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美国电动车市场,没那么失败

2021-05-31 21:16:03来源:盖世汽车

美国总统拜登的一席话,把中国和美国两个国家的电动车市场都推到了风口上。

日前,拜登参观了福特工厂并亲自试驾了美国国民车福特F150皮卡的电动版——F150 Lightning,在随后的演讲中拜登表示:“电动汽车是汽车工业的未来,而中国在这场竞赛中取得了领先。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增长最快的电动汽车市场,供应全球80%的电动车电池,能够垄断电池的供应和原材料市场,他们以为他们会赢得这场比赛,我们要快点行动,不能让他们赢。”

以上言论一出,迅速就引爆了中美两国舆论,有人解读是美国承认了中国在全球电动车市场上的领先地位,也有人认为这只是拜登对本国车企发力电动化的鼓励而已,不用过度解读。

中美电动车产业差距真的大吗?

首先可以肯定的是,在电动车市场的规模上,中美两国确实有着比较大的差距。国际能源署发布的《2021全球电动汽车展望》报告显示,全球电动汽车销售量去年大幅上涨,且未来十年都将保持增长势头。报告中给出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电动汽车新车注册量达300万辆,较之2019年增长41%。其中中国市场上电动新车注册量为120万辆,而美国的注册量只有29.5万辆。

但只是市场体量,肯定还不足以证明整个产业的成熟度。

事实上,即便是从市场体量上看,中美两国的电动车产业也没有直观数据显示出来的差距那么大。中国电动车市场上,以绝对低价跑量的上汽通用五菱宏光MINI EV车型之外,排名第二的就是特斯拉,一家美系的独资车企。中国的新能源车企中,无论是传统强者比亚迪还是新造车势力中的蔚来、小鹏、理想等,都还处在追赶者的位置上。说明的道理很简单,单就电动车产品本身的受欢迎程度而言,美国车可不比自主差。

电动汽车,电池,拜登,电动车

Model 3,图片来源:特斯拉

中国电动车市场之所以能够在最近几年迎来高速发展,最重要的原因是国家层面高度重视汽车电动化的进程,从财政补贴到免购置税再到限牌城市免费送绿牌和越来越严格的“双积分”限制、全国范围内的“新基建”等,政策上这几年可谓是为电动车产业一路开绿灯,车企参与到电动车领域的积极性得到了充分调动,在终端市场上普及电动车的推广工作也卓有成效。可以这么说,当前国内电动车市场的繁荣本质上还是多重利好政策叠加之后的结果。

反观美国市场,联邦政府和不少州政府也都有过补贴电动车等鼓励政策,只不过效果并不显著。一方面是因为政策鼓励的力度有限,另一方面则因为中美两国的用车习惯存在比较大的差异,美国城际之间的远距离出行需求量更大,在电动车续航里程还比较有限的前提下,并不适合大多数美国用户。此外美国的基础设施建设与中国也有比较大的差距,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已拥有约80万个公共充电桩,而美国仅有10万个左右,也不利于电动车出行。当然,限制美国电动车市场迅速壮大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美国油价低,从日常用车成本上看,电动车较之传统燃油车的优势并不明显,一般消费者并没有选购电动车的热情。

电动车市场市场体量之外,拜登的言论中还有另外一点引起比较大的争议,拜登认为中国供应了全球80%的电动车电池,能够垄断电池的供应和原材料市场,但事实却并非如此。事情的真相是,动力电池领域中国企业有一定的优势,但远达不到能垄断市场的程度。全球十大动力电池生产企业中中国占了 6 席,全球最大的动力电池企业也来自中国,宁德时代2020年在全球市场上的动力电池装机量达到34GWh,领先了LG化学和松下,成为全球第一大动力电池企业。但中国6大动力电池企业2020年的总装机量仅在十大企业中占比40%左右,韩国3家动力电池企业的占比达到30%,日本松下一家的占比就高达20%。垄断一说显然无从说起。

拜登为何要抛出以上言论呢?

政治家首先考虑的肯定是政治影响。应对气候变化问题是拜登政府一直以来重要的政治主张之一,推动电动车发展、使用清洁技术显然是有利于拜登兑现政治承诺的。

在拜登此前的演讲中就提到了由其发起的超过2万亿美元的基建计划,拜登现场还表示将拿出其中的1740亿美元用于电动车投资。这项投资方案主要包括三大部分,其中将提供总计1000亿美金用作消费者补贴,同时为零排放的中型和重型工作车辆提供100亿美元的新税收抵免;还会有150亿美金用作50万个电动汽车充电站的建设,于2030年前全部建成;此外还有450亿美金用作校车、公交车等的电动化。不仅涉及到了终端市场和整车企业,对基础配套也给予了高度重视。

有业内人士对盖世汽车表示,一切都是为了支持率,打出“中国牌”只是一个低成本的包装而已,可以让拜登的投资计划在美国国内更有“钱景”。

不过,抛开政治因素,从拜登此次现身为福特站台还是可以看出美国汽车制造行业战略转型的决心。拜登驾驶的是F150 Lightning,而福特F150在美国汽车市场上的历史地位有多高呢?一句话总结就是没有竞争对手,绝对意义上的国民神车,是美国市场上连续 44 年的销量冠军。而就是这么一款代表着美国牛仔精神的皮卡车型都要触电了,再加上更早之前福特另外一款代表车型Mustang(野马)已经推出电动版本Mustang Mach-E,很显然,美国的传统车企也已经吹响了全面电动化的号角。

电动汽车,电池,拜登,电动车

F150,图片来源:福特汽车

拜登的言论表明的是美国激励汽车电动化的决心,而这其实恰恰也说明了国内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正确性,汽车产业的未来属于电动化,在全球范围内都已经形成共识。目前看来,无论是在政策扶持力度还是企业参与的积极性以及终端市场的普及程度和服务配套方面,中国都已经走在了前列,接下来就要看,我们究竟能够在全球汽车产业大变革的过程中抢到多少话语权了,而这次的话语权将直接决定中国的汽车强国梦能不能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