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继理想之后,小鹏汽车增发4000万ADS募资超19亿美元

2020-12-09 09:16:03来源:盖世汽车

终端用户的认可,给予了小鹏继续扩张的信心,但是在此过程中,必然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撑。

北京时间12月7日,继几天前理想汽车宣布拟增发4700万份ADS,净筹资额约为16.020亿美元后,今年同在美股上市的中国新势力小鹏汽车也宣布,拟增发4000万ADS(美国存托股份),预计此次发行带来净收入19.422亿美元;若承销商使用超额配售权,收入将达22.34亿美元。瑞信、摩根大通、美国银行证券公司以及花旗集团将作为此次发行的联合账簿管理人。

小鹏汽车增发ADS,小鹏汽车销量

同时,据招股书显示,此次发行所得的30%将用于研究和开发其智能电动汽车以及软件,硬件和数据技术;所得的30%用于销售和市场推广、服务渠道的拓展、超级充电网络的构建,以及在国际市场上拓展;所得的20%将用于智能电动汽车核心技术的潜在投资;余下的20%将用于包括公司在内的一般用途。

平心而论,从本次增发ADS筹的资金的用途来看,可以清晰感受到下一阶段小鹏汽车的布局与发展重点。首先,“智能化、自动驾驶”已经是其最为显著的标签,所以在该板块将会投入较大的资源,并且从Q3财报公布后电话会议中可知,何小鹏也将继续扩充相应团队成员。

小鹏汽车增发ADS,小鹏汽车销量

其次,补能体系的构建已经成为身处国内新能源市场,头部车企间的“第二战场”。据小鹏汽车官方宣布,自11月30日起,小鹏超充将再新增20个免费充电城市。加上此前已开通此项业务的44个城市,小鹏超充已在国内64个城市推出免费充电服务,共计533个站点。

只不过作为直接竞争对手,蔚来、特斯拉也在积极布局自己对应的换电站与超充设施。所以对于前者而言,继续投入部分资金用于超充的建设,已经成为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此外,则是海外市场的拓展与核心技术的潜在投资,这两部分更像是小鹏汽车给予自身的一种“补充”,进军海外尤其是欧洲已是当下中国部分新势力的大趋势,毕竟该板块的市场容量与发展前景,毫不逊于国内。

小鹏汽车增发ADS,小鹏汽车销量

而从小鹏之前公布的11月终端销量来看,其单月总交付量达到4,224辆,同比增长342%,首次突破“4000”大关并创下2020年新高。同时,今年以来1-11月累计交付量达到21,341辆,同比增长87%。

具体车型方面,小鹏P7单月交付量2,732辆,环比增长30%,刷新单月交付数记录。自今年6月底启动规模交付以来,已累计交付11,371辆,创下新势力品牌单车型交付破万辆最快纪录。小鹏G3单月交付1,492辆,环比增长59%,创2020年新高。由此可知,终端用户的认可,给予了车企继续扩张的信心,但是在此过程中,必然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