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CBIS2020】中德睿刘春熙:中国新能源企业管理面临的问题和挑战

2020-10-16 13:16:01来源:盖世汽车

2020年10月16日-17日,“第五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CBIS2020)暨首届中国新能源新材料(宁德)峰会”盛大开幕,在上,中德睿企业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春熙发表了“中国新能源企业管理面临的问题和挑战”的演讲,以下内容为现场演讲实录。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

我是2013年开始成立中德睿,我们一直在这7年多的时间里面,一直深耕新能源产业链。所以,今天参加这么多论坛里面发现唯一一个讲管理问题的,我们可能会从另外一个角度看新能源产业链里面面临的一些问题和挑战,因为我们走访过的企业和深度咨询过辅导的企业是非常之多,包括动力电池、新能源装备以及正极材料、隔膜,这些企业我们都跟他们有深度的咨询辅导的合作。所以,我们就比较清楚他在企业经营管理过程当中,面临的一些存在管理上的问题和挑战。这里面我们用国际上最顶级的企业的标准来衡量他们。

我从5个维度来分享,新能源产业链里面所面临的问题我们梳理了很多,这里面包含我们真正对战略的规划的重视程度以及对市场营销的结构化流程的能力,以及我们在精益生产和质量管理上运营的一种能力表现,我们都有很多维度。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抽几个核心问题给在座各位领导分享。

实际上,我觉得很多企业家朋友都说我们战略很清楚,我的公司战略未来我都知道要往哪个方向走。但是,我接触了这么多的企业家,包括现在目前在中国最顶级的动力电池企业里面,对战略的模型,对战略的结构化的思考都是非常欠缺。我们最近在给一个销售300个亿的动力电池企业做战略管理咨询,可想而知,我们在座各位企业家咱们公司是用机会驱动还是用战略驱动。今天我不讲课程,我只是讲在我们产业链里面所面临的一些企业对战略的重视,对管理的重视,呼吁各位企业家朋友们多花点时间对战略的思考,对人力资源的思考,对人才的重视,对激励机制的重视。所以,我们战略不是说我很清楚我要去哪个方向,而是更多去思考。举个例子,我们讲市场洞察,我们真的很清楚我们的竞争对手或者是我们的同行里面他的产品优势,他的性能优势,真正有没有结构化的去看,市场洞察里面很清楚,很多企业家上过这样的课,怎么看市场,怎么看行业,怎么看趋势,怎么看竞争对手,怎么看自己,这里面都有一套结构化的流程,我们都可以去学习和践行。

这里面我们讲看行业、看趋势,大家知道新能源行业是很好的未来,但是这美好的未来跟我们的企业有什么样的关系。所以,我相信大家刚才看到的周主任分享的趋势,大家知道未来是非常美好。但是再回想起2017年的时候用新能源行业弯道超车,但是真正你会发现特斯拉进来的时候,我们中国的电动车企业里面又是什么样的销售态势。这是一个前8月份全球的新能源行业里面的销售,大家想一想,大胆的预测未来3到5年,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到底是弯道超车,还是依然跟传统的燃油车一样。所以,我们这里面在思考特斯拉现在每个月的销量Mode 3光这一款车型一个月3万台的销量。大家思考一下背后企业发展逻辑,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

我们讲特斯拉超级电池,刚才看到周主任2030年的趋势,我们未来是有200GWh全球的动力电池产能,但是大家有没有认真关注过,超级电池的发布会里面,光特斯拉2030年的产能布局,我给大家汇报一下,动力电池的成本如果是4680电池一旦商业化成功,成本下降56%,18个月的时间可以运用到生产运营当中,不到两年的时间,特斯拉的电池如果一旦商业化成功,意味着我们面临的竞争到底是什么。现在1GWh的试生产线,一年后,10GWh,2年后100GWh,2030年3000GWh。以前都没有想到过特斯拉会成为动力电池的一个进入者,但是他已经进入了。所以很多时候要看竞争,看同行的时候,多去看看竞争维度。因为我做过企业里面有很多,比如装备企业,在座企业家朋友有一二十个是中德睿的客户,我经常跟他们讲,你们做得装备到底有没有去研究一下你的同行,或者是世界上最先进、最顶级的设备各方面的参数、性能、指标是不是足够清楚,你要进入你的潜在客户,你有什么样的核心产品可以突破。所以,现在发现好多企业都是在埋头去做自己的事情,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面,都觉得自己的产品很好,我就拎着这个产品去销售给我的客户,你都没有搞清楚。

所以,这里面存在一个大家对真正的战略上的思考,结构化的思考,结构化的流程严重的不足。呼吁在座的企业家朋友们,花多点时间重视管理,重视战略。这里面怎么来看自己,对自己本身企业内部的运营的了解和评估,对人才的盘点、人才的评估,有很多个维度,时间关系就不讲了。举个例子,在八十年代、九十年代左右的时候,其实豪华汽车品牌里面根本没有丰田什么事,但丰田要做一个高端的雷克萨斯的品牌,如何跟宝马、奔驰、奥迪去竞争,这里面我们仔细去研究过早年雷克萨斯怎么能够在差异化的竞争、错位竞争上,仔细去研究我的车如何在欧洲市场,在美国市场能够取得一定的市场地位。所以他在他的燃油经济性上面,我怎么能够比欧洲车、比美国车更省油,我们的混合动力能不能实现。所以丰田汽车在全系列的高端车型和现在目前都能够实现混合动力的模型,所以他的汽车经济燃油性非常省油。举这个例子的意思是大家去看如果真要进入业界领先的水平,你需要去认真分析你的竞争对手,认真的分析你的同行。

