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沈阳美行:美行高精度车道级导航 | 2021金辑奖

2021-07-13 11:16:41来源:盖世汽车

沈阳美行携美行高精度车道级导航确认申报2021年金辑奖汽车新供应链百强评选活动。

申请技术:美行高精度车道级导航

应用领域:软件

“温馨提示:点击文章底部链接参选报名。

播放

新供应链百强,金辑奖,新供应链百强

新供应链百强,金辑奖,新供应链百强

创新点及优势:

技术亮点:

高精度车道级导航技术,可以为用户提供持续的车道级定位、车道级偏航和车道级引导。

车道级定位:基于惯导、汽车环境感知传感器、专业车道级地图图层等,通过融合定位算法技术,实现将车辆精准定位到车道上。

车道级偏航:将“偏航”的概念,从道路级细化到车道级,从而提供更灵敏的路线重组规划能力。

车道级引导:可以为用户提供更恰当、精准的车道引导,例如在行驶过程中,提前明确告知车道选择和变线,以避免车主出现临时变道不及等烦恼。

独特优势:

2019年12月,美行科技量产了车道级的定位算法,这是全球首次将车道级定位产品推向规模化量产。

在惯导定位基础上,基于视觉传感器和车道级地图数据,能够准确的识别出定位在哪条车道上,也能够准确的识别出车道的变化,目前车道定位准确率和变道识别率超过了95%。

车道地图生成是实现车道级导航的关键技术之一。美行科技研发了MXNAVI车道级地图生成系统,生成用于车道级定位及3D车道级地图渲染的专业车道级地图图层数据,实现了SD地图与HD地图的融合。

未来前景:

1、 在自动驾驶中的应用

随着汽车智能驾驶的普及与功能升级,基于车道级的自动驾驶导航,为驾驶员提供智能辅助驾驶和自动驾驶的预判、参与、可视化等也十分必要。毕竟在道路驾驶这种复杂行为模式下,目前机器不能完全代替人,人需要更加直观掌握车辆的情况,对自动驾驶系统的行为有所预判,以便在某些情况下快速接管车辆的控制权。因此,面向高阶自动驾驶的HMI显示需要迭代升级,一是信息内容方面不仅有图标、文字数字信息,还需要标识各类障碍物、行人和地图信息等等;二是展示形式还需要通过3D渲染的方式呈现出更加具象的效果,让驾驶员更加直观的随时获取车辆、道路的

状况、以及自动驾驶系统下一步将要执行的动作。

这种背景下,车道级导航技术将是实现3D渲染与呈现自动驾驶系统状态最好的选择。相对于传统的HMI,车道级地图还能够更直观的表达和呈现三维信息。例如在三维车道级地图中能够非常直观的表达障碍物的位置、红绿灯的状态等。相比传统的2.5D地图,车道级地图能够更精细化的表达车道级的相对关系。自动驾驶系统的决策往往基于附近若干车道上的感知信息,而车道级地图恰好能够精细化地在车道上表达这些感知信息。车道级地图能够灵活地调整渲染范围和视角,可根据行车需求及时呈现车辆后方或被前车遮挡的感知信息。

以我们日常会碰到的使用场景为例:当车辆当前所在车道后方有救护车、消防车时,系统可以及时的调整车道级地图的视角,将本车与救护车、消防车呈现在一幅地图上,从而帮助车主快速了解救护车、消防车所在的位置与车道,进而帮助驾驶者及时避让。

车道级导航的出现,是车载导航将汽车感知信息融合、提升精准定位之后的又一次体验提升,在完全自动驾驶实现之前,人机共驾的场景将长期存在,车道级导航将在智能辅助驾驶和未来全自动驾驶系统中扮演极其重要的角色。

2、 车道级生态应用

在地图数据支持的情况下,利用高精度车道级导航技术还可以快速识别路边停车位,帮助车主快速找到路旁可用车位。或者定位附近商场,并在地图上渲染商场里的商户情况,车主可直接在地图上点击商户Icon了解商场中某商户的详细信息等。

“金辑奖”由盖世汽车发起创立,旨在鼓励针对中国汽车产业由大做强,促进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打造更具竞争力的整零协同创新关系,助力实现汽车强国目标并做出积极贡献的企业和个人。欢迎点击报名参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