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导购 >

上市之初Velodyne股价受挫 未来发展仍可期

2020-10-26 09:16:06来源:盖世汽车

公司实现上市,是否就能一飞冲天呢?

自动驾驶汽车传感器制造商Velodyne成立于1983年,起初是一家生产低音扬声器的公司,从2005年开始研发激光雷达技术。2016年,Velodyne Lidar独立出来,专注于激光雷达技术。该公司提供各种传感解决方案,包括性价比很高的Puck、多功能的Ultra Puck、为自动驾驶服务的Alpha Prime、针对ADAS进行优化的Velarray以及驾驶员辅助软件Vella,确保其在ADAS、自动驾驶车辆、更安全的移动出行以及最后一公里交付解决方案中的突出地位。目前,Velodyne已经为全球300多家客户提供服务,其中包括几乎所有全球领先的汽车OEM。如果想要在日益壮大的自动驾驶市场占领高地,对于Velodyne来说上市是其获得更多资金的渠道之一。

自动驾驶,Velodyne,Velodyne百度,Velodyne上市

(图片来源:Velodyne Lidar)

去年,有媒体报道,该家位于加州圣何塞的公司为上市事宜聘请了银行业人士,并寻求市值能够超过最新18亿美元的私人估值。今年7月,Velodyne与Graf Industrial Corp.(GRAF)公司签署了合并协议,成为GRAF的全资子公司,而GRAF将被重命名为“Velodyne Lidar, Inc.”,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加上新投资机构和GRAF现有股东已经承诺为该交易提供1.5亿美元的资金,合并公司的市值可达约18亿美元。

当地时间9月30日,Velodyne宣布其股票已经开始在纳斯达克全球精选市场上开始交易。不过,刚刚上市,该公司的股价就一直在下跌。当天收盘时下跌了24.5%,收于18.69美元。而从上市日至今,该公司的股价总体上还是呈下跌趋势。

不过,在股价受挫的同时,Velodyne发展的步伐却也在加速。

首先,解决了专利纠纷。

在Velodyne达成合并上市协议之后不久,国内激光雷达生产企业禾赛科技与Velodyne达成了长期全球专利交叉许可协议。官方表示,该协议不仅涵盖众多旋转式激光雷达产品,而且还涵盖双方公司已有的与未来的全部专利。此外,禾赛科技与Velodyne激光雷达公司还将撤销双方在美国、德国以及中国地区的所有专利诉讼案件,双方将共同致力于为3D传感应用市场提供多样化的产品。至此,两家公司的专利纠纷得到和解。

与此同时,深圳激光雷达制造商速腾聚创也与Velodyne达成了涵盖众多360度旋转式激光雷达产品的长期全球专利交叉许可协议。该互惠协议涵盖双方现有以及未来的专利。双方还将撤销目前的所有法律诉讼案件,为实时3D传感应用市场提供多样化的产品,从而推动自动驾驶和其他应用领域的发展。

其次,与众多企业达成合作。

也是在合并协议达成不久后,Velodyne宣布与PARIFEX签署了一份长达三年的销售协议。PARIFEX表示,其NANO-CAM和NOMAD解决方案中都将采用Velodyne Puck传感器,用于实时匿名跟踪静态和移动物体,如车辆、行人、骑行者等。NANO-CAM可用于管制车速,以提升道路安全,还可部署于智能城市、智能停车、自动驾驶导航辅助等其他应用。NOMAD则是一个可以监控多项违规行为的多违规系统,此类违规行为包括闯红灯、超速、无视停车标志、驾驶时使用手机等,最终可以帮助降低交通事故发生率,提高道路安全。

到了9月份,德国自动驾驶仿真和验证专家dSpace也宣布与Velodyne达成合作,为其“Automated with Velodyne(与Velodyne一起实现自动化)”项目提供支持。dSpace将在其仿真解决方案中为Velodyne的新型激光传感器建模,并在传感器开发早期阶段和上市之前,开发用于测试和验证的仿真模型。利用仿真模型,开发工程师可以确定传感器的最佳安装位置。此外,还可以确定传感器的探测极限(极端场景)。此次合作将使得Velodyne能够无缝地采用dSpace的传感器模型进行传感器开发,并加速研发进程。

自动驾驶,Velodyne,Velodyne百度,Velodyne上市

Alpha Prime(图片来源:Velodyne)

接着,到10月12日,Velodyne宣布与百度达成了一项为期三年的供货协议,将为百度提供用于自动驾驶应用的Alpha Prime激光雷达传感器。而这一消息也推动了Velodyne的股价上涨,当地时间10月13日,Velodyne股价的上涨幅度超过了5%,逆转过去一个月里32.4%的跌幅。

此外,Velodyne已经获得知名公司的资本投入,对未来市场的发展满怀信心。

目前,Velodyne的股东包括创始人David Hall以及战略投资者福特、百度、尼康和现代摩比斯,他们将保留合并公司80%以上的股权。其中,福特和百度于2016年向其投资了1.5亿美元。在Velodyne上市之后,福特还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一份报告,其中显示,该公司持有Velodyne公司7.6%的股份,即1306万股。以每股17.40美元的价格交易,此类股份的价值约为2.272亿美元。

与此同时,Velodyne的首席执行官Anand Gopalan表示,“我们在将高端客户转化为多年合作伙伴方面已经取得了切实的进展。在此基础上,我们可以预测到我们的营收可能会更高。”今年年初,Velodyne已经签署了三份合作协议,截至8月1日,该公司共签署了18份合作协议。

Gopalan预计,最早于2022年收入可强劲增长,并实现全年盈利。自成立以来,该公司的累计收入已经超过5亿美元。根据现有的客户合同,预计从2020年至2024年,Velodyne的收入将超过8亿美元。该公司预计将在2020年创造约1亿美元的收入,到2024年增加至约6.8亿美元,现有合同预计可为2024年带来不到50%的收入。

BloombergNEF分析师Andrew Grant却表示,预计到2028年,全球将有约13.5万辆配备激光雷达的自动驾驶出租车上路。随着激光雷达系统在机器人、汽车和卡车运输等领域内发挥作用,而Velodyne作为先驱者,其地位将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