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车 >

这一波,你看好蔚来还是特斯拉?

2020-08-24 13:16:08来源:车讯网

这一周,新势力新闻频出。蔚来的BaaS和特斯拉VS拼多多,都很有嚼劲。跟牦牛肉干一样,配个肥宅快乐水,一嚼就是半天。这两个能不能做个双拼,合在一起吃。能,只要把出发点定成咱们消费者,是不是在里面得了实惠。

蔚来的BaaS,这个东西这两天我一直苦思冥想。或许是模式过于先进,在整个商业闭环上,我还是有几点顺不下来。我们在脑子里,先仿真一遍整个流程。消费者买车,如果选择租电模式,相当于车身和电池都可以做“金融方案”。

7万的电池剥离,每个月980块租(非服务无忧用户要加电池保险,80块每月)。剩下的车壳还可以单独贷款,不管首付、月供还是金融方案的灵活程度,都比过去的租电方案有进步。现在有很多计算BaaS方案和非BaaS方案资金平衡点的文章,大家可以搜一下。

拿蔚来ES6举例,一言以蔽之,大家会觉得这车不再是35.8万起步,是28.8万起步。这是BaaS带给咱们的东西,因为金融政策拆分的更细、更有视觉冲击感,心理层面的购车门槛,是被拉低了。

再往下想,很难理顺了。不管是发布会上公布的信息,还是一些媒体的解读,都在说BaaS可以系统性解决电池的能量升级和电池衰减问题。但从我的角度去理解,上述两点问题解决方案,是原有换电模式自带的,新的BaaS方案并没有带来质的升级。

还有一点让我迷糊的。对比BaaS和一次性购买两种方案,价格平衡点大概四年多(大体算上保费和贷款利率的差异)。超过四年多,因为BaaS方案的电池租金要一直付,在车价上会超过一次性购买。基于这一点,我们能推导出,BaaS鼓励车主短期持有。但我总觉得,短期持有,跟蔚来一开始选定的换电技术方案,是有矛盾的。

就像上面说的,换电方案的优势,一是车电能够分离,不管蔚来在何时推出何种容量的新电池包,老车主可以通过加钱的方式升级。二、只要蔚来车主肯去换电,相当于把电池包的折损全部返还给蔚来。回到上面的观点,换电解决了电池升级换代和损耗保值两个主要矛盾,更深层的说,解决的是电动车长期持有的信心。对比BaaS摆在明面上的短线操作倾向,这会不会自我矛盾呢?

再顺着BaaS的短线倾向,卖二手车的时候,以现在的商业模型,BaaS会有一些不便。先不考虑市场对BaaS二手车的接盘意愿,就举一个实际的例子。我把租电的ES6卖给二手车商,如果选择电池暂停租赁,相关工作人员把电池取走,留一个车壳给车商,显然这是没法满足意向客户的试驾需求的;如果不暂停电池租赁,车在售卖期产生的租电费用,该由谁来承担呢?

所以,层层推导,BaaS对消费者来说,除了拉低价格的心理门槛,其他的实惠不多。那蔚来突破层层阻隔,把这个新模式落地动机是什么?还是回到换电模式本身。

一般的电动车品牌,车加电池,买定离手。除了提供相应的质保,其他跟车企就没关系了。蔚来的换电模式不一样,只要车主去换电,电池“其实是在蔚来手上”。电池产生的损耗、更新成本,大部分要蔚来承担。这是相当重的资产。把这部分资产剥离,成立新公司,一定有更多玩法。

我不是专业人士,现在能知道的玩法儿,有一种融资工具叫资产证券化。通俗的讲,只要你能够让人相信,你的账户有BaaS租电的钱进来,而且能预测钱的金额和进钱的频率,你就能把这个当融资的依据,拿这个账户未来的现金流换取别人现在手里的现金。再这样想,蔚来的BaaS,更多的是一种经营手段。

吃完蔚来的瓜,我们再来吃特斯拉和PDD的瓜。子弹已经飞了这么久,我也直接了当的说一下自己的观点。首先,不管是特斯拉还是拼多多,都是在法律框架内做事。从头到尾,我就没听说他俩要互相起诉,法无禁止即可为,这个角度,两家都没错。那他们掰扯这么久,到底在争些什么呢?

简单来说,是两家企业的战略撞车。直营是特斯拉的核心利益,他们要靠直营掌握车型的绝对定价权。你看,今天拼多多补贴5位车主,一个补贴2万。那明天他们会不会扩大规模,补50个、甚至500个呢?潜在意向消费者一定有这样的期望。最后结果,一些用户会成等等党,观望下拼多多的动作,等等再下单。

有拼多多这样的X因素,不仅影响短期销量,还会造成流量外溢,这都是特斯拉不想看到的。还有一点,特斯拉知道拼多多是来蹭品牌的,我都可以脑补到特斯拉一脸嫌弃的样子......

对,没错,拼多多就是来蹭品牌的。百亿补贴,补贴各种贵的、潮的商品,吸引拼多多从前缺少的、更高端的用户,这就是在给拼多多的品牌升级。拿我们公司同事来说,从对这个品牌满脸不屑和狐疑,到接二连三下单iPhone11,其实就大几百补贴的距离。通过烧钱,拼多多把我们这些路人甚至黑子,成功转变为日活。

蹭特斯拉也是一个道理,而且我觉得,拼多多蹭成功了。通过这样一场社会化事件,大家都知道,拼多多的这个活动,车主自己在特斯拉下单,货源绝对没问题;两万块的补贴,也是真金白银。由此甚至推导出,百亿补贴靠谱、拼多多靠谱。整件事儿里,我的态度,看起来是站拼多多。其实我是站消费者的。不管这两个家伙怎么打架,我知道,有5位车主拿到了实惠。我甚至觉得,有更多资本进来打架,为更多消费者省钱,才是喜闻乐见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