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因疫情再度封锁 11月欧洲车市创下近5年最低销量

2020-12-30 09:16:03来源:盖世汽车

疫情似乎从未真正离开过。

由于疫情愈演愈烈,截止11月初至少有12个欧洲国家宣布了“封锁”令,其中就包括这片大陆上最重要的五大汽车市场——德国、意大利、西班牙、法国和英国,尤其是后两者的跌幅均超过27%,使得欧洲汽车市场的销量继续减少。

11月欧盟27国(暂含英国)和欧联盟3国的乘用车总销量仅收于1,047,409辆,同比下跌13.5%。不仅跌幅再次扩大至两位数——几乎相当于10月的两倍,销量也创下2015年以来的同期最低值,只好于2014年的989,457辆。

销量,疫情,11月汽车销量

这让前11个月的累计销量止步于10,746,293辆,同比仍下跌26.1%。考虑到12月欧洲不少国家的疫情依旧较为严重,销量亦不可有太大的期待,因此今年全年这些欧洲国家的汽车总销量或许甚至无法达到1200万辆。

一枝独秀的挪威

欧洲整体市场如此,各国的情形自然好不到哪去。

从截止11月的总销量来看,这30个国家无一例外都没能逃过下跌的命运,而且除挪威外其余国家的同比跌幅均超过10%。

相较之下,倒是11月的确情况尚能一观,毕竟还有6个国家的同比为正,只是这其中的丹麦、罗马尼亚和希腊都只能算微增,尤其丹麦仅为0.3%。在余下的3个国家中,唯一一个销量和增幅都还不错就是前文中提及的挪威,其同比增长24.9%至12,533辆。

销量,疫情,11月汽车销量

那么为何挪威能一枝独秀呢?主要是依靠电动车市场。

和许多国家近年才开始逐渐重视和推广电动车不同,早在1990年挪威就免除了纯电动车的购置税和进口关税,加上随后推出的一系列大力度的电动车补贴和税费减免措施,甚至过路费和停车费等等都可以享有一定的优惠,使得电动车在挪威极具优势。

不过,2011年之前,由于电动车型较少,导致该细分市场销量较少。挪威道路交通信息委员会(Ovlysningsrådetfor Veitrafikken,简称OFV)的数据显示,2011年之后该国的电动车销量开始急速增加,虽然近年来因基数较大,增幅已有所收窄,但销量却在持续增加,市场份额亦不断提高。

以乘用车新车市场为例,2019年挪威电动车的份额为55.9%,其中纯电和插混分别为42.4%和13.6%。

销量,疫情,11月汽车销量

而今年9月以来,由于较低的对比基数和电动车市场的持续走高,挪威乘用车新车市场已连续3个月实现增长,并且增幅均超过20%。其中,前11个月电动车市场的总销量达87,784辆,已超过去年全年的79,640辆,这也让其乘用车市场的份额已增加至72.6%。按照这样的发展趋势,说不定挪威真的会在2025年实现100%新车均为纯电车型的目标。

丰田Yaris首次成为欧洲畅销车型季军

与各国相比,欧洲市场中各主要车企的情况似乎更糟。

前11个月没有任何一家的跌幅低于10%,哪怕是11月也没有任何一个能逃过负增长命运的“幸运儿”,即便是表现最优秀的丰田集团也下跌1.9%,而这主要是因为丰田品牌的跌幅较小,仅为0.7%。如果不是雷克萨斯的下跌17.9%,集团的表现还能更优秀一些。

销量,疫情,11月汽车销量

从JATO Dynamics 公布的11月欧盟27国销量前10车型数据来看,丰田能收获这样的成绩,很大的程度上可能是得益于丰田Yaris的销量同比增长29.0%至19,160辆,位列11月榜单季军,仅次于大众高尔夫。数据显示,这是该车型进入欧洲以来的历史最高名次,甚至超过2018年9月创下的第4名。

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一方面是因为去年同期老一代Yaris已经处于生命末期,更多消费者选择持币观望,是以彼时的销量同比下跌超过15%;另一方面则是,随着今年初全新一代Yaris的上市,该车的销量得以不断恢复。是以,在低基数的优势之上,11月其终于迎来了今年的首次正增长,为品牌提供4,000辆左右的增量。

跌幅仅差于丰田的FCA更多是凭借着Jeep的增长。说起来有些难以置信, FCA旗下的JEEP是11月ACEA数据中唯一一个增幅获得两位数增幅的品牌。

销量,疫情,11月汽车销量

这一增长的背后同样是低基数带来的优势和新产品的推出。去年11月,Jeep销量同比下跌15.8%至11,622辆,而今年随着下半年Renegade和Compass插混车型的推出,这两款车的销量开始直线上升。根据JATO的数据,9月两者的单月同比数据就已经开始实现转正,也正是在它们的努力之下,9月以来Jeep的销量也实现连续三个月的正增长。

除了丰田和Jeep,最让人好奇的是奥迪,因为它和Jeep是11月为数不多还保持正增长的品牌,尽管增幅只有1.1%。其的增长和Jeep一样,也是因电动车型的走强,且是纯电车型e-tron,以及 A4、A6、Q5等车型的插混版本的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