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让渡奥迪一汽控股权,一汽的「野心」在于国产保时捷电动车

2021-01-20 09:16:07来源:盖世汽车

1月18日,奥迪、大众汽车集团及中国一汽共同宣布,奥迪一汽新能源合资公司将落户长春。官方公布的项目规划显示,新公司将引入奥迪与保时捷联合开发的PPE高端纯电动车平台,首个工厂计划投资超过300亿元,首款车型将于2024年在长春投产。同时,未来PPE产品将由一汽-大众全资子公司—一汽奥迪销售公司进行销售。

值得注意的是,新公司的名称为奥迪一汽,而不再是一汽奥迪。奥迪发布的官方信息显示,奥迪及大众汽车集团将持有新合资公司60%的股份,一汽集团则持有40%的股份,这使其成为奥迪在中国的第一家控股合资公司。

一直以来,奥迪在中国豪华车市场占据绝对优势,曾连续30年蝉联豪华车市场销量冠军。但由于其在一汽-大众奥迪合资公司中所持股比仅为10%,分得的利润有限,因此,提升股比一直是奥迪方面的夙愿。此次,取得奥迪一汽的股控权,奥迪终于如愿以偿。

不过,在新合作中让渡控制权的一汽,并不是“输家”。

上汽似乎有意与一汽争夺保时捷的国产权。有消息称,2019年,大众集团CEO赫伯特·迪斯(Herbert Diess)到访中国会见上汽董事长陈虹时,双方除探讨上汽奥迪项目外,还就保时捷的国产问题进行了交流,但后续再无相关消息传出。

此次奥迪一汽新能源合资项目将引入PPE平台,意味着奥迪一汽在技术层面拥有了生产纯电动Macan等保时捷电动化产品的基础。

电动汽车,奥迪,保时捷,电动车

图片来源:保时捷官方

对此,一位接近奥迪中国的人士对未来汽车日报(ID:auto-time)表示:“大众集团内部,奥迪、保时捷和宾利电动车都将采用PPE平台,新产品不一定是保时捷纯电动车,也有可能是奥迪Q7纯电动版。不过引入PPE平台,一汽集团无疑会有更大几率拿下保时捷电动车的国产权。”

眼下,自主车企都在打造新的高端纯电动车品牌,东风推出了岚图、长城酝酿了SL项目,一汽已经落后了半拍。通过运作奥迪一汽,可以储备运营高端电动车品牌的技术以及经验。

与此同时,一汽也将迎来新的“利润奶牛”。

“新能源合资公司产品由一汽奥迪销售公司进行销售,销售公司往往把握着新车型的定价权,也是企业中利润最高的机构。根据市场规律来讲,越高端的车型利润就越大,如果新车型在市场端表现良好,那么一汽也会分得‘一碗肥肉’。”上述人士分析称。

此外,成立奥迪一汽,也将帮助奥迪进一步增强在BBA(奔驰、宝马、奥迪)中的电动化实力。

近年来,BBA均在中国市场加大了新能源汽车的生产和销售。宝马在中国市场推出的新能源车型年度总销量已经达到5万辆。奔驰则将2021年定义为“EQ之年”,预计向中国市场投入EQA、EQB、EQS等多款国产纯电动车型。

电动汽车,奥迪,保时捷,电动车

图片来源:奥迪官方

在此方面,奥迪稍显弱势。截至目前,奥迪实现国产化的新能源车型只有奥迪Q2L e-tron以及奥迪A6L新能源等车型。

随着PPE平台入华,奥迪电动车国产化进程将进一步推进,BBA之间的电动化之争也将进入新一轮角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