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导购 >

景柱"拍了拍"海马7X,力挽狂澜还是回光返照?

2020-08-27 09:16:58来源:盖世汽车

继去年“卖房求生”之后,海马汽车近日又迎来 “大动作”:瞄准家用MPV市场,推出全新车型海马7X;而再次出山的海马董事长景柱,也由此吹响其“第四次创业”的号角。

事实上,早在20年前,海马汽车就曾布局MPV市场,旗下首款MPV车型——普力马成为细分市场的“独苗”。当时,MPV市场只有GL8、奥德赛、瑞风、风行和普力马等5款车型,唯独普力马没有竞品。如今,面对汽车市场的持续下行与疫情冲击的双重夹击,处于“命运十字路口”的海马汽车再次“押宝”家用MPV车型,又能否力挽狂澜?

2020年1-7月MPV累计销量排名

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1-7月,MPV市场累计销量为528628辆,同比下降33.7%,在整个乘用车市场的占比也由2017年的8.7%萎缩至今年前7个月的5.7%。从车型销量榜单上也不难看出,MPV市场的全面下滑态势与日益加剧的两极分化。

聚焦海马7X所在的家用MPV细分市场,形势更是不容乐观。数据显示,今年1-7月,家用MPV中宝骏730累计销量同比下跌47.21%,至29868辆;宝骏360更是暴跌72.78%,至13900辆;吉利嘉际也下滑31.48%,至12605辆;传祺GM6同比降幅最低,但也达到了13.76%,累计销量为17320辆。

海马汽车创始人景柱

严重萎缩的家用MPV市场竞品云集,曾经连续9个月销量破万的市场黑马宋MAX也已滑出榜单,一片红海之中,市场发展“东风”早已不在。都说“乘风而起,顺风而呼”,推出“年度车”的海马汽车却来了一个“逆风”出行。

作为有着三十多年造车经验的老牌车企,海马汽车自2017年开始展现出颓势,全年累计销量140432辆,同比下跌39.02%;而在2018年车市遇冷的情况下更是雪上加霜,销量断崖式下滑至67570辆,同比下降51.88%。2019年,海马汽车销量仅为2.95万辆,同比下滑56.41%。

因销量连年下滑,亏损严重,海马汽车在2019年4月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也由“海马汽车”变更为“*ST海马”。为此,海马汽车提出了“优化资源配置,盘活存量资产,处置闲置资产,增加公司现金流”的方案;最终依靠售卖300余套闲置房产,在2019年录得8519.62万元的归母净利润,艰难实现扭亏为盈。

然而,暂时躲过退市风险的海马汽车,其销量颓势却依然难解。最新数据显示,今年7月,海马汽车销量为875辆,同比下降68.41%;今年1-7月,其累计销量7404辆,同比下滑56.94%。值得注意的是,在海马汽车捉襟见肘的销量之中,还包括了为小鹏汽车代工生产的G3车型。

销量,海马7X上市,海马汽车销量

海马汽车2020年7月份产品产销数据快报

有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多年来在汽车产业发展上的三心二意,直接导致新车投入速度过慢,车型单一,在汽车市场整体遇冷的情况下,缺乏核心竞争力的海马汽车,逐渐被边缘化几乎成为必然。

目前,除新上市的X7外,海马汽车在售的燃油车型仅一款SUV车型——海马8S。该车于2019年7月上市,最初也曾被视为海马汽车扭转颓势的“救命稻草”。然而,海马8S自上市以来,累计成交量也不过5000余辆,单月最高销量也仅千余辆,以至于不到一年时间,海马汽车便对其进行了改款……

海马8S业绩不佳,海马7X前途暗淡,仅靠两款燃油车苦撑危局的海马汽车,确实如景柱所言“正处于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同样是造车三十年,相较于直面失误,执着、专注、精益求精的长城汽车,愈发边缘化的海马汽车却不得不“卖房求生”。然而,当“无房可卖”之时,海马汽车又将作何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