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导购 >

曾毓群“剧透”CATL新技术

2020-10-08 13:16:04来源:盖世汽车

“宁德时代新开发的产品已经可以做到只冒烟、不起火,今年年底将在高端车型中率先实现量产。”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在2020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上如是说。

动力电池安全一直是悬挂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针对动力电池安全痛点,电池企业从材料、电芯、模组到电池包等各个层级的设计及创新都使出了浑身解数。

宁德时代,电池

除了“不起火”电池,曾毓群在演讲中介绍了16年或200万公里超长寿命电池、CTC电池等最新产品,并围绕电池创新六大解决方案、商业模式融合创新、新四化深度融合等深入思考。

创新六大解决方案包括:1、高镍+硅负极,高压无钴和无金属体系;2、15分钟的快充、9分钟的快充;3、超低温电芯、变频自加热;4、200万公里/16年;5、无贵金属梯次利用;6、高安全电解液,热扩散隔离。

宁德时代,电池

这释放出的信号在于,在现有的的产品体系之下,宁德时代已经储备了一系列面向未来的可快速产业化技术及产品,目的在于为接下来的电动化与能源变革做准备。

曾毓群强调,技术创新是夯实产业变革的基础。宁德时代坚定固定化石能源替代、移动式化石能源替代、全面电动化和智能化的应用场景三大发展方向不动摇,并推进四大创新体系以及利用六大创新解决方案,打造具有全性能核心竞争力的创新成果。

基于此,宁德时代对于动力电池技术的创新思考、产品路径及商业模式也逐渐“显山露水”。

“不起火”电池年底量产

曾毓群现场指出,宁德时代新开发的产品已经可以做到不起火,只冒烟,直击电池高能量密度和稳定性难兼容的痛点,预计今年年底的部分高端车型上率先实现量产。

据悉,“不起火”电池应用了宁德时代最新研发的黑科技,名为NP技术,可以确保电池包不燃烧。即便一个电芯起火,整个电池包只冒烟。

曾毓群在会上表示,通过高安全电解液、热扩上隔离技术,宁德时代已经解决高能量密度、高安全性的痛点,但目前兼具低成本还存在难点。

未来,宁德时代将通过技术迭代、产能规模来降低供应链及新品成本。

“16年或200万公里”电池

曾毓群指出,16年200万公里是为了商业模式创新。在他看来,动力电池商业模式创新,从矿产原材料到电芯、模组、电池包、材料回收、运营服务,私家车、运营车储能。

从使用角度来看,使用寿命达16年,续航达200万公里的动力电池应用在电动汽车上面,可以极大的降低整车使用成本。同时也有利于进行梯次利用,大幅提升动力电池的利用价值,进而提高动力电池企业和主机厂的竞争力。

目前,宁德时代已与蔚来汽车、哪吒等车企及运营企业启动了“16年或200万公里”电池合作方案。

曾毓群认为,新能源运营车辆全生命周期经济性已超越燃油车,预计2025年有望实现无补贴首购平价。

谋划CTC电池

对于技术发展趋势,宁德时代认为,以CTP为代表的动力电池系统高效成组技术是未来创新趋势,并不断探索新的电池集成技术。

宁德时代正在研究一种新的电池集成技术,可以将电池直接安装到电动车的地盘上。采用这项新技术,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可能超过800公里(500英里)。

该技术的全称为CTC(Cell to Chassis),将电芯和底盘集成一起,再把电机、电控、整车高压如DC/DC、OBC等通过创新的架构集成在一起,并通过智能化动力域控制器优化动力分配和降低能耗。

与传统的集成技术相比,CTC将使新能源汽车成本可以直接和燃油车竞争,乘坐空间更大,底盘通过性变好。根据规划,宁德时代将在2030年前推出这项技术。

三大方向 四大创新

技术创新夯实产业变革的基础,宁德时代坚定三大发展方向不动摇:固定化石能源替代、移动式化石能源替代、全面电动化和智能化的应用场景。

宁德时代,电池

一是固定式化石能源替代。因为储能电池跟很多太阳能公司合作,希望在光伏2000个小时的地区可以比煤电便宜,进而替代掉固定式的化石能源。二是移动式能源替代,就是用动力电池替代掉石油。

三是全面电动化和智能化就是应用在各种各样不同场景,宁德时代将联合相关单位、相关企业合作推动。曾毓群指出,在无人矿山,我们最近搞了几个项目非常好,整个矿山没有人,全部电动化了。

曾毓群指出,围绕三大目标宁德时代坚守四大创新,包括材料体系的创新、系统结构的创新、、智能制造创新及商业模式创新,这也是宁德时代将来5-10年最重要的方向。

此外,宁德时代致力于构建一个世界一流的创新研发平台,已经组建了一个21C实验室,研发投入33亿,五年规划发展到1000人,且中长期的研究方向均已明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