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2.0》发布:2025年PA、CA级智能网联汽车销量占比将超过50%

2020-11-11 19:16:01来源:盖世汽车

11月11日,在2020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上,《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2.0》(以下简称2.0版技术路线图)正式发布。

销量,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2.0

清华大学教授、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李克强;图片来源: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

据清华大学教授、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李克强介绍,2.0版技术路线图于2019年5月启动修订工作,按照关键技术架构分组,编制专家涉及汽车、通信、电子、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全面覆盖智能网联汽车主要产业链环节。

与《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1.0》相比,2.0版技术路线图有五大变化:

一、研判目标扩展到2035年,即形成2025、2030和2035为阶段性目标的时间里程碑。

二、增加评估篇章,充分结合2017-2019年编制出版的评估报告,参考国内外近期的标志性进展以及实施效果进行实施效果评估。

三、将整车研究范围细化为乘用车、货运车辆、客运车辆,主要分析城市道路、城郊道路、高速公路和限定场景四种类型运行范围内的智能网联汽车技术产业化、市场化、商业化时间进度。

四、对智能网联汽车技术架构进行全面梳理和修订,如车辆关键技术部分增加系统设计技术、信息交互关键技术部分增加车路协同技术等。

五、对跨产业融合形成更加深入的理解和共识,突出网联化分级是基于车-车、车-路、车-人、车-云控平台的车路云一体化、相融合的分类方式。

销量,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2.0

2.0版技术路线图明确了我国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总体目标,即到2035年,中国方案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和产业体系全面建成、产业生态健全完善,整车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网联式高度自动驾驶智能网联汽车大规模应用;驾驶安全性和舒适性显著提高,交通事故和人员伤亡数量大幅降低,交通出行和物流运输效率显著提升,道路交通能源消耗和污染排放有效降低;中国方案智能网联汽车关键核心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促进建设世界汽车强国的战略目标实现。

为实现总体目标,2.0版技术路线图设置了2025年、2030年、2035年三个时间节点,其中到2025年,我国PA、CA级智能网联汽车销量要占当年汽车总销量的比例超过50%,HA级智能网联汽车开始进入市场,C-V2X终端新车装配率达50%。

在技术路线方面,2.0版技术路线图将技术架构划分为“三横两纵”,“三横”指车辆关键技术、信息交互关键技术与基础支撑关键技术;“两纵”指支撑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车载平台与基础设施。

2.0版技术路线图提出,到2025年,在车辆关键技术方面,复杂环境感知、计算决策等技术满足CA级、特定场景的HA级自动驾驶系统设计要求;2030年,车辆关键技术满足广泛设计运行域的HA级自动驾驶设计要求;2035年,感知决策、线控制性等技术满足FA级系统设计要求。

在信息交互关键技术方面,到2025年,要完成NR-V2X频谱,建成区域级云控基础平台,车路融合感知技术应用于重点路口路段、封闭园区、高速公路;到2030年,NR-V2X 6GHz以上毫米波技术成熟,到2035年,车路云协同控制与决策技术成熟。

在基础支撑关键技术层面,到2025年,将完善人工智能环境感知算法,北斗卫星和多源传感器组合定位精度达厘米级,制定国家标准100余项。到2030年,自研人工智能芯片市场超过50%。

清华大学教授、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李克强称,2.0版技术路线图的制定将支撑政府自动驾驶产业规划,推动行业技术创新,引导社会资源集聚的重要工作;为中国汽车产业紧抓历史机遇,加速转型升级、支撑制造强国建设指明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