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回归家用SUV该有的舒适感,便是启辰星最大的坚持

2020-08-29 19:16:01来源:车讯网

曾经有这样一位公主,她睡着20张床垫 + 20床鸭绒被铺好的床上,却被床榻上的一粒豌豆硌得整宿没睡好觉。这便是著名的安徒生童话中的其中一个故事。但是这个故事的背景发生于19世纪的丹麦,豌豆公主才会被一颗豌豆的存在所困扰。要是她来到了21世纪,坐到了启辰星的车内,保准她能舒舒服服地睡上一整天。

回归家用SUV该有的舒适感,便是启辰星最大的坚持

相比于在说其他车型的时候先从外观讲起,启辰星我更愿意从他的车内先开始聊。作为东风旗下的子品牌,启辰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强大的背书支持,无疑让启辰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而启辰在这三位师傅中学习得最好的,我认为就是日产这位老师傅了。

日产的大沙发向来被人津津乐道,而在启辰星上,让我感觉到了一种教会徒弟饿死师傅的感觉,用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来形容启辰的舒适度简直再恰当不过了。

在启辰星的座椅设计时,便提出了零重力座椅的理念,无论哪个座位坐上去后,都能体会到同级别最优的舒适性,内饰、中控面板以及座椅周围任何可能与身体发生接触的地方,都被软性皮质材料包裹,同时菱形打孔皮的座椅面料柔软至极,坐上去后座椅初段的松软感让腰背臀完全陷入到座椅中,但在中后段座椅的支撑性由有明显的提升,整张座椅坐上去软而不塌,绵而不陷。

主副驾驶除了常规的电动调节、腰托、座椅加热等功能之外,还将舒适性提升到一个全新层次,在15万A+级SUV中加入了两种模式的座椅按摩功能。除此之启辰星的副驾座椅还被成为“女王座椅”,拥有了电动腿托的副驾驶座椅,让副驾驶的乘坐舒适性真正意义上达到了“女王”级别的待遇。

而后排座椅虽然没有前排座椅功能配置这么高大上,但是却胜在了空间大上。身高180cm的我调整好前排座椅位置后,坐进后排腿部空间仍然有接近三拳左右,跷二郎腿简直是轻松至极,再加上纯平的中央地台以及后排靠背角度两级可调,让任何人坐在任何位置都能找到一个合适的姿势,毕竟4691*1905*1706mm的三围尺寸,再加上2756mm的轴距,让启辰星的空间表现难有对手。

但是要我说最舒服的,就是后排两侧座椅那个带弧度的头枕了,让脑袋可以完美嵌入到圆弧的中心,即使是车辆转弯,也不用担心颠簸导致头部滑移出头枕的承托范围,加上舒适性胜过大沙发的座椅,让舒适性呈几何级增长。

再加上延伸至后排头顶的全景天窗、门板上菱形缝线的皮质包裹、后排可调的出风口,都让启辰星成为了同级别中舒适性数一数二的一款车型。

同时这套底盘悬架系统,也同样为了启辰星的舒适性提供了巨大的贡献,作为一款定位于家用的A+级SUV来说,启辰星的悬架对于日常驾驶中的细碎颠簸过滤得是相当到位,小沟小坎驶过后,70%的震动感已经被悬架吸收掉了,剩下的20%由松软的座椅所化解,所以身体能感受到的震动,也只有大约10%而已。

但是过软的悬架也会造成一个问题,那便是在激烈驾驶时悬架就显得有些过软了,但是对于启辰星这样一辆定位于家用的车型来说,真正能购买它的人,也不会拿着它去激烈驾驶,所以说从使用角度上来说,这种较软的悬架带来的利,是要远远大于弊的。

除了完美解决了乘坐舒适度之外,极高的驾驶舒适度也让同级别对手汗颜。对于主打家庭用车为主要场景的启辰星来说,周末带着家人出去旅行成了一件必不可少的事情,而到了一个陌生城市后对路况不熟悉,就会导致走很多弯路,就算导航系统发展得已经足够健全,但是在陌生城市驾车的紧张感,还是让人一不小心就走错了路。

启辰星装配的AR实景智能导航系统,可以通过前置摄像头采集的画面,再与百度地图的信息加以整合,将AR实景画面显示在仪表盘或中控屏上,即使是再复杂的路口,再隐蔽的岔路,驾驶员都不用担心走错路了。如果不习惯低头看导航的话,启辰星搭载的W-HUD抬头显示功能,还可以显示当前导航信息,让你目光不离开路面,就能提前掌握下一步的具体动向,真正实现了“三屏联动”。

除此之外还有常规的主动刹车、车道偏离预警、并线辅助、L2级别自适应巡航、全景影像、开门预警、无钥匙进入/启动、无线充电等常规功能。

而在动态驾驶层面,此次试驾的车型为带有48V轻混系统的顶配版本,同时搭载了来自三菱的1.5T发动机,在起步阶段的感觉就和电动车没什么两样,电机的介入平顺且安静,速度提升后,发动机再平缓地介入发力,使得低速拥堵蠕行状态时80%的时间都是靠着电动机工作,减少了发动机在非经济区间的工作时间,减少了油耗的同时,也增加了驾乘的舒适性。

这台1.5T的发动机拥有最大190匹马力以及260牛·米的最大扭矩,搭配上7速双离合变速箱,在深踩油门后变速箱连降两档,并配合着电机的驱动使启辰星的加速更加从容,虽说动力算不上强劲,但是对于一辆注重家用的SUV来说,太过于迅猛的加速可能会使后座的父母以及孩子叫苦连天。

在试驾的同时,还举办了节油比赛,全程接近130公里的高速以及城市道路上,在普通模式 + 开启空调的情况下,我跑出了百公里6.3升的油耗成绩,已经和官方标称的百公里6.1升油耗几乎相同了,同行的媒体老师在开启ECO模式的情况下,更是开出了百公里4.5L的平均油耗,所以说启辰星的这套系统,不仅兼顾了动力以及驾驶舒适性,在油耗的表现上也是同级别中第一梯队的成绩了。

总结

而启辰星能够在各个方面都能达到如此高的水平,这与背靠雷诺-日产-三菱联盟有着巨大的关系,可以说启辰星在联盟的全球技术背书的大背景下,有着合资品牌的产品品质,并且针对中国市场的消费热点进行针对性设计,让中国消费者可以以最少的价格,购买到品质更高的、能够真正解决使用问题的车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