我们接下来讲人力资源。其实人力资源里面,战略梳理清楚以后,你就会发现你的人才有什么样的需求,你的组织怎么搭建。其实,我们会发现我们在做管理咨询过程当中,好多企业都面临一个问题,我这个缺什么样的人,我都在缺人才,现在目前做过所有企业里面没有哪一家说我不缺人才。所以在座各位有没有去思考,首先第一个战略定位清楚以后,你的人才画像才足够清晰知道要找什么样的人。比亚迪汽车里面,为什么这几年的外观、性能、指标各方面都能够在业界领先,因为他找了三个人,大家都知道他找了哪三个人,找了奥迪的设计师、奔驰内饰设计师、戴姆勒奔驰的调校师。整个比亚迪汽车品牌的性能,各方面的指标、技术完全跟早年的比亚迪的水平是不一样的。我们怎么能够找到全世界最顶尖的人才到你企业来,你有没有足够的愿景和宏大的目标去吸引人才。为什么宁德时代人才,包括最近去ATL做质量战略和质量分享,是给他们所有高层分享,其实你会发现我跟所有电池企业讲,我说中国的数码电池五年内没有任何一家企业可以超过ATL,这是我下的结论。所有总监坐在一排那个水平,我们走过企业太多了,那完全不是一个量级,经营视野、逻辑能力、工程能力、国际化的思维完全是不一样的。为什么ATL说我五年后要从50亿美金做到200亿美金的战略规划,这就是他的战略。所以这就是人才决定了你的企业发展,决定了企业的未来。由于时间关系,有一套系列的结构化的思维可以去构建,很多企业家都在忙于客户,忙于融资,忙于扩产,都在说我很忙,没有时间去做管理,等到我不忙的时候再来去做,你损失的是你的时间成本。

大家再看,企业家里面都说我很重视质量,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线,刘总你不讲,我都很重视。但是你真正你的行为表现,你又有花多长时间去做你真正的质量的管理行为。很多人说我有质量的副总裁,我有质量专家,我不需要我老板来关注。但在座的各位有没有去思考过,这里面举一个案例可以说企业里面每天特别是做电池每天都是战战兢兢,每天都在想我们的电池能不能不自燃,我们的客户会不会有着火自燃。我非常担忧中国电池产业链里面,特别是上游企业的管理水平还是有非常大的提升空间,他的客户都很牛,但是连质量工程,连SPC都不会做的都有。连飞马怎么理解,怎么应用的都不会。目前,很多材料上市公司的质量专家的水平,如果让我们从0到10分来评价,普遍企业在3-4分的水平。这就是我为什么要呼吁在座的企业家朋友们,技术的问题很重要,但是人才的问题也非常重要,我们的管理问题也是非常重要的。

这里面质量损失的成本是企业里面很多时候只看到的是客户投诉的这一块,因为做管理咨询,我们不是培训公司,我们是跟产业链里面的企业是深度做战略咨询,做质量咨询,做研发咨询,所以我们很清楚他们的状况。最近我们走访了一个企业做共享两轮车,他说一到夏天我的投诉暴涨,早期我的应用场景没有深刻去做实验验证环境和实际应用场景的环境没有匹配起来。第二个,大部分企业的成熟度,刚才讲到为什么存在只是在质量分析、质量意识、质量监控、工具和数据统计上面,很多的企业连质量的数据统计都没有,这是我非常担忧的地方。所以不要认为我的企业不会有这个问题,除了中国的头部企业之外,其他的大部分90%的企业连质量改进、质量预防、全面管理都还离得非常遥远。最近做的ATL做到最顶端的全面质量管理,请了中国最顶级的质量专家做这个项目。但是大部分企业里面,大家回想一下自己的飞马文件是编的,还是认真做实验条件,各方面的参数真的是通过你的工程师实验去验证出来的吗?最近接了一个案子是中国的上市公司市值大概100多亿,他的企业提出一个需求,刘总,能不能帮我做一份飞马文件的落地执行的咨询,这个案子可以非常大。这里面为什么会这样,还是我们的企业对质量的重视是远远不够,这来源于对企业家本身对质量的理解,对质量的重视是远远不够。

这里面还讲到成本,我们说不断的要做成本管控,成本管控里面跟人才、技术、产业链、精益化生产。大家可以看到特斯拉超级电池发布会里面是怎么通过他的工艺创新、材料创新、管理创新把成本下降56%,如果是他一旦真的能够实现电池成本下降56%,对中国动力电池企业来讲是面临一个非常大的挑战。挑几个主题,质量、成本、效益。看特斯拉从工厂里面,从打桩开始到投产,量产出来就一年时间。大家可以看到为什么人家这种执行效率,可以看到这里面本身是有很多提前设计、并行工程、成熟的设备、完整的产业链。所以这里面中国企业可以学习的是什么,由于时间关系,不讲了。

中德睿主要做六大模块,我们在新能源产业链里面,做上游、下游、中游的电池企业,做了特别多的案例,所以我们比较了解新能源产业里面面临的问题和挑战。

跟大家分享到这里,希望共同来提升新能源产业链的质量水平、管理水平,共同能够创造中国新能源产业里面的美好未来。谢谢大家!

(注:本文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嘉宾审阅,仅作为参考资料,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