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净利增6.6倍 杉杉股份H1锂电成绩单

2021-08-11 09:16:06来源:盖世汽车

G20-锂电峰会成员杉杉股份披露半年度业绩报告。2021年上半年实现营收99.47亿元,同比增长209.82%;归母净利润7.6亿元,同比增长659.15%。

杉杉股份主要拥有锂电材料与偏光片两大核心业务。其中锂电材料业务上半年实现收入46.7亿元,同比增长87.34%;贡献归母净利润4.6亿元,同比增长1327.9%,暴增13倍。

杉杉锂电材料业务包括正极材料、负极材料与电解液三大块,合作客户涵盖ATL、LGES、CATL、比亚迪、力神、蜂巢能源、孚能科技、国 轩高科、亿纬锂能、SDI 等国内外主流的电芯企业。目前正极材料产能6万吨,负极材料产能12万吨,电解液产能4万吨。

负极材料领域,上半年其负极材料出货4.15万吨,同比增长107.79%;由此带来的收入为16.46亿元,同比增长72.71%。

杉杉已启动内蒙古包头年产10万吨负极材料一体化项目二期,一期产线已经达产。8月2日,上海杉杉规划投资约80亿元,分两期建设四川眉山20万吨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基地项目。

目前,其在负极材料领域的一体化盈利能力与竞争优势已经凸显,依托内蒙古当地电价优势与一体化产线优势,有效降低成本并提升产品毛利率,并积极保障负极原材料及石墨化加工服务的长期稳定供应。

3月,杉杉与中石油锦州石化在针状焦、石油焦、煅后焦等领域展开合作;6月,宁波杉杉5亿元锁定参股企业石墨化加工服务。

此外,凭借性能领先的高容量快充材料,报告期内海外客户出货量同比增长131%。

正极材料上半年出货量1.67万吨,同比增长84.98%;由此带来的业务收入27.45亿元,同比增长105.35%。

消费电池领域,其新一代4.48V高电压钴酸锂通过国内重点客户中试样品和产线认证,推进批量测试;4.5V高电压钴酸锂已进入全球消费类优质客户的送样评价阶段。

动力电池产品销售占比提升,其高镍单晶三元材料已完成车间试产,进入车厂B轮送样;高镍NCA应用独创包覆技术,已批量供应主流客户;自主开发的高镍多晶产品性能领先,获得吨级订单,产品进入车厂C样测试,并有望2022年批量稳定供应。

此外,杉杉正极业务还与巴斯夫强强联合。其向BASF转让正极业务子公司杉杉能源19.6438%的股权,加速国际业务拓展。

电解液业务上半年出货量5277吨,受添加剂VC供应紧张,电解液产量无法满足订单需求。电解液业务营收2.82亿元,同比增长39.62%

其高镍硅碳电解液已经进入国际主流电动工具企业的供应链,高能量密度铁锂电解液、三元中镍高电压电解液开始在乘用车批量应用,4.48V高电压钴酸锂电解液完成中试。

六氟磷酸里涨价下,杉杉六氟磷酸里产线已达产,保障自身原材料供应的同时可提升其电解液盈利水平。杉杉现有六氟磷酸锂产能 2000 吨,计划启动锂盐二期项目,新建 2000吨六氟磷酸锂产能。

值得一提的是,杉杉股份通过战略合资合作、自建一体化基地等多样化形式完善锂电材料产业链布局。

如与紫金矿业、吉利集团合资建立常青新能源保障正极材料前驱体供应;与负极原材料供应商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并采取自建、参股等形式扩充石墨化产能;成立永杉锂业自建锂盐产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