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汽车软件‘芯’发展”圆桌沙龙顺利召开

2021-04-22 19:16:03来源:盖世汽车

2021年4月20日,中国汽车基础软件生态委员会(以下简称AUTOSEMO)第一届二次委员会议暨“汽车软件‘芯’发展”圆桌沙龙在上海顺利召开。包括20家创始会员单位、15家新进企业,80余名委员及代表,和中国汽车芯片产业创新战略联盟(以下简称“芯片联盟”)代表企业参加了此次会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专务副秘书长许艳华、技术部主任韩昭出席会议。

会议现场轮值主席曹斌和AUTOSEMO创始会员单位分别就2021年第一季度的重点工作进展进行了汇报和分享,同时对车云一体软件架构的新标准立项工作进行了讨论,并对AUTOSEMO 2021年的工作规划和生态建设进行了探讨。

首先,AUTOSEMO轮值主席曹斌从2021年工作目标、新标准内容的立项意义,会员拓展机制、构建跨领域技术融合的产业生态体系等方面致开场词:

芯片,汽车芯片,

1、汽车产业向智能化转变过程中,自动驾驶、智能网联是汽车圈热度最高的话题,这些功能和应用场景的实现离不开标准的软件架构、应用接口规范的建设,这也是AUTOSEMO的重要工作目标。

2、随着AUTOSEMO组织发展壮大,未来将继续以A20创始会员单位为核心,完善会员拓展机制,构建开放合作,共创共享的生态平台。

3、结合国家产业政策,行业发展需要,国家对自主芯片的重视度不断提高,智能驾驶对芯片的要求不断提升,基础软件与芯片产业生态的融合显得尤为重要。此次会议AUTOSEMO组织与芯片联盟共同发起,加强技术的跨界融合发展,建立沟通交流平台。

4、AUTOSEMO今年工作目标包含对SOA架构标准和中国基础软件发展白皮书以及目前展开的标准应用架构进行更加全面的梳理,加快推进中国基础软件行业发展。同时伴随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发展对新功能,新特性需求不断提升,展开对新标准的研讨与立项对未来发展尤为重要。

本次会议中分别由执行办公室,各标准工作组,专项工作组牵头单位对第一季度的标准工作进展,专项推进工作进展等进行了汇报,并对提出的新标准的立项,全年工作计划,未来发展规划等展开深入讨论。2021年AUTOSEMO将继续把重点研究内容,包括各项标准工作的成果落地,和“SOA架构标准1.0”,“中国汽车基础软件发展白皮书2.0” 等重要成果向行业发布。同时,会议中AUTOSEMO执行办公室介绍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汽车基础软件分标委工作, 本项工作也是2021年重点工作,AUTOSEMO标准制定工作是基于AUTOSAR系统软件架构,符合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趋势所制定的上层应用接口标准与规范。伴随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与普及,个性化,独特性的需求将不断推动新的标准在AUTOSEMO平台中立项,例如这次提到的“车云一体架构标准”将在后续的工作会议中由专家组进行深入研讨与评审。同时,这些标准工作将在中汽协会标准委统一领导下,按照《中汽协会标准法规工作委员会条例》,着力重点推进AUTOSEMO团体标准体系建设,这将是AUTOSEMO所有成员单位的共同目标。

芯片,汽车芯片,

AUTOSEMO经过近一年的发展,不断的壮大队伍,将关注中国汽车基础软件发展的企业汇聚一堂,共创标准研究、技术交流、构建跨领域研讨平台,共同开拓汽车基础软件普及应用的新发展思路。

会议最后,参会单位对后续工作重点、工作计划等问题进行了讨论。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专务副秘书长许艳华进行了总结发言:

构建基础软件产业生态,同时注重标准的应用落地,对梳理标准中遇到的问题要及时解决。标准是基础,需要对标准的范围,意义进行深入梳理,同时针对如何建立生态进行认真考虑。培训工作和基础软件商业模型专项工作组的工作成果产出对国产基础软件的发展至关重要。同时持续加强与芯片联盟等行业组织的互动,加强对话和探讨,共同推进行业进步。

芯片,汽车芯片,

当日下午进行的“汽车软件‘芯’发展””圆桌沙龙,由主机厂代表一汽红旗,广汽,软件行业代表东软睿驰等数家核心会员单位。芯片联盟理事长董扬,副秘书长邹广才,芯片企业代表恩智浦,黑芝麻,上海芯钛,紫光针对当前我国汽车软件发展趋势进行精彩分享与热烈讨论。共同探讨中国汽车产业下一代汽车关键的竞争要素:软件与芯片。

芯片,汽车芯片,

恩智浦 高级工程经理高磊: 汽车电子电器架构定义车载芯片

芯片,汽车芯片,

广汽研究院 技术规划责任工程师王文博:自主品牌车用芯片短缺应对探讨

芯片,汽车芯片,

芯片联盟 副秘书长邹广才:中国汽车芯片产业生态建设的思路与实践

芯片,汽车芯片,

紫光国芯 政企客户部副总经理孙权:汽车安全芯片及未来发展方向

芯片,汽车芯片,

东软睿驰 NeuSAR业务线 售前咨询部部长刘军:国产基础软件基于汽车芯片的应用分享

芯片,汽车芯片,

一汽红旗 电子电器架构设计师 马菲菲:SOA软件架构分层设计

芯片,汽车芯片,

黑芝麻 产品总监武钰:安全开放的自动驾驶高算力计算平台

芯片,汽车芯片,

上海芯钛 市场总监张颖奇:汽车安全芯片应用分享

会议最后,芯片联盟理事长董扬表示:本次活动交流为解决国产芯片”卡脖子“的痛点,明确车载芯片自主开发的重要性。

芯片,汽车芯片,

2021年汽车行业遭遇“芯片危机”,在本次会议上,国内外多家汽车芯片相关领域包括芯片企业,主机厂,基础软件供应商和其他相关企业就此议题展开了开放和深入的探讨。未来AUTOSEMO也将秉承开放合作,共创共享的原则,对产业热点话题和蓝海领域持续输出专业观点,为中国汽车软件及关键芯片产业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