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捷豹路虎的新目标:努力跻身世界最赚钱的豪车俱乐部

2021-03-05 17:16:56来源:盖世汽车

在英国宣布将在2030年禁售燃油车后,代表英国汽车工业的豪华汽车品牌捷豹路虎迅速给出回应。

前不久,捷豹路虎发布了面向未来数年的“重塑未来”全球战略,该战略表明,捷豹路虎要在2039年以前成为一家零碳排放企业,捷豹在2025年以前变成一个纯粹的纯电豪华品牌,路虎在电动技术的赋能下继续将“地表最强全地形SUV”的特色发扬光大。

到本十年末,所有的捷豹路虎车型都将会配备电动动力总成,捷豹将走上彻底的全电动路线,路虎将在未来5年内发布六款电动汽车,首款电动路虎将于2024年上市。

捷豹,汽车销量,捷豹路虎

刚上任不久的捷豹路虎全球首席执行官Thierry Bolloré表示:“作为企业,我们将聚焦价值创造,以质取胜。”他继续说:“我们的愿景,非常清晰,那就是在豪华汽车领域,成为世界最受推崇的产品与服务创新者,服务全球最尊崇的消费者。”

捷豹:以“纯电之名”重新出发

作为捷豹路虎双品牌中历史最为悠久的第一品牌,捷豹不仅代表了捷豹路虎的英伦文化,同时也是捷豹路虎最新技术的尝鲜者和新领域的开拓者。为了探索更远的未来,捷豹决定彻底拥抱电动化时代,在2025年时成为一家100%纯电的新式豪华品牌。

捷豹,汽车销量,捷豹路虎

捷豹路虎全球首席执行官Thierry Bolloré

未来,捷豹汽车新开发的车型都将基于全新的纯电架构进行开发,这是“重塑未来”全球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捷豹路虎表示,“重塑未来”全球战略的中心思想之一就是“化繁为简”,通过整合全球生产基地现有的平台及产品布局,捷豹路虎将致力于不断刷新豪华汽车行业规模和质量兼具的新标准。这种方式将合理化采购体系,加速对于当地循环经济供应链系统的投资。

为了增强在电动化时代的竞争力,捷豹路虎将着手打造三大电动化平台,两种专为路虎设计,一种是专为捷豹的纯电车型设计。到本十年结束,捷豹路虎的目标是捷豹的100%销量和路虎的60%销量实现完全电动化。Thierry Bolloré还表示,捷豹路虎将从2026年开始逐步淘汰柴油车型,并投资大量的新技术,其中也包括在今年上路测试的氢燃料电池新车。

捷豹,汽车销量,捷豹路虎

总之,未来捷豹车型的设计肯定是全新的、独一无二的。同时,依然会沿袭其品牌独特的调性和独有的前卫设计风格。捷豹路虎将会用引领行业的技术、感性而丰富的设计助力捷豹品牌带来令人惊叹的至美作品。

正如Thierry Bolloré所说:“捷豹这个品牌历史渊源流长,经典款的捷豹车,有的车甚至可以卖到百万英镑以上。深厚丰富的品牌历史本身也是设计团队的灵感来源。捷豹品牌在提供革新性的下一代电动化技术的同时,会带来对于新豪华主义的完美诠释,相信一定会为年轻一代所接受和喜爱。”

路虎:越野的基因配上纯电的性能,你受得了吗?

Thierry Bolloré表示,现在我们看到的是市场对路虎PHEV车型的需求非常旺盛,已经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当前我们处于非常快的转变阶段,目标就是要及时快速地响应市场的需求。我觉这个时机已经到了,市场上已经有了对BEV车型的需求,路虎会推出第一款纯电动车。

路虎品牌为未来的电动车产品阵容规划了两个平台架构:全新MLA豪华电动化架构在初始阶段即可兼容电动化内燃机系统,同时还支持纯电动车型;EMA豪华电动模块架构也能兼容电动化内燃机系统。诞生于全新架构平台的首款路虎纯电车型将于2024年上市。

捷豹,汽车销量,捷豹路虎

同时,“重塑未来”全球战略中明确指出了“聚焦”,也就是专业的平台要交给专业的工厂来打造。捷豹路虎表示,在全球所有重要的制造基地都将持续运营的前提下,中国与斯洛伐克的制造基地作为高效制造和卓越品质的先进代表将持续深耕精益制造;布罗姆维奇堡工厂将继续现有车型生产;索利哈尔工厂将会负责MLA豪华电动化架构以及未来捷豹先进的纯电动平台;EMA平台将落户哈利伍德工厂。

一切准备就绪之后,那么在2024年面世的首款路虎纯电车型会落后于市场吗?捷豹路虎全球董事、捷豹路虎中国首席执行官及总裁潘庆表示:“2024年不晚,因为2024年推出这款纯电动车的时候,将是大家一贯喜欢的路虎,会是世界上第一款纯正的全地形纯电动,我们会再一次在行业中开启先河。”

