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导购 >

旗帜鲜明地「抱紧」女车主

2021-03-23 09:17:08来源:盖世汽车

作者|周诗情

编辑|周 游

“汽车行业对女性的友好程度大大落后于其他行业。欧拉今天在这里正式官宣,我们要做‘全球最爱女人的汽车品牌’。”

3月20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和寰球汽车集团联合主办的“2021中国汽车消费论坛”上,长城汽车欧拉品牌营销总经理余飞现场放话。

发言背景是论坛一场关于女性用户价值的圆桌讨论。余飞明确表示出欧拉对女性消费者的“偏爱”,并直言今后欧拉的关注点不在男性群体,“男性也可以买,但是是给你的老婆买,给你的女朋友买,给你的女儿买。”

旗帜鲜明地「抱紧」女车主

长城汽车欧拉品牌营销总经理余飞(中)来源:寰球汽车

作为长城汽车旗下新能源品牌,欧拉一直主攻小型新能源汽车市场和女性用户群体,产品矩阵包括欧拉iQ、欧拉黑猫、欧拉白猫和欧拉好猫。2020年,欧拉累计销量达56261辆,其中欧拉黑猫(原R1)销量达46774辆,位列新能源零售榜单第三位,仅次于特斯拉Model 3(137459辆)和宏光MINIEV(112758辆)。

和欧拉黑猫一样,宏光MINIEV的成功也是因为“俘虏”了女性车主的心。借助这款售价2.88万-3.88万元的亲民小车,五菱宏光成功地收割了一票“五菱女孩”。据官方数据透露,宏光MINIEV的车主中,90后占比高达72%,而女性车主的占比也达到了60%。

这一切离不开企业的运营动作。选择符合年轻人欣赏口味的说唱歌手马伯骞和演员任敏作为品牌代言人;迎合女性车主圈中的改装热潮并加以引导宣传;让宏光MINIEV化身“菱妹”,拉票打榜;推出马卡龙配色版,紧跟审美潮流……一系列的努力都明确指向了女性用户群体。

旗帜鲜明地「抱紧」女车主

马卡龙版宏光MINIEV来源:上汽通用五菱官方

可以看出,女性车主已经成为新能源细分市场的“兵家必争之地”。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2020女性车主服务体验报告》显示,从驾驶人性别看,中国男性驾驶员数量要高于女性。截至目前,中国男性驾驶人达3.08亿人,占67.5%;女性驾驶人1.48亿人,占32.5%,同比2019年提高了10.4个百分点。

相较于男性消费者更多选择全款购车,女性消费者更青睐于贷款购车。而促使女性消费者最终决定购买的原因中,外观为首要因素,其次是舒适性和口碑,品牌则排到了第五位。而男性通常比较看重的空间方面,女性也不是非常重视。

旗帜鲜明地「抱紧」女车主

来源:《2020女性车主服务体验报告》

“汽车强调强悍、野性是‘钢铁时代’的保守表现。汽车消费对女性的认知严重落后了,而女性如今是汽车购买决策的最后一公里。”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刘德寰表示,女性的消费特性决定她们更愿意去分享,她们具有天然的推广力,此外她们也是新产品推广的主力军,基本在所有渠道中都引领着消费。

不止在汽车行业,泡泡玛特首席消费者运营官周树颖提到,女性营销也让泡泡玛特在短短几年间实现业绩的快速增长。周树颖表示,“我们把大约一千万的会员数据进行分析,发现两个很有意思的特征:一是女性用户占比七成,二是剩下三成的男性用户基本上是被女朋友带去付钱的。”

如今,欧拉和五菱已经开始行动,“抱紧”女性用户、称霸细分市场。未来还会有更多的追随者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