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导购 >

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或达600万辆,自主产业链切勿再错过机会

2020-12-14 09:16:05来源:盖世汽车

2020年12月,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联合天津大学中国汽车战略发展研究中心发布《中国汽车市场中长期预测(2020-2035)》(以下简称为《预测报告》)。其中,《预测报告》指出,2021年中国汽车市场将呈现缓慢增长态势,未来五年汽车市场也将会稳定增长,2025年汽车销量有望达到3000万辆。

若按照《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中设下的“至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占新车总销量占比20%”的目标推算,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便有望达到600万辆。

2021年缓慢增长,乘用车销量预计全年将超2100万辆

根据中汽协最新公布数据显示,2020年1-11月,我国中国汽车行业产销均超过了2200万辆。谈及销量呈现大幅增长原因,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表示,今年11月扩大内需战略以及各项促进消费政策持续发力,国内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成效明显。

基于这一良好发展趋势,中汽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预测表示,今年国内汽车市场销量预计为2500万辆,同比降幅有望收窄至2%,好于预期。

销量,新能源汽车销量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付炳锋

但面向2021年,中汽协方面表示仍因回归理想,“2021年我国汽车市场将迎来发展机遇,包括宏观经济将持续稳定恢复、地方政府将继续推出刺激汽车消费政策、我国疫情防控继续保持良好效果和企业将继续保持促销热情等,但是,我们还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国际形势错综复杂、海外疫情不稳定因素等也将对我国汽车市场产生影响。”中汽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代表中汽协发布《2021年中国汽车市场预测报告》时如是说。

综合以上因素,中汽协认为,2021年我国汽车总销量预计达2630万辆,同比增长4%左右,其中乘用车销量2170万辆,同比增长7.5%左右,商用车销量460万辆,同比降幅10%左右,新能源汽车销量180万辆,同比增长40%左右。

同样针对2021年我国汽车销量预测,盖世汽车研究院总监 卢宴于“2020中国汽车动力总成电气化国际峰会”上便发表了相关预测数据。他表示,从整个乘用车市场来看,盖世汽车预计2020年总销量约达2000万辆左右,2021年则是2100万辆,增长率基本保持相对低速的发展节奏,但新能源车的发展会进入第二次高速发展期。这一预测,与中汽协基本保持一致。

“十四五”规划开局,2025年新能源汽车或达600万辆

时值我国“十三五”收官与“十四五”开启交汇时期,未来15年汽车发展规划相继于近期推出,先是《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2.0》,后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从产业、国家政策层面明确提出至2025年我国新能源新车销量将占总销量20%的目标,再次坚定我国汽车电气化发展方向不动摇。

若按照《预测报告》所给出的“2025年,我国汽车总销量将达3000万辆”的预测,20%的新能源汽车占比,便代表着,至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或达600万辆。

销量,新能源汽车销量

2021中国汽车市场发展预测峰会现场

而值得注意的是,根据中汽协发布的《2021年中国汽车市场预测报告》称,预计2020年全年汽车总销量将达2530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约达130万辆,占比约为5.14%。不管是与600万辆年销量还是20%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都相差甚远。

与此同时,是目前尚未完全可控的全球疫情形势,全球汽车供应链不稳定因素增加,以及中国汽车产业仍将面临国际环境复杂多变等诸多挑战。其中,近期业内话题度最高的“芯片供应紧张致国内多家车企停产”消息也不过是国内汽车产业发展瓶颈的冰山一角。

一个残酷的事实是,我国汽车目前整车生产装备70%以上来自进口,发动机、变速箱装备80%左右依赖进口,汽车研发、试验、检测等仪器设备90%依赖进口,特种功能材料几乎全部依赖进口。因此,与精密控制、精密制造、精准测量等密切相关的工业材料、控制系统、专用制造装备等领域是汽车产业链上游的主要短板。

本土零部件企业起步晚、核心技术空心化、人才储备匮乏,叠加电池安全、寿命、续航、成本瓶颈犹在,以及电动车使用基础设施跟不上等等因素,都是限制我国汽车包括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重要瓶颈。

也难怪此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大呼:“这是一个很难达到的目标”。

新能源汽车市场蓄势待发,自主产业链切勿再错过机会

目标明确,该如何完成便是当下所有企业最该头疼的问题。

值得肯定的是,从大环境来看,2020年在国家、地方政府推出的一应汽车促销费政,及新能源汽车销量活动的推动下,我国新能源汽车自二季度以来呈现快速增长。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司长罗俊杰透露,新能源汽车下乡车型近4个月的销量初步统计已超过18万辆。

销量,新能源汽车销量

自7月以来,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快速增长;图片来源:中汽协

面向2021年,工信部装备工业一司汽车发展处二级调研员白华表示,工信部将持续推动新能源汽车下乡。同时,商务部发言人高峰在例行发布会上透露,今年底明年初,商务部将着力推动扩大重点商品的消费,鼓励相关地区优化汽车限购措施,开展新一轮汽车下乡和以旧换新。这意味着,从国家层面,新一轮汽车下乡也将启动。

此外,中央财政明确将新能源汽车补贴、购置补贴延长至2022年底退出,在补贴、税收、充电设施建设、“双积分”等政策持续推动下,产品美誉度提升带动社会接受度提高,2023-2025年新能源乘用车推广量有望快速增长。

以上,都是支撑新能源汽车第二波高速增长期即将到来的大环境基础。

但面对即将到来的快速发展期,国家电动乘用车技术创新联盟技术委员会主任 王秉刚呼吁:“产业链要做好部署,不要错过机会”。

销量,新能源汽车销量

王秉刚接受盖世汽车等媒体采访;图片来源:全球新能源汽车供应链创新大会

他认为,这样的快速发展对产业链带来的影响应该是巨大的,现在的市场准备还很不充分,很多投资者和企业家的眼光看到整车厂,但是没有看到整车后面巨大的产业链。他还进一步指出,要吸取内燃机产业的教训,加大电驱动系统的自主研发与产业发展,要重视关键材料、核心零部件/元器件与主控芯片(MCU)及软件架构的研发,形成自主可控的产业链。

销量,新能源汽车销量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指出9大技术方向;图片来源:技术路线图PPT截图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永伟亦表示,“在目前国内大循环为主、国际国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下,汽车的供应链问题已经成为事关汽车产业发展的至关重要的命题。再加上汽车正处在‘新四化’转型的关键阶段,更要关注供应链发展态势与未来趋势。”

他认为,若不抓紧解决当前供应链存在的问题,将错失变革给予的壮大我国汽车产业的机会,应该从战略规划、技术攻关、产业合作等角度出发,进行强链补链。其中包括:建议专门针对在新的发展格局下针对汽车变革对供应链、零部件提出的要求专门制定汽车零部件的发展战略,特别是要重视新的供应链发展战略,作为产业发展的重心;建立供应链的合作平台;对关键“卡脖子”问题如何组织新的攻关机制;以及跨界合作。

正如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所说,“汽车强国的底层是零部件强国,没有强大的零部件,汽车就是漂浮在云上,落不了地。”唯有在汽车产业固链、补链、强链等方面下足功夫,才能真正将短板变为机遇和长板,真正推动中国汽车总销量迈过3000万辆,新能源汽车市场不断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