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行情 >

上饶何以撑起汽车梦?

2020-08-25 15:16:14来源:盖世汽车

当千亿汽车产业集群规划遇上发展滞缓的现实,上饶“汽车梦”的赌局,在满目疮痍的空置厂房中倍显凄凉,而这里仅仅是江西汽车产业发展难题中的一瞥。

“盘子铺得太大了!消耗得了吗?”

7月初,当《汽车公社》一行前往上饶实地进行汽车产业生存现状考察时,这是大家的一致疑问。

从首家乘用车企汉腾30万辆产能的两期基地,到偌大的商用车中汽瑞华新能源产业园,从宏伟规划的中国汽车零部件(上饶)产业基地,到刚建好的返乡创业—新能源核心零部件创业园,从爱驰汽车的落地和缓慢起步,到引进吉利新能源商用车这家龙头,再到长安跨越和博能商用车,上饶为2020年100万辆产能目标,打造成为江西的汽车城,使劲了浑身解数,给出了最优的条件,朝着千亿产业集群的目标奋进。

上饶汽车产业

如果汽车产业上行向好发展,那么上饶的这一波投入无疑将成为江西乃至全国的新能源重镇。根据2018年上饶经开区招商局局长张小龙介绍,6家整车企业合同约定产能规模居全省第一,与国内主要汽车生产地市级比较,新能源汽车产能可进入前三,新能源汽车占比超过90%,新能源总产能全国排名第一。

理想的美好远不敌现实的残酷,光辉的构想也仅仅存在于招商局办公室的档案盒里。特别是2019年以来汽车产业的下行,给上饶狂热的造车运动狠狠地泼了一盆冷水。从调研结果来看,汉腾两个工厂月产千余辆,产能利用率向个位数靠近;数百亩的中汽瑞华新能源产业园早已荒废,企业官司缠身;中国汽车零部件(上饶)产业基地门可罗雀,展示厅荒废,尚存的入驻企业屈指可数,园区内的部分餐馆都挂出了转让告示。

而投资36亿、占地千亩、拥有34栋厂房的新能源核心零部件创业园目前仅有5家零部件企业入驻,爱驰汽车也在新势力暴雷中岌岌可危,日均产能不到百辆,前路迷途漫漫。众多基地和项目的不符预期,看似难以拼凑起上饶宏伟的汽车梦。

上饶汽车产业

等待企业入驻的新能源零部件产业园

在这场新能源造车运动中,上饶是一个积极的、具备强大野心的谋划者,但这场大跃进式的造车运动也逐步在恶劣的市场环境中暴露出诸多漏洞:狂野的投资和招商行动是不是给汽车产业的发展注入了泡沫?如此多的资金砸下去,最终没有看到经济效益,造成的资源和资金浪费,最终该由谁来埋单?

这不仅仅是上饶的困境,也是整个江西汽车产业,乃至目前全国绝大多数地方、招商部门、新能源汽车企业所要反思的问题。

再造一批亿万富翁

强烈汽车梦想的另一面,是江西薄弱的工业基础和产业环境。一直以来,江西都是江南鱼米之乡,有着非常典型的农耕文明气质,以至于在近代从商业到交通,都被抛离了中国经济发展主轴线,这也奠定了江西在工业时代的黯然落幕。

也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产业和项目成为地方最为渴望的东西。“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项目”、“坚持项目为王理念,掀起大干项目新高潮”……这样的标语在南昌、在宜春、在上饶经开区的各个地方都异常醒目,甚至拿项目成为各地方之间心照不宣的竞赛。

其中,汽车又属于项目中的香饽饽。毕竟汽车产业蕴含的巨大机遇,没有哪个行业像汽车一样,聚焦了新能源、新材料、IT信息技术于一体。能够在这一轮汽车产业竞争中突围的地方和区域,就有机会引领汽车行业的发展,其在全国的地位也会完全不同。

上饶汽车产业

上饶汽车产业规划沙盘

在没有基础的前提下,如何才能招来凤凰?上饶想了一个办法,那就是以龙头企业为带动,比如汉腾、比如吉利,再赌一个新势力爱驰,由此带来一批强大的供应链体系,最后把它做成一个产业集群,产业基础优势有了,才能引来更多的企业。于是,多个且大面积的零部件产业园如雨后春笋般崛起,几乎是一到两个整车企业配备一个产业园。

