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评测 >

奥迪:电动车利润率与传统燃油车持平,最少只需两年时间

2021-04-15 17:18:05来源:盖世汽车

推动奥迪品牌电动汽车的发展,与其母集团大众的转型雄心密不可分。

奥迪近日向《金融时报》透露,在未来短短两年的时间里,该品牌最新电动车型的利润将赶上传统汽车。他们正着手展开一场大胆的电池汽车攻势,旨在销量和利润维度都能与特斯拉正面竞争。

奥迪首席财务官安特利茨(Arno Antlitz)表示,预计到2023年或2024年,起最新的电动汽车Q4 E-tron的利润率将达到与传统燃油车型相同的水平。“规模生产真的很重要,因此我们预计,未来两到三年内利润率将实现趋同。价格反映了成本,纯电动汽车的竞赛才刚刚打响。”

电动汽车,奥迪,电动汽车,汽车销量,特斯拉

截止目前,奥迪是少数几家能对电动汽车的利润做出大胆预测的汽车制造商之一,此前也有多数业内人士预测称,电动汽车的利润率将在未来几年持续下降。

然而,已经有部分汽车制造商实现量产电动车型的价格与传统燃油车持平,雷诺汽车就是一个例子。今年1月,该公司首席执行官卢卡·德·梅奥(Luca de Meo)向欧洲媒体透露,该品牌的佐伊(Zoe)等电动车型的利润已与汽油车型相差无几。

电动汽车,奥迪,电动汽车,汽车销量,特斯拉

奥迪也预计,到2025年,其全年销量(2020年为170万辆)将有三分之一是纯电动汽车。

在大众汽车集团的12个品牌里,掌门人赫伯特·迪斯让奥迪肩负起软件和电动汽车零部件的开发重任,这倒逼着奥迪在新四化时代走在整个集团的技术前沿,并在关键领域建立独树一帜的能力优势。奥迪的角色,已然是抵御特斯拉和其他竞品在电气化和自动驾驶领域规模攻势的关键。

奥迪此前曾公布了到2025年的最新预算,并宣布届时将加速其电动车投资至120亿美元。自新四化转型以来,大众集团不断加码其电气化投资,但奥迪在集团内部一直处于领先地位,这一轮的投资加码亦走在其它子品牌的前面。

在2021年至2025年,奥迪的前期支出主要集中在电动化路线图的具体执行上,该品牌将对纯电动和车型展开大规模的产品攻势。正因为此,推动奥迪品牌电动汽车的发展,与其母集团大众的转型雄心密不可分。

电动汽车,奥迪,电动汽车,汽车销量,特斯拉

根据大众汽车的最近战略,他们仅在欧洲市场就计划建立6家超级电池工厂,到2030年全球电动汽车销量将达到2000万辆。

竞争对手宝马最近也制定了新一轮的电动汽车战略,到2020年,他们电动汽车销量将占到总销量的一半,Mini品牌也将在本世纪30年代初成为纯电池品牌。华人街分析师认为,伴随着这些传统车企的转型,投资者的情绪正慢慢向行业的老牌制造商倾斜。

值得一提的是,在欧洲市场,英国政府削减了购车补贴后,特斯拉的相关车型被排除在销售补贴之外,这也给该品牌的销售带来了沉重的打击。

电动汽车,奥迪,电动汽车,汽车销量,特斯拉

话题回到奥迪,该品牌通过与其母公司大众汽车共享技术,未来几年的利润率将得到大幅提高。

当然,电池价格的下降也将有助于降低电动汽车的成本并提高利润率,属于电气化车型的利润曲线将出现新的拐点,由于大部分地区严苛的法规和二氧化碳排放标准的影响,内燃机车型的利润将在未来几年小幅下降,而纯电动汽车的利润将会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