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国产Model Y“未销先火” 特斯拉能否延续在华佳绩?

2020-08-25 09:16:43来源:盖世汽车

特斯拉从不缺新闻。拒绝给拼多多团购用户交付车辆的事件暂时告一段落,近期又有消息称,特斯拉中国官网已经悄然上线了国产Model Y的配置和价格。

Model Y是特斯拉继Model 3之后即将在上海超级工厂投产的第二款车型,与Model 3基于同平台研发,与之通用75%的零部件,且同为特斯拉“跑量”的重磅车型。

2020年3月,美产Model Y提前在北美等市场交付,在过去几个月中,逐渐成为特斯拉的销售亮点。但是,自去年上半年登陆中国官网并开启预售以来,国产Model Y至今并无实质性的进展信息。

根据近期部分媒体的报道,国产Model Y将率先推出两款车型,分别是长续航全驱版和Performance高性能版,预售价分别为48.8万元、53.5万元起。而实际上,上述预售信息一年来并没有发生变化,此次一轮媒体报道也只是“旧曲重弹”。

不过,随着国产Model Y生产及交付的计划时间点越来越近,这款价格相对实惠的SUV的上市信息也的确会受到不少关注。而对特斯拉而言,Model Y能否顺利国产甚至提前国产,会对其下一阶段的销量及盈利水平产生不小影响。

在今年二季度实现净利润1.04亿美元、连续四个季度盈利之后,特斯拉并未能稳定地延续“传奇”。从今年销量占比显著提升的中国市场的表现来看,特斯拉7月份的成绩已经出现回调,尽管Model 3仍位列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榜首,但销量环比下降超两成。

来自本土的新能源汽车也正展现出强大后劲。有熟悉特斯拉销售的人士8月24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特斯拉销量下降,反观蔚来销量上涨得很厉害,“特斯拉与国内(新能源汽车)品牌已经迎来正面交战。”

“旧曲重弹”的造势

媒体报道虽热闹,但国产Model Y离上市还有一段距离,特斯拉方面甚至还没有给出相对确切的国产车型售价——种种迹象显示,目前的预售价格只是进口Model Y价格的简单转化。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此前关注,Model Y的车型及预售信息最早于去年5月底出现在特斯拉中国官网上。彼时,特斯拉宣布将在上海工厂生产Model 3标准续航版车型,并以32.8万元的价格开启预订,再之前的两个月,Model Y在美国正式上市。

而Model Y的相关信息并未出现在官方宣传中,只是悄悄在官网上线。官网Model Y一栏下显示了三款车型,除了Performance高性能版和长续航全驱版之外,还有长续航后驱版,当时三个版本的预售价格分别是52.6万元、47.8万元和43.5万元起。

相比于最早的信息,近期曝出的“国产Model Y开启预售”的信息发生了两个显著变化,一是Model Y的车型版本少了一种(即长续航后驱版),二是两种仍在预售的车型价格均有上浮,其中,Performance高性能版为53.5万元起,上浮0.9万元,长续航全驱版为48.8万元,上浮1万元。

Model Y在中国官网的信息基本与美国总部的步调同步。实际上,Model Y长续航后驱版在中国官网下线的同时,美国本土也并未生产或交付一辆该款车型(直到今年8月,特斯拉CEO伊隆·马斯克才表示该款车型进入试生产阶段)。

而另外两款Model Y的价格变动早在去年7月中旬便已发生。那是一场从总部到中国市场的价格大调整,Model S/X和Model 3/Y的价格均有变化,但升降不定。总体而言,进口版Model 3价格普遍下调,另外几款车型价格则有不同程度的上升,而只有公布售价不久的国产版Model 3价格没有变——不难发现,Model Y的售价更多是与进口版车型并肩齐行。

除此之外,特斯拉中国方面也尚未对国产版Model Y进行正式的上市宣传。而国产版Model 3价格公布之时,生产商不但能明确具体型号(标准续航版),而且也能给出不同于同款车型进口版的价格。

从特斯拉的一贯操作来看,目前官网给出的预售价格也完全不能等同于真正国产后的价格。有长期关注特斯拉的人士表示,现在的官网价格完全可以忽视,国产Model Y的价格预计会比相同配置的Model 3高出3-5万。

近期还有报道显示,国产Model Y开放了7座选配。不过记者观察了解到,只是官网出现了相关宣传,真正的7座选配显示将于2021年开放。8月24日,一位特斯拉一线销售对记者表示,“(相关信息)等官方通知。”

大概率提前上市?

与国产版Model 3相比,国产版Model Y的节奏和进度相对较慢。尽管马斯克多次表示,上海工厂将在2021年生产Model Y并交付,但率先投产哪一版本、何时开启规模交付都还没有非常准确的信息。

此前,特斯拉对外事务副总裁陶琳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曾透露,Model Y将于2021年第一季度在上海工厂下线。她表示,上海超级工厂二期进展非常顺利,预计今年底将完成建设,明年一季度有望实现Model Y车型量产。

而参照此前上海工厂建成及投产的情况,不少分析称Model Y有望提前下线,甚至在今年年底便能投产。长期关注特斯拉的媒体人常岩表示:“国产Model Y的进度甚至比预期还快,不排除明年1月7日再搞个国产版交付日的活动。”今年1月7日,国产Model 3开启首批交付。

要赶在上述时间节点完成交付,特斯拉中国团队显然还有更多工作需要完成。去年5月,国产Model 3便已公布预订价格,随后还根据补贴等因素进行了多轮调整,在一定程度上为国产Model 3的1月交付“神话”造势——但现在已至8月下旬,距离1月仅有4个多月,国产Model Y若于明年年初便量产交付,上市工作已迫在眉睫。

需要指出的是,作为特斯拉的另一款重磅车型,Model Y早有提前上市的先例。美产Model Y,按照发布之初的计划,最早会在今年秋天开始交付,而现实情况是,今年3月,Model Y便在北美等市场交付了,提前了6个月左右。

这与马斯克尽快提振特斯拉的销量不无关系。去年,特斯拉尽管销量可观,但客观而言与Model 3突破产能地狱、销售策略上频繁调价相关,把车做成电子产品的特斯拉,也面临着汽车更新迭代要求更高的情况。

类似的情形或会在中国市场出现。在高歌猛进的几个月之后,国产Model 3也开始稍显疲态。数觉DataVision数据显示,今年7月,特斯拉国内上险量为11623辆,环比下降25%,其中国产Model 3上险量11456辆,环比下降23%。

上述熟悉特斯拉销售的人士表示,特斯拉近期的销量仍然不乐观,“在北京下降了一半。”北京虽然不是特斯拉国内最大的区域市场,但基本稳定在前四。数据显示,7月北京市场国产Model 3上险量已经下降35%,降幅明显。

与此同时,特斯拉在国内的竞争对手也迎头赶上,尽管规模仍有差距,但势头良好。以蔚来为例,今年7月蔚来两款车型共交付4152辆,创下新高。值得一提的是,蔚来旗下第三款量产车型EC6对标Model Y,此前蔚来计划参照Model Y的售价制定价格,但最终EC6在国产Model Y之前便已上市,预计9月下旬开始交付。

上述人士认为,与蔚来等国内新能源汽车品牌相比,特斯拉也有明显的短板,双方开启正面交战之后,谁能更长远地笑傲中国市场还很难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