筑巢——等凤来,这或许就是上饶这个并没有汽车工业基础的最现实打法。

作为第一家引入上饶的乘用车企,汉腾高层回忆称,项目落地很大的因素在于上饶市的招商环境非常开明开放,上饶政府对于发展汽车产业也高度重视。当地政府给予了强大的支持,要政策给政策,要人出人,要钱出钱,要力出力。

开发区也对招商工作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全力打造省内“流程最优、收费最少、成本最低、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国家级经开区。招商局的工作人员也表示,市委市政府、开发区的领导都下定决心要发展汽车产业特别是新能源,抓住了这个发展的窗口,才能在未来社会经济发展趋势中获得一张入场券。

上饶汽车产业

“到2021年,基本建成链条健全、功能完善、基础扎实、布局合理的汽车产业体系,把上饶经开区打造成江西省重要的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基地,实现传统汽车投产逾30万辆、新能源汽车投产逾40万辆、汽车零部件企业集聚100家以上,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000亿元。”2016年,时任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张爱平信心满满地说。

到了2018年,这个目标已经再进一步,来自当地官媒的报道显示,预计到2020年要建成6家整车企业,落户300家零部件企业,建成1个新能源智能化汽车综合试验场,打造一个10平方公里的汽车特色产业城,实现120万辆的汽车产能、1500亿元的产值,成为名副其实的“江西汽车城”。

可是,离2020年的尾声越来越近,但上饶经开区离最初千亿产业的目标越来越远。就像中国汽车零部件(上饶)产业基地的路灯杆上那句褪色的“积极支持两光一车,再造一批亿万富翁”标语一样,梦想和希望就像是一个泡影,被现实无情地戳破了。

梦醒时分

做了几年的美梦,该醒了。

两三年前,当该园区开业时相当振奋人心,“中国汽车零部件(上饶)产业基地”几个金黄色的大字赫然在立,特别是在阳光的照耀下异常耀眼。该产业园方圆560亩,数十栋建筑排开,建筑面积46万平方米。规划入驻企业120家,其中引进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不少于50家,物流商贸及现代服务型企业500~800家,年生产交易额可达100亿人民币。彼时的汉腾还在SUV的势头中热火朝天,地方期望大项目能够产生虹吸效应,引导整车及零部件企业集聚集群发展。

然而仅仅两三年的时间,物是人非。原本宏大的“再造一批亿万富翁”的产业园,当前入住率屈指可数,很多小公司、作坊的招牌都已经在风雨中凋零。园区部分门店已经改成饭店、超市,但依然门可罗雀,倒闭的倒闭,转租的转租。

上饶汽车产业

空置的物流园

上饶汽车产业

已经荒废的汽车展示馆

而就在“中国汽车零部件(上饶)产业基地”下方的汽车展示馆中,关于上饶汽车产业的规划已经封尘。进入到展馆内,刺鼻的尘土味、没有灯光照明、没有人员管理的局面告诉我们,这个展示馆已经很久没有发挥它的作用了。沙盘、墙壁上的规划依然写着上饶对汽车产业的和期待——2020年100万辆、江西汽车产业城,甚至还有布满灰尘的零部件样件。

就在这个产业园的对面,投资6.6亿元的思瑞达广场即将竣工,按照政府的规划,因为有众多工厂带来密集的人口聚集,需要建设相关的生活、购物、娱乐设施配套,以带动产城融合发展。但现实的情况是,中汽瑞华倒闭、汉腾走向边缘化,爱驰在新能源产业大潮中摇摇欲坠,未来这个巨大的商业街区能够承载空荡荡的经开区吗?

