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行情 >

商乘齐发力,上半年跑赢大市的江淮汽车改革求变

2020-09-08 15:16:11来源:盖世汽车

近日,江淮汽车发布2020年半年度报告显示,上半年江淮汽车营收收入达249.41亿元,同比微降7.63%,净利润则小幅亏损1.47亿元,总资产为458.32亿元,较上年度末的438.55亿元增长4.51%。

今年一季度,汽车行业在产销端均受到严重冲击,回顾车市,江淮汽车整体走势好于大市,商用车发展强劲,乘用车业务持续向好,截止上半年,江淮汽车累计销量为20.94万辆,同比下降11.0%,降幅低于行业5.9个百分点。

江淮汽车,江淮汽车,汽车销量

二季度开始,江淮汽车在各业务板块便迅速回暖。中报显示,上半年货车销量13.5万辆,同比增长3.5%;乘用车方面,随着上半年实现嘉悦X7、嘉悦X4以及纯电动轿跑iC5等产品投放市场,江淮乘用车上半年累计销售6.7万辆,同比降幅在持续收窄,呈现出较好的恢复态势。

如今,全球汽车产业链正面临变革时期,江淮汽车作为民族品牌的代表之一,正积极转身拥抱新四化,并在转型中把握发展机遇,找准自身定位。

上半年跑赢大市 各业务板块持续向好

据公司年中报披露,今年前6月,江淮汽车在轻型和重型货车、乘用车、新能源车等板块的业务各有涨跌,从产销总体看,江淮汽车整体表现好于行业。

上半年江淮汽车累计销量为20.94万辆,同比下降11.0%,降幅低于行业5.9个百分点,自四月以来持续收窄。根据中汽协公布数据,2020年上半年我国汽车销售1025.7万辆,同比下降16.9%。

从细分品种看,江淮汽车商用车板块表现稳健、乘用车板块持续回暖。

上半年江淮汽车的商用车销量为13.5万辆,同比增长3.5%。其中,轻型商用车累计销售10.2万辆,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中型商用车累计销售5701辆,同比增长11.1%;重型商用车累计销售2.7万辆,同比增长24.2%,表现亮眼。在疫情常态化防控的环境下,江淮商用车展现出了强劲的增长势头。

乘用车方面,上半年江淮乘用车实现嘉悦X7、嘉悦X4以及纯电动轿跑iC5等产品投放市场,满足不同的市场需求。而随着产品品质和用户体验不断提升,叠加各地方政策驱动汽车消费潜力释放等因素驱动,江淮乘用车上半年实现累计销售6.7万辆,同比降幅在持续收窄,呈现出较好的恢复态势。

江淮汽车,江淮汽车,汽车销量

在7月成都车展上,新款中大型SUV——X8也正式亮相,下半年上市后将进一步丰富江淮乘用车3.0时代的产品线,产品矩阵更加多元,整体规模效益积极向好,并将促进乘用车销量的持续好转。

对于上半年的表现,江淮汽车在报告中表示,面对疫情带来的巨大的困难和经营压力,江淮汽车强化了变革调整,全体员工艰苦奋斗、顽强拼搏,付出了巨大努力,企业发展稳中向好,各业务板块也积极抢抓机遇,结构调整取得新进步。

江淮汽车,江淮汽车,汽车销量

开放合作,国内外循环“作战”

值得一提的是,江淮汽车在今年宣布大众将入股并深化双方合作关系,这则重磅消息无疑让江淮汽车刷屏整个汽车行业。

今年5月,大众与江淮汽车签署意向协议,大众将投资10亿欧元(约79亿元人民币)入股江淮汽车,大众在中国的新能源棋局正徐徐展开,而江淮汽车和大众的合作当属双赢,江淮汽车的本土优势和全产业链的协同布局,都为二者的联手奠定良好的合作基础。

上述合作案例,只是江淮汽车开放融合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江淮汽车积极开展和其他伙伴的沟通合作,其中,与康明斯、蔚来等企业的合作正显现出有益成效。

江淮汽车,江淮汽车,汽车销量

刚刚过去的7月,江淮蔚来迎来第50000台整车量产下线。两年时间,从1到50000,背后正是江淮汽车把握市场年轻化新趋势,提升互联网思维能力,加快转型升级的直接体现。同时,二者的合作也创新性地开创了汽车产业合作发展的新模式,有力推动了蔚来中国在合肥落户,为地方经济的转型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在2018年12月,江淮汽车与康明斯各出资50%成立安徽康明斯动力有限公司。依托康明斯全球技术平台,提供符合康明斯全球质量标准的国际一流动力产品,设计年产能约20万台,其中国六产品产能10万台,为轻卡、中卡、客车和专用车等提供全球领先的动力,进一步巩固了江淮汽车在商用车领域的竞争优势。

目前,国内汽车产业趋稳,国际行业环境仍然充满较大的不确定性,作为国内的民族品牌之一,江淮汽车坚持内外循坏“作战”,在夯实国内基本盘的同时,危中寻机,积极“走出去”。

江淮汽车,江淮汽车,汽车销量

设立意大利和日本两个海外研发中心、聚集和培养国际化人才、打造一流汽车专业团队,诸如上述举措,都是江淮汽车开展国际战略的重要支撑。

此外,江淮汽车还在“一带一路”进行相关布局,据悉,江淮汽车已累计出口量超过65万辆,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量占比超过60%;建立了19家海外KD组装工厂,15家分布在“一带一路”沿线。

以江淮汽车为代表的中国汽车业,已从产品输出升级为技术、资本、管理的全面输出,国际化转型步伐加快,2019年,江淮汽车成功参与收购哈萨克斯坦最大汽车工业集团——Allur集团,成为江淮汽车开发关税同盟市场和中亚市场国际化战略的重要起点。

创新求变拥抱新四化转型大势

不断创新改革,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断适应和强化自身的能力,江淮汽车在坚持核心技术研发、洞察产业链布局及发展的同时,坚持高水平研发投入、全面提升产业链竞争力,确保产业链安全。

近年来,江淮汽车坚持“节能、环保、安全、智能、网联、舒适”的关键技术研发路线,每年将销售收入的3%至5%作为研发投入,大力发展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的运用,强化核心技术能力建设,提升公司技术研发水平,全力打造中国自主汽车品牌的核心竞争力。

目前,江淮汽车已建立起自己的发动机品牌Green JET(锐捷特),自2009年起,10年共10款发动机荣膺“中国心”十佳发动机称号。

在新四化转型方面,江淮汽车经过九代技术四代产品积累,已系统掌握电池成组、电机、电控三大核心技术,以及能量回收、驱动与制动电耦合等关键技术,形成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纯电技术平台。

江淮汽车,江淮汽车,汽车销量

此外,公司还将力争在2025年完成高度自动驾驶技术研发。目前江淮汽车已启动了第三代自动驾驶汽车研发,具备自动泊车和高速公路场景下的功能,并完成了封闭园区的L4级别智能驾驶的预演。

今年上半年,江淮汽车新增发明专利242件,截至目前,江淮汽车共拥有发明专利2764件,居中国汽车企业前列。

核心关键技术攻关、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商乘两大板块共同发展、开放创新融合、积极“走出去”等重大改革措施的实施落地,让江淮汽车有了新的底气和愿景。展望下半年,国内车市已开启全面复苏奔跑势头,江淮汽车在稳扎稳打的基础上,将如何出击下半场,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