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导购 >

车友锐评丨海马、一汽将分手,新海马何去何从

2020-09-17 09:16:06来源:盖世汽车

日前,有消息称,海南省政府计划将一汽海马中一汽所持的股权收购回来,由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接替一汽,担任一汽海马的第二大股东,与大股东海马汽车实现接管,届时海马汽车将真正实现独立发展。

这个消息传出之后,顿时引发原本沦为ST股票的海马汽车股价一路狂飙。不过,即便一汽、海马分手在即,新海马就真的那么值得看好吗?

一汽海马,一汽,海马,新能源汽车,汽车销量

海马和一汽的“孽缘”

海马汽车和一汽集团,到底是如何发生联系的呢?

这个故事,说起来简单,却也满是心酸。海马汽车的前身是海南汽车,后来跟马自达汽车公司合资,生产海南马自达。但由于当时海南汽车并没有乘用车销售许可证,因此海南马自达很长时间生产的车辆,只能在海南省内售卖和使用。

为了进军更加广阔的市场,情急之下,海南马自达不得不跟一汽合资,一汽没有投放一分钱,只用一张销售许可证,就得到了海南马自达合资公司的100%的股份,同时控股了海南马自达。

后来的故事,想必大家都知道了。看到实力更加强大的一汽,马自达自然移情别恋,最终和一汽集团成立了一汽轿车马自达。可以说,没有海马汽车,就没有今天的一汽马自达。

后来的海马汽车,自然不甘心被人利用,决定奋发图强,于是北上河南,在郑州建立了自己的基地。不过,这些年海马汽车的发展情况,大家是有目共睹,堪称一年不如一年。

据了解,截至目前,海马汽车持有一汽海马51%的股份,一汽持有49%,如果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接替一汽,将成为一汽海马的第二大股东,可以想见,抛离了一汽的海马才会重回海南。

一汽海马,一汽,海马,新能源汽车,汽车销量

海马早已困局重重

目前,ST海马股价的总市价预估超过41亿元,这都拜这一轮收购的消息所赐。不过,近年来,海马汽车都依靠卖房来保壳,如果业绩没有改善,这样的股价恐怕难以维持下去。

官方报告显示,海马汽车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亏损1.73亿元,上年同期净亏损1.78亿元,亏损缩窄;营业收入13.11亿元,同比减少43.54%。

从销量来看,海马上半年累计销量6529辆,同比下降55%;实现销售收入13.11亿元,同比下降43.54%。其中,海马7月生产和销售的车型均为SUV,轿车销量为零。可以说,今天的海马,已经没有了当年福美来时代的辉煌。

不客气的说,在技术层面,海马汽车依赖当年来自马自达的技术消化吸收,迟迟未能有大的进步,研发实力的落后,导致海马汽车没有能和吉利、奇瑞、比亚迪一样,实现质的飞跃。尽管从去年开始,海马汽车大谈网络新零售,但可惜也是雷声大雨点小,对于销量没有丝毫改善。这样的海马汽车,在国内市场的影响力几乎等于零。

一汽海马,一汽,海马,新能源汽车,汽车销量

新能源能成为救命稻草吗?

那么问题来了,海南方面打算整合海马汽车,意图何在呢?答案其实也不复杂——新能源汽车。

随着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进入全面实施阶段,新能源产业等成为重点发展领域。就在去年,海南发布《海南省清洁能源汽车发展规划》,提出2020年、2025年、2030年三个阶段性目标。即公共服务领域力争2020年实现清洁能源化;社会运营领域力争2025年实现清洁能源化;到2030年全岛私人领域新增和更换新能源汽车占比100%,全省全面“禁售燃油车”。

在全力发展新能源的当下,海南省自然需要一个本土的新能源品牌。一方面,可以实现本土制造业的升级改造,另一方面,各地政府在汽车领域的地方保护主义也是早已有之。在这样的情况下,整合海马汽车,转型新能源,也就成为一个不错的选择。

事实上,海马汽车相关人士也表示,接下来海马品牌的营销、运营、产品、服务等规划将由郑州基地负责推动,海口基地会偏向海外业务,聚焦海南自贸区优势特色领域,重点发展新能源等新兴产业,以及进行集团规划下的新业务探索。

不过,理想很美好,现实很残酷。新能源汽车也并非毫无技术含量,即便没有内燃机技术的制约,海马汽车就能够在新能源领域找到一条生路吗?这个问题,值得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