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评测 >

长城汽车正在跨过“长城”

2020-09-02 13:16:11来源:盖世汽车

长城汽车的半年财报里不仅饱含本身的酸甜苦辣,更藏着这半年里车市的沧海桑田。

“尽管当家车型第三代哈弗H6已悄然上市,但从传播效果来看似乎还没有此前大狗来的盛大,长城的热度似乎停留在了成都车展前的柠檬,咖啡和坦克上了。”

当看完第三代哈弗H6上市直播后,同事们这样讨论道。

销量,哈弗H6,长城汽车,长城汽车,汽车销量

的确,在长安CS75和吉利博越表现长期强势的自主SUV市场上,它们觊觎的正是哈弗H6长久以来霸占的王座,而此时正值哈弗H6换代的关键时期,难免业内人士会对其传播效果发出质疑的声音。

然而,长城汽车当下的处境却不是第三代哈弗H6上市直播所表现的那样平淡,水面之下,长城汽车正在按照自己的规划,完成一次又一次的跨越。

关键的第二季度

近日,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城汽车”,股份代号:A股601633、H股2333)发布了2020年上半年财报。

数据显示,今年1-6月,长城汽车实现营业总收入359.29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413.77亿元减少13.17%;净利润11.53亿元,相比2019年同期的15.51亿元减少25.68%;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53亿元,同样减少24.02%;基本每股收益0.12495元。

销量,哈弗H6,长城汽车,长城汽车,汽车销量

整体看来,同比之下,全盘下滑。但长城汽车的半年财报里不仅饱含本身的酸甜苦辣,更藏着这半年里车市的沧海桑田。

正如长城方面所说,“主要原因是受新冠疫情影响,导致集团销量同比减少”,这是长城乃至所有车企面临的困境。疫情对于汽车产业的打击是沉重的,具体表现在上半年国内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011.2万辆和1025.7万辆,同比分别下降16.8%和16.9%。

这一持续影响中,又属第一季度最为严重。在此前长城发布的一季度财报中显示,2020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23.82亿元,同比下降43.94%;净利润为-6.5亿元,同比下滑184%。而伴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复苏,长城汽车二季度总营收235.13亿元,同比去年同期增长25.4%,净利润17.96亿元,同比增长136.98%。

销量,哈弗H6,长城汽车,长城汽车,汽车销量

销量方面,上半年长城汽车累计销量为395097辆,同比下降19.95%。而在第二季度中,公司销售数量同比增16.7%、环比增62.8%至24.5万辆。最近的6月,销量来到了82036辆,同比增长29.60%,环比增长0.2%。这也是长城汽车上半年连续4个月实现环比增长。

在此情况下,长城汽车实现营业总收入234.8亿元,同比增幅为28.8%,环比增幅高达89.6%。因此,联系起第一季度下滑的夸张程度,长城的第二季度表现是很强势的,这也符合二季度车市反攻的大背景。

销量,哈弗H6,长城汽车,长城汽车,汽车销量

值得注意的是,长城汽车二季度盈利改善很大一部分功劳是来自高毛利的皮卡车型。4月份至6月份,其高端皮卡长城炮销量分别达到0.8万辆、1万辆、1.5万辆,成为重要的销量增量来源,并且皮卡整体毛利率水平高于乘用车,尤其是长城炮对整体毛利率提升作用明显。

对于净利润的下滑,长城方面表示:主要原因是受新冠疫情影响,集团销量同比减少,以及继续加大研发投入所致。而利息收入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天津长城滨银汽车金融有限公司于2019年6月由本公司之子公司转为合营公司,报告期不再合并其利息收入所致。

销量,哈弗H6,长城汽车,长城汽车,汽车销量

销量未能突破40万大关,无疑给长城汽车的利润带来巨大压力,是导致净利润下滑的重要原因之一。与此同时,不断加大的研发投入也影响了该企业的净利润,据乘联会数据显示,长城汽车2019年研发投入为42.48亿元,研发营收比为4.47%;2020年上半年,长城汽车累计研发费用超12亿元,同比增长33%。

年初,长城方面将2020年销量目标从此前的111万辆下调至102万辆,净利润从此前的47亿元下调至40.5亿元。半年下来,无论是销量还是净利润都未过半,但随着皮卡市场份额在乘用化趋势下不断得到提高,加上“金九银十”,新车上市和年底冲量等因素的影响,长城的下半年只会更好。

更换赛道,迈向更科技

成都车展前,长城汽车一口气发布了“柠檬”“坦克”和“咖啡智能”三大技术品牌,宣布其将从中国汽车企业向全球化科技出行公司转型。

销量,哈弗H6,长城汽车,长城汽车,汽车销量

其中,全新的柠檬平台支持全铝车身的研发设计,可实现白车身重量降低44kg,助力车辆性能和油耗在同等动力条件下,分别提升10%和降低14.5%以上;拓展性可以覆盖从A0到D级车型,同时能够生产SUV、轿车和MPV等三大品类,并满足HEV、PHEV、增程式电动车的打造。

提升燃油效率、外观设计个性化、车身钢性、车辆低重心……柠檬平台之于长城好比TNGA之于丰田,而TNGA架构的打造也是丰田走向更强大的核心力量。

销量,哈弗H6,长城汽车,长城汽车,汽车销量

其旗下第三代哈弗H6便是出自柠檬平台的第一款车型,对于企业的重要程度不言而喻。在换代之前的这半年,哈弗H6依然处于自主SUV销量榜首的位置,守住了这八年来的辉煌,但换代后的前途未果,至少长城是输不起的,这也是为何业内人士对其上市传播效果产生质疑的原因之一。

另一个平台则是定位为全球智能专业越野的坦克平台,采用2.0T、3.0T发动机和中国首款纵置9AT变速器组合,其中3.0T最大功率354马力(260kW),最大扭矩500牛·米,发动机热效率达38%,同时该平台车型的基础涉水深度达965mm,主动悬架的升降范围达120mm,爬坡能力将达到同级领先水平。

销量,哈弗H6,长城汽车,长城汽车,汽车销量

而咖啡智能系统主要涵盖了智能座舱、智能驾驶、智能电子电器架构,其中基于咖啡智能系统的L3级自动驾驶辅助技术采用了可拓展架构,将于明年开始不断迭代,未来可以成长为L4甚至更高级别的自动驾驶系统。据悉,咖啡智能的首款落地车型为WEY品牌旗舰车型,以后还将陆续搭载在长城的全系列车型上。

柠檬、坦克、咖啡,三者听起来似乎与智能、科技等并无关系,正是魏建军用来定义长城汽车未来十年进取的蓝图。

“对于未来,我们并不是毫无准备。”魏建军在长城“三十而立”之际这样说道。那么,这三大技术品牌的发布何尝不是叩问未来的呼应,何尝不是魏建军口中所言的准备,何尝不是长城汽车更换赛道、迈向更加科技化的内核。

销量,哈弗H6,长城汽车,长城汽车,汽车销量

另外,随着马太效应的不断加剧,自主三强在竞争中的地位愈发凸显,在哈弗品牌与皮卡市场等的步步为营下,长城汽车同样正在完成对自主品牌这一“长城”的跨越。

面向“新四化”的浪潮与全球汽车产业的加速变革,面对全球经济下行、红利将尽,加上外资品牌以及造车新势力的合围,董事长魏建军对未来发出叩问,而通过企业变革与科技创新,不断完成向前向上的跨越,正是长城走向未来的关键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