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行情 >

试驾宏光MINI EV,“刚需”也可以很“网红”

2020-08-17 17:16:52来源:车讯网

“人民需要什么,我们就制造什么!”

喊着这样的口号,上汽通用五菱(下文统称为“五菱”)在七月底正式上市了这款被称为“人民的代步车”的宏光MINI EV!虽说顶着神车光环,但它实际上是一款3门4座、车长不到3米的纯电车。消费者们都给整懵圈了:说好的“多快好省”拉货小能手呢?怎么是个“老头乐”呢?

老头乐?非也非也!各位对于老头儿和年轻人可能都有些误解

诚然,定位微型纯电动车的宏光MINI EV在车型尺寸、加速能力以及舒适性等方面确实没有什么优势,但是相比传统“老头乐”,MINI EV在我看来是一辆正儿八经的城市代步车。

双门四座布局,长宽高尺寸分别为2917/1493/1621mm,轴距为1940mm。仅从外观来看,MINI EV的视觉效果确实“小”,与“老头乐”们不相伯仲,但好在整车设计颇为清爽简约,包括但不限于整体的线条轮廓、细节样式以及配色选择等。虽走的不是网红套路,但是萌萌的体态很成功地契合了当下年轻人的大众审美。

在内饰以及功能性方面,我想用“简单却不廉价”来概括

用料方面,不用奢望什么真皮木纹了,整体内饰以硬塑料为主,好在设计上其实是花了心思的,各大功能区都运用了不同色块予以区分,逻辑上非常清晰。

内饰硬件方面,值得给好评的部分是液晶仪表盘,尺寸不错的前提下,这块屏幕不仅在视觉效果上提升了内饰逼格,也为驾驶者提供了重要的信息。

比如实时车速、剩余电量及里程、挡位状态、驾驶模式以及累计里程都可以直接看到,还是挺实用的。但是碍于定位和功能缺失,新车并没有提供多功能方向盘,风格属于实而不华。

更关键的是这款微型纯电小车的售价区间为2.88万至3.88万人民币!哪怕特斯拉们是真香,但在这个一支口红上千、一双球鞋上万、毕业生们还找不到工作的年代,再也没有年轻人和毛爷爷对着干了吧?特别是当我真的试驾完这款车之后,我实在品不出它不香的理由。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之外,它还能带来多少惊喜?

宏光MINI EV的动力来源是车辆后部搭载的一台永磁同步电机,最大功率20千瓦,最大扭矩85牛·米。这样的动力参数在我的试驾生涯中实属“波谷”,就这还能带来什么惊喜呢?真当这一届年轻人不“懂车”?

初上手,确实没有特别惊艳之处。相反,宏光MINI EV给我的却是亲切感。电子助力转向带来了较为轻盈的手感,较小的转弯半径配合稍有旷量的电门踏板,新车在起步阶段是很轻松的。虽然单电机的驱动力只有仅仅20千瓦,但在实际体验中,用它来推动仅重705千克的MINI EV似乎也没有什么大问题。

加速并不算鸡肋,风格以轻快为主基调,新车还特别设置了经济/运动两种驾驶模式,虽然就我的主观感受而言,二者并没有明显的差距,但有这么一个S模式(按键在常规的无钥匙点火开关处),不仅增加了一定的可玩性,也给驾驶者多了些加速超车的信心。多说一句,MINI EV的换挡机构采用旋钮式且没有P挡,所以平时驻车要记得挂N挡拉手刹哦。

悬架部分一如既往采用了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架以及后多连杆非独立悬架,硬件结构上无惊无喜,但底盘表现给我留下的印象还是不错的,经过减速带或者路过坑洼时,整个底盘并没有特别松散,也没有多余的纵向跳动,仅针对新车定位而言,还显得挺硬朗的。

当然,就这样一辆轴距不到两米,轮胎规格只有145/70 R12的微型小车,还是建议大家以比较安稳的方式去对待它。何况MINI EV的最高限速只有100公里/时,就算要“撒野”也是心有余力不足呢。

比较遗憾的是,官方所称的170公里纯电续航在我这次试驾体验中也没有得到完全体验,根据实际耗电量与行驶里程的比值,MINI EV的百公里耗电量并不乐观,但是真实续航还是等我们拿到试驾车之后再给大家做严谨的续航测试吧。

在最终的车型点评前,我其实很想和大家分享一个从前辈那儿听到的观点,关于那些售价极低或者极高的车型,换言之就是国产入门小车以及顶级豪车,它们之间其实有一个共通点是区别于那些10万至30万之间的主流家用车的。

后者正是因为它们的主流家用特性,它们要肩负销量重担,所以会做到面面俱到,没有明显的缺点短板,相对的明显的优点也被弱化了。但是那些售价两极化的车却都是风格无二的主儿,豪车最吸引人的地方便是把一种产品力做到了极致,而MINI EV走的却是另一条路。

五菱宏光MINI EV就是这样一台风格非常突出的纯电微型车,它的产品力显然没有做到面面俱到、滴水不漏,但它能懂“人民代步车”需要的是什么,也懂时下年轻人的现状和诉求是什么,把这点小确幸尽力做好,便成就了眼前这台宏光MINI EV。

“简单不廉价,走心又走量”——这大概就是五菱的2020出圈之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