捷豹,汽车销量,捷豹路虎

捷豹路虎全球董事、捷豹路虎中国首席执行官及总裁潘庆

目前行业所有的电动汽车只针对城市路况,还未有一款能征服全地形的纯电动车面世。当一辆已经被证明无数次的燃油越野车突然变成电机驱动的纯电越野车时,我不相信你会无动于衷。你可能喜欢特斯拉的性能,也可能喜欢保时捷的豪华,但是你依然会喜欢即将到来的路虎纯电。

驱动路虎汽车向前的机械结构变了,但路虎家族所追求的豪华主义从未改变。Thierry Bolloré表示,新现代豪华主义将逐一展现于路虎的三大家族中:路虎揽胜,为社会各界的成功人士提供精工奢华的驾乘体验;发现家族,在日常生活中为现代家庭带来全能实用的用车感受;而卫士家族,则以极致性能为21世纪的探索者们开启士·不可挡,永无止境的精彩旅程。

业务转型:中国是先锋队

经过了近三年以来持续的业务转型计划,捷豹路虎的财务表现已大为改观,不仅连续多个季度实现盈利,而且瘦身计划得到了显著成果。预计到今年底,早先推出的降本增效措施将达到60亿英镑的现金流节省,这是捷豹路虎的开源计划能持续发展下去的基础。

Thierry Bolloré表示,捷豹路虎将持续保持每年约25亿英镑的投资力度,着重针对提升电动化技术、开发增强用车体验的车辆互联服务、大数据化技术等层面的研发,从而进一步提升并优化客户使用车辆的完整生态系统。

在这方面,捷豹路虎已取得不少成功经验,例如捷豹路虎创投机构InMotion,其在英国推出的灵活汽车租赁模式(PIVOTAL),在本财年已经取得了750%的增长。之后,该类型创新模式也将推广至其他市场。

捷豹,汽车销量,捷豹路虎

相比行业的竞争对手,身处塔塔集团之中是捷豹路虎所拥有的天生优势。Thierry Bolloré表示,集团对于具有潜力的发展策略实施,一向投入强有力的支持,捷豹路虎可以从集团内部得到许多我们发展所需要的。

Thierry Bolloré在演讲中表示:“这是一个难得的机会。在集团内部,我们可以和各领域的引领者建立合作。当他人需要完全依赖外部合作时,我们具有天然机会去和世界领先的能源、技术、通讯及软件领导者合作。集团能量巨大,其科技板块业务市值超过1千亿美元,通讯业务承载着全球四分之一的网络流量。这些都是我们的重要资源,我们的潜力更不可估量。”

中国市场也是捷豹路虎实现业务转型的重要参与者和推动者。在疫情笼罩下的2020年,捷豹路虎在中国市场取得了其它市场不可能达成的成绩,其第三、第四季度的销量实现了环比和同比双增长的良好势头,并且在入华第十年时达成累计销量100万辆的壮举。可以说,没有中国市场的参与,捷豹路虎的这场业务转型之战就无从打起。

捷豹,汽车销量,捷豹路虎

正如Thierry Bolloré所说:“中国毫无疑问是捷豹路虎最为重要的市场。这不仅仅是因为中国市场的规模,更是因为中国引领着汽车市场的发展趋势,同时中国市场的汽车趋势也愈加豪华。我们会坚持与现有合作伙伴的合作,实现互惠共赢的局面,同时我们也将积极寻求在创新领域的更多伙伴。通过和他们在技术、创新、研发、供应链等各方面的合作,为中国客户提供更好更新的服务。比如,全新的EMA平台需要数量众多、各式各样的零部件,为此我们需要很多优秀的供应商伙伴。”

潘庆补充说:“我们始终着眼于‘在中国,为全球’,并积极开展布局,做好能力的储备,在研发采购方面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早在几年前,我们就和本土首屈一指的创新科技企业在电池制造、车联网、自动驾驶等方面开展合作了。现阶段,在数字化方面,中国走在了世界前面,所以我们要充分利用本地资源,大胆进行合作。中国市场的积极创新将助力我们’重塑未来’全球战略的实施,中国将起到先锋团队的作用。”

车云小结:

在不久的未来,“捷豹”和“路虎”这两个品牌将重新定位,捷豹将成为一个纯电动品牌,路虎将还将保持越野精神,并继续推动品牌向高端市场迈进。Thierry Bolloré说:“捷豹和路虎将是两个个性非常鲜明的新时代品牌,根植于不同的历史发展,它们将为消费者提供两种截然不同的选择。

最终,将推动捷豹路虎成为全球最具盈利能力的豪华汽车企业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