者当前购车时最看重的地方,探险者基本做到了一个不落。

比如说体现科技感的智能互联系统,虽然在美国市场上消费者对此并不感冒,但既然国内消费者普遍觉的这很重要,长安福特就不惜成本的与百度合作,打造了行业领先的智能互联系统。在新车探险者上,就全系标配了长安福特和百度合作开发的SYNC+智行信息娱乐系统。

当然,中控的超大屏幕也不能少。虽然乍看之下探险者车内这块儿为中国消费者增配的12.8寸竖置大屏出现的有些突兀,但实际体验后会发现,只要操作流畅,体验好感度高,是完全可以弥补美感上的些许不足。而且这么大一块儿屏幕可以显著提升操作的便捷性和准确度,竖置的设计也更接近大家平时看手机的状态,可以说在更加人性化这一块儿,探险者拿捏的很到位。

新车,长安福特,探险者,长安福特,越野

再比如说,国内消费者都喜欢车内大空间,但在车内空间的营造方面,实事求是的看这些年一直是日系车占据着主导地位,对大多数美系车而言在这方面普遍没有太高的天赋,更直接一点甚至可以说已经是美系车一个共性的短板。但在探险者这款车上,我们看到了不输同级日系车的车内空间。当然,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一方面是因为探险者拥有同级最大的车身尺寸(车长达到5075mm,轴距达到3025mm);另一方面也是因为这款车从初期研发阶段就充分考虑到了中国消费者喜大的特殊偏好,不仅打造了气场很足的外部尺寸,还带来了同级有竞争力的内部空间。

不是钢炮强如钢炮

探险者是一款车长超过5米的中大型SUV ,面对这么一个庞然大物,很多人想当然的就会以为这会是一款追求高舒适性而忽略性能和操控的车型。一般情况下,这样的想法其实是比较接近实际情况的,但在探险者身上,这个常识可能要改一改了,甚至因为驾驶过程中动力和操控上超出预期的变现,会让人忘记这是一款5米多长的大车。

如果要问探险者和同级大多数车型相比最大的不同是什么?盖世汽车的答案是平台,探险者采用的是福特的CD6纵置后驱平台,而大多数同级产品采用的都是前置前驱平台。平台硬件上的不同决定了大多数同级车型在性能和操控方面与探险者会有比较明显的差距。

先简单看下账面上的实力,探险者搭载的是2.3T的 EcoBoost发动机,最大马力276匹,峰值扭矩425N.m,与发动机匹配的是纵置10AT变速箱。官方公布的百公里加速时间为7.6秒,油耗为8.7L。

实际开上探险者会发现,在动力调教方面,长安福特变得更加激进了。特别是初段给人的感受相当直接,油门不用踩太深就能快速的拉起车速。这倒不是因为变速箱不舍的升档,事实上,初段时候探险者的10AT变速箱升挡非常积极,充分展示了这台2.3T发动机低扭时的爆发力。

新车,长安福特,探险者,长安福特,越野

探险者有6种驾驶模式可供选择,日常驾驶时,用到比较多的是标准模式和运动模式。为了兼顾油耗,标准模式的动力输出相对线性,想要全力加速超车时可能会需要一个短暂的反应时间。真碰到需要频繁急加速的时候,还是要切换到运动模式。这时候变速箱换挡的时机会后移,转速会被拉高到3000转左右,油门反应也会更加敏捷,稍微加重一点油门,基本就能轻松应对高速再加速的需求了。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探险者采用了前后铝合金下摆臂悬挂系统,簧下质量减轻了53.8%,这应该也是探险者这款大尺寸的SUV开起来不会让人感觉笨重的一个重要原因。

这套悬挂系统带来的具体表现就是中低速时,探险者的整体韧性很足,虽然会因为频繁传递到车内的路面颠簸影响乘坐舒适性,但对驾驶者而言,不仅能够拥有更加清晰的路感,还因为底盘对车身扎实的支撑,让操控变得更加得心应手。到了高速行驶的时候,探险者又会变一种风格,变得更加沉稳。高速过减速带等起伏路面时,因为减震器的阻尼加重,传入车内的起伏反而变得比较微弱,甚至在过一些大的坑洼时,探险者都能比较快速的稳住车身,交出不错的驾控体验。

非越野车无惧越野

最后,再来了解一下探险者这款传统意义上的城市SUV在野外的“生存能力”吧。

事实上,为了更好的展示探险者的越野性,长安福特这次官方的试驾活动特别安排到了青海的格尔木,两天的试驾活动中,除了高速路基本都在非铺装路面上行驶,其中还特别安排了一个上午的时间穿越了红崖无人区。走了干涸的河道,跑了碎石密集的戈壁,整段行程走下来会发现,虽然没有大梁,也没有硬派越野车上的“三把锁(中央差速锁,前、后桥差速锁)”,但凭借智能可分离四驱系统和铝合金下摆臂悬挂系统,让探险者面对一般的越野路面时并不会露怯。

新车,长安福特,探险者,长安福特,越野

铝合金下摆臂悬挂系统上文已经介绍过,通过有效的较少簧下重量,可以显著提升操控性能,让探险者在无人区的河床砂石路面上激烈驾驶时,都能很好的保持车身的稳定性。至于探险者的智能可分离四驱系统,熟悉长安福特车型的朋友应该也不会陌生,近年长安福特的多款新车上,该套系统都已经有过搭载。所谓的智能可分离四驱系统就是通过电动扭矩离合器以及前桥断开系统,实现两驱与四驱之间毫秒级的切换,可完全断开前桥中间传动轴,降低能量损失,帮助车辆在各种路况下都能有稳定的动力输出。

新车,长安福特,探险者,长安福特,越野

当然,本质上探险者还是一款城市SUV,肯定不具备真正的硬派越野车那样强大的爬山涉水能力,但能够让驾驶者在非铺装路面上充满信心,探险者的表现应付日常野外出游已经足够了。

曾经的“1515计划”开启了长安福特在中国市场上的全速冲刺,靠短时间内密集的投放新车,彼时的长安福特国内销量迅速飙升,2016年时候更是达到了历史峰值,距离百万辆的门槛仅一步之遥(2016年长安福特年销量为95.75万辆)。但“1515计划”过后,长安福特的发展节奏明显降速,表现在市场上就是最近几年长安福特的销量出现了比较大的波动。

好在目前福特在国内已经开启了“2025计划”,接下来规划的新车规模会全面超越“1515计划”时期。去年年底上市的锐际和今年新推出的探险者就是“2025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借助两款新车上市的契机,长安福特明显已经开始重新搭建旗下产品的价格体系。上市大半年的锐际目前价格依旧坚挺,在与长安福特工作人员沟通后盖世汽车还了解到,还在观望探险者价格的潜在消费者没有必要继续做等等党了,这款车现阶段基本不存在降价的可能性。

重构价格体系,带来更具竞争力的产品,长安福特想要重振国内市场的欲望已经表现的非常明显。目前来看,探险者这款车的布局已经初见成效,接下来就要看长安福特还能不能带来更多让中国消费者心动的产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