“现在的经开区一片死气沉沉,早已没有了几年前那般热火朝天。”长期在这一代出现的出租车司机张师傅对经开区印象深刻,并向记者表示,经开区几个大的汽车厂效益都不好,听说离职的人很多。

这仅仅是上饶经开区的一隅,从已经建成还未投用就停摆和清算的茶亭零部件产业园,就足够看出,产业园的模式一旦脱离整车企业的支撑,荒废似乎是必然。特别是当传统燃油车自主品牌竞争压力加剧,弱势品牌不断走向边缘化,汉腾汽车的未来本来就异常堪忧。而新能源项目爆雷,头部新造车力量崛起,爱驰汽车更加雪上加霜,前景充满诸多不确定性。

上饶汽车产业

已经关停的中汽瑞华制造基地

上饶汽车产业

一大片零部件规划建设用地,以及远处正在建设的吉利商用车项目

放在新能源竞争领域,当全球新能源进入新的阶段,合资品牌开始在新能源领域大肆进攻,这使得原本具备优势的比亚迪和北汽新能源等优秀的新能源车企都苦不堪言,跌出榜单,这让新能源汽车的未来更加堪忧。而当上饶把新能源汽车作为最大产业之际,就注定了这一场豪赌,势必会遭遇各种难题和麻烦。

实际上,上饶乃至江西的新能源豪赌,在2019年就被国家层面进行了点名批评,包括上饶在内的几个江西地方城市掀起的造车热潮被广泛议论,而其中质疑的声音明显更多一些。在国家发改委的点名批评后,江西省针对汽车产业的政策也开始收紧,省发改委随后也明确放出调控信号,要严把项目审批关。

然而就在吉利商用车项目附近,一个全新的新能源零部件创业产业园拔地而起。就在这个产业园对面,上饶常春汽车内饰件公司圈地一整片,继续朝着汽车产业的灯塔阔步迈进。

上饶的豪赌与症结

时间刚到5点半,冲压线上的质检员韩兵和其他工人一起,开心地走下了生产线。他在淘宝上买了汽车的脚垫,在汉腾门口的停车场里给自己的哈弗H4做装饰。

“汉腾的车并不热销,汽车市场竞争这么激烈,看不到太大的前景。”他告诉记者,汉腾的效益不好,工资收入水平低,已经来到汉腾2年半的他决定过完今年回老家去发展了。来自今年上半年的数据显示,汉腾汽车共销售汽车5000余辆,而2019年全年,汉腾汽车的上险数还不到2万辆。

“虽然汉腾表现不咋地,但确实是目前上饶汽车产业的支柱,好歹也还可以养活上千号员工,还可以为政府提供税收。花了好大功夫招商过来的整车企业,经开区肯定不愿意看着它倒掉,至于经营嘛,有政府提供支持和兜底。”据说知情人士透露,今年年初疫情影响,汉腾确实出现了拖欠工资的现象,不过目前已经得到来解决,汉腾在财务上、应收应付款项,供应商货款等,经开区都已经接管了。

上饶汽车产业

“说白了,现在都是地方在死撑着,为过去狂热的汽车项目投资买单。”上述知情人士表示。但上饶错了吗?并没有!

作为地方,从经济产业的角度出发,投身经济建设、推动产业升级、扩大就业方向,最终是为百姓谋福祉,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百姓,值得肯定。问题就在于,从上饶到江西,这个以传统的农业为主的中部地区,太想把经济搞起来了,特别选中了汽车产业进行了一场豪赌。

实际上,上饶并不像长三角、珠三角甚至武汉那样具备汽车产业集群的优势,甚至可以说汽车工业的基础也相当薄弱。这似乎就相当于霸王硬上弓,通过伸长政府无形的手,全力推进汽车产业集群发展。

所以从上绕到抚州,地方在汽车项目建设时从来都是非常舍得,土地给得非常丰厚,可能在其他地区仅仅是工厂,但到了上饶和江西,都变成了汽车产业园和产业基地,从名字上来看非常高大上,正是这样一座座产业基地,托起了上饶人和江西人的工业梦。

上饶汽车产业

这不仅是皇帝的新衣,更是泡沫。上饶和江西,依然以一种传统的方式,引进各种项目,给予最好的政策和优待。但殊不知,当前的产业格局和投资环境已经变了,这也意味着上饶或江西,或将再次错过一轮新机会。

当地方的推动与市场情况不符时,无论是汽车产业还是任何产业,都必须回归最本质的市场,回归最本质的规律,敬畏产业,敬畏市场。当千亿汽车产业集群规划遇上发展滞缓的现实,上饶“汽车梦”的赌局,在满目疮痍的空置厂房中倍显凄凉,而这里仅仅是江西汽车产业发展难题中的一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