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E周看点 | 理想ONE再发生起火事故;恒大“恒驰”六车齐发

2020-08-09 19:16:04来源:盖世汽车

本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中有哪些大事件发生?

理想ONE再发生起火事故,官方称异物击穿油管引燃

2020年8月6日16点09分左右,在广东省肇庆市二广高速四会、连州方向一辆理想ONE发生起火事故。理想汽车工作人员已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确认用户情况。目前两名车上人员留院观察,其余乘员人身安全。

理想汽车在8月7日凌晨,通过官方微博发布了事故说明,称初步判断起火原因为疑似铁片的物体被高速行驶的车辆卷起,击穿了高压油管,造成燃油喷溅并被排气管高温引燃。

宁德时代,电池,E周看点,理想ONE起火,恒大恒驰

图片来源:理想汽车官方微博

车辆事故发生时的相关视频及数据显示,16时08分54秒,一块疑似铁片的20厘米左右长度的物体曾出现在车辆前方,并随后进入车辆底部,此时车辆速度为115公里/小时。16时08分59秒燃油管路压力异常下降;16时09分06秒,驾驶员靠边停车,车辆起火。

根据云端监控数据,事故发生后,车辆电池、增程器均无任何异常。具体的事故原因及详细分析结果,有待事故现场的详细勘察及分析。

盖世点评:这是继今年5月8日因车辆前机舱内部附着外来异物引发起火事故后,理想ONE出现的又一起自燃事故,所幸的是此次起火原因与动力电池、增程器无关。不过,作为造车新势力车企,理想汽车在大规模量产交付后,如何确保产品稳定性与可靠性已然成为其面临的新考验。

恒大汽车发布6款“恒驰”车型

8月3日,恒大汽车发布了“恒驰”首期六款新车,包括恒驰1、恒驰2、恒驰3、恒驰4、恒驰5和恒驰6。其中,恒驰1定位为纯电超豪华D级轿车,恒驰2定位为纯电运动豪华B级轿车,恒驰3定位为纯电豪华C级大型SUV,恒驰4定位为纯电大7座豪华MPV,恒驰5定位为纯电A级SUV,恒驰6定位为纯电A级跨界SUV。

宁德时代,电池,E周看点,理想ONE起火,恒大恒驰

图片来源:恒大汽车

按照恒大汽车此前公布的产品规划,其将研发15款新能源车型,覆盖顶级型、超豪华型、豪华型、尊享型、舒适型、经典型等全系列产品,并预计在2021年量产。

盖世点评:近年来,恒大通过“买买买”快速布局汽车领域,彰显了其资本优势以及造车决心,此次六车齐发,意味着恒大造车再迈出坚实一步,不过动作虽大,但恒大造车效果还有待市场检验。

小鹏汽车公开提交IPO招股书,拟在纽交所上市

北京时间8月8日,小鹏汽车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招股书,申请在纽交所上市。文件内容显示,小鹏汽车的上市股票代码为“XPEV”,此次IPO的承销商为瑞士信贷、摩根大通和美银证券。

不过,小鹏汽车IPO发行价区间和发行股份数还未确定,融资额也没有不确定,IPO文件中列出的1亿美元仅是例行披露的占位符,不代表本次IPO实际融资额。

宁德时代,电池,E周看点,理想ONE起火,恒大恒驰

自创立至今,小鹏汽车已经历了11轮融资。在今年7月、8月,小鹏汽车分别完成C+和C++轮融资,融资金额超9.47亿美元,阿里巴巴、高瓴、红杉、卡塔尔投资局等参投。IPO前,小鹏汽车预计合计持有现金类资产超85亿人民币,现金储备优于蔚来汽车和理想汽车IPO前的情况。

盖世点评:继蔚来和理想先后在美国上市后,小鹏汽车或将成为第三家在美上市的中国新造车企业。不过,与日前在纳斯达克交易所上市的理想汽车不同,小鹏选择与蔚来一样在纽交所上市。较之纳斯达克,纽交所的上市标准和监管流出要严格一点,这意味着接来下等待小鹏汽车的会是稍长的上市流程。

云度计划2025年跻身国内纯电品牌前三

8月6日,云度新能源在福建厦门举行了战略发布会,活动现场,云度新能源围绕品牌焕新出发目标、下一代产品技术,以及营销渠道建设等进行了介绍。

宁德时代,电池,E周看点,理想ONE起火,恒大恒驰

云度新能源CEO林密称,企业正在研发全新一代智能模块化纯电平台,该平台的首款车型将于2021年一季度亮相并接受预定。“云度新能源希望2025年能跻身国内纯电汽车品牌前三强,并逐步成为全维智慧出行方案提供者。”

盖世点评:成立于2015年的云度新能源,经过去年一年的沉寂后,在最难的2020年带着“2025挺进国内纯电品牌前三”的目标重回市场。下一个五年,云度新能源能否如愿,相信时间和市场会给出答案。

宏光MINI EV上市一周销量超7000辆

2020年7月,上汽通用五菱整体销量为13万辆,同比增长20%,连续四个月实现销量同比正增长。其中,新宝骏新能源车型销售过万辆,达到10764辆,同比增长70%。

宁德时代,电池,E周看点,理想ONE起火,恒大恒驰

图片来源:五菱汽车

值得一提的是,在宝骏新能源车型中,宏光MINI EV单车型7月销量就达到了7,346辆。宏光MINI EV于7月24日上市,这意味着上市仅一周的时间,其就取得了7000多辆的销量成绩。

盖世点评:从宏光MINI EV上市一周的销量数据测算,其月销量应该3万辆左右,这一成绩无疑将直接拉动上汽通用五菱的整体销量表现。

北汽新能源收到2828万元国家新能源汽车推广补贴

8月5日,北汽蓝谷发布公告称,根据《北京市财政局关于拨付2016、2018年度新能源汽车中央补助清算资金及新能源汽车中央补助预拨资金的函》,北京市财政局将向其子公司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拨付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中央补助资金人民币2828万元。截至该公告日,2828万元补贴已全款拨付到位。

宁德时代,电池,E周看点,理想ONE起火,恒大恒驰

图片来源:北汽蓝谷公告截图

公告显示,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相关规定以及北汽蓝谷关于新能源汽车补贴确认的会计政策,此次收到的补贴款项将直接冲减子公司的应收新能源补贴款,不影响当期损益,将对子公司补充现金流和降低资金占用产生积极影响。

盖世点评:补贴无疑能够缓解新能源车企的资金压力,同时有利于新业务的布局,不过这也意味着,当补贴退坡甚至取消之后,新能源车企所要面对的压力也更大,还需提前做好准备。

宁德时代成为梅赛德斯-奔驰头部供应商

8月5日,梅赛德斯-奔驰与宁德时代宣布,双方将深化在动力电池技术领域的合作,共同开发高新电池技术。双方协议内容涵盖了各领域的动力电池技术,其中包括宁德时代为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产品提供电芯和模组以及为其轻型商务车产品提供整体电池系统,此外还包含宁德时代为部分项目提供的CTP(无模组电池包)设计,其省去了传统电池模组,将电芯直接集成到电池包。

宁德时代,电池,E周看点,理想ONE起火,恒大恒驰

宁德时代CTP高集成动力电池开发平台(图片来源:宁德时代)

据悉,双方已经开始下一代电池的研发工作,研发成果将应用于梅赛德斯-奔驰未来几年推出的新车型中。其中,配备宁德时代电池模组的豪华纯电轿车EQS将于明年交付,续航里程将超过700公里(WLTP标准),充电速度比现有车型快一倍。

盖世点评:参股孚能科技后,再与宁德时代建立合作关系,很显然梅赛德斯-奔驰在加速电动化转型,毕竟要推动车型阵容的大规模电动化,电池供应环节可万万不能“掉链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