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李想的不服在2021款理想ONE上找回来了:冲刺月销破万

2021-05-27 09:16:04来源:盖世汽车

2021年5月25日,理想汽车正式发布了2021款理想ONE。这是“新造车三宝”——蔚来、小鹏、理想中,最后一个推出年度改款车型的企业。

自动驾驶,理想ONE,自动驾驶,特斯拉

2021款车型整体外观改动不大,在2020款产品力的基础上,将增程电动系统、理想AD高级辅助驾驶、智能座舱、乘坐舒适性进行了全面的升级,并且NEDC综合续航里程达到了1080公里。

2021款理想ONE仍采用所有配置全部标配的做法,全国统一零售价格33.8万元,比2020款的售价提高一万元。

自动驾驶,理想ONE,自动驾驶,特斯拉

理想汽车总裁沈亚楠表示,“昨天晚上开始订单确实非常强劲。有些客户在发布会后半夜12点去试驾,热情非常高。所以,昨天的订单比我们日常订单量是翻了很多番的。我们的目标是到今年的9月份月销量希望突破万台。”

自2019年12月开启交付以来,理想ONE已经累计交付超过55000辆,创造了造车新势力中,单车型生命周期的销量纪录。

李想不服

鉴于硬件平台的限制,2020款理想ONE在高等级辅助驾驶的能力上,很难追上其他造车新势力的步伐。这让理想的智能化口碑在一定程度上打了折扣。

去年开始,蔚来、小鹏相继交付了NOP和NGP,领航辅助驾驶功能,实现了与特斯拉基本相同的高阶自动辅助驾驶的能力。

李想不服,理想内部做自动驾驶的大神们更是不服。

自动驾驶,理想ONE,自动驾驶,特斯拉

“我们内部有很多算法大牛,算法水平非常高。他们骨子里是不会服任何一个汽车厂家的。研发团队非常希望能够尽快把自己的作品交付出来,他们加入智能电动车企业最大的希望就是把自己的算法能用上车。”李想说到。

为了能追上小鹏、蔚来甚至特斯拉,李想将2021款理想ONE上做了硬件层面的大幅度升级。

2021款理想ONE采用了两颗地平线最新款的“征程®3”自动驾驶专用芯片,为理想AD高级辅助驾驶系统提供了重要的算力保障。这也是第一家基于国产芯片实现NOA导航辅助驾驶全栈自研的汽车企业。

自动驾驶,理想ONE,自动驾驶,特斯拉

同时,2021款理想ONE还采用了全球首个量产交付的800万像素视觉识别摄像头,识别精度达到4K级别。5个专为高级辅助驾驶而设计博世最新的第五代毫米波雷达,每颗雷达识别范围达150°,探测距离超过了110米,形成了对车辆四周360度无死角的覆盖,极大提升了车辆的感知能力。

更强的硬件基础,再搭配自研的感知算法,使2021款理想ONE不仅可以识别红绿灯和桩桶,还可以对路肩进行有效的识别。实际使用中,NOA导航辅助驾驶功能可实现在部分封闭道路条件下,更为精准的上、下匝道,自动加速并线的功能。此外,2021款理想ONE还将拥有基于视觉的全自动泊车辅助系统。

自动驾驶,理想ONE,自动驾驶,特斯拉

“在自动驾驶方面相对特斯拉、相对小鹏,我们是补课的。我们原来用的是黑盒子的算法,我们先追上它们的能力,这是第一个阶段性的目标。研发的角度我们的软件、硬件,软件里面包括感知、决策、规划,这些我们都会自己来做,包含后续的操作系统和研发供应链都会自己来做。”这是李想对于自动驾驶研发方面的规划。

目前,理想汽车中自动驾驶团队现在的规模是300人,到年底大概会增加到600人的规模。这里面包含自动驾驶的软硬件,也包含自动驾驶背后的操作系统和开发工具链团队。

在理想规划的下一代平台上,其自动驾驶将采用2颗英伟达Orin的芯片,其算力更强。“这个是标配,不会发生什么改变,因为那个车从硬件架构而言是完全按照L4研发的。”

自动驾驶不收钱

和其他能提供高级自动辅助驾驶的竞争对手不同,理想目前并不想从自动驾驶上赚钱。

今年第一季度,小鹏汽车首次确认了其自动驾驶系统X PILOT软件的收入为8000万元。这被业界认为新的商业模式已经开始为新造车企业带来效益上的真正提升。

但李想并不这么看。

自动驾驶,理想ONE,自动驾驶,特斯拉

“我们不能说一定不提供软件订阅服务、不需要这方面收入,我们不能这么说。关于自动驾驶方面和辅助驾驶方面,我们还是希望能标配就标配。”李想这样表示。

李想将辅助驾驶和自动驾驶比作是智能电动车最底层的操作系统。

“我认为,自动驾驶是智能电动车的底层、最重要的系统,这个大家的理解是不同的。我自己个人而言,并不太接受一款车有高低配的概念,一个车是有自动驾驶,一个车是没有自动驾驶,一个车是高配的,一个车是低配的。”李想说。

不过,理想打造的是“移动的家”,这方面肯定是需要软件服务的。

自动驾驶,理想ONE,自动驾驶,特斯拉

只是李想现在还没想好,到底从哪些场景去收费,到底如何收费。“现在没有办法做那么长远的预想,因为我们的保有量才有五万多辆,你去讲这些软件订阅收入,太早了。我们也很难预测到未来车辆的使用场景到底是什么样的,随着时代变化,越来越多的能够开放给用户的使用场景,解放用户的时间,不需要自己去开车。今天还是没有办法直接拿电脑或者是拿手机的商业模式套过来。”

虽然这样说,但理想还在做着更多的尝试。

在今年第三季度,理想ONE的车机将上线“应用中心”。通过应用中心,新应用的下载将不再依赖于OTA推送,在商店内即可下载想要的内容。在应用中心内,将陆续上线百度地图、网易云音乐、荔枝播客、腾讯视频等。同时,还有特别为孩子们准备的儿童类内容,包括小猴启蒙、凯叔讲故事等。

像智能手机行业,通过应用商店来实现软件收入的模式,在智能汽车上是否能够复制,目前还有很大争论。但有了应用商店之后,给这种商业模式的开展提供了新的可能性。

在李想看来,像有些车企所说的,智能汽车的唯一标准就是要替代智能手机,这是非常初级的。

李想认为,“智能车这个世界,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二合为一了。汽车是全世界最稳定的物联网,每一代的架构能够把各种各样的设备连接在一起。当这些东西连接在一起的时候,就是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的融合,这是我们比较兴奋的。”

遗憾:老用户无法升级

如果这次2021款理想ONE稍微有些遗憾的地方,就是对于老款的理想ONE,是没有办法升级理想AD高级辅助驾驶功能的。

李想对此也表示抱歉,“NOA对于老车主是没有办法升级的,这个线束是不一样的,有一点问题就会造成大的安全问题,而且基本上没有改线束的可能,所以并没有办法提供老车主的升级。”

但李想表示,之前2020款理想ONE的L2级ADAS会持续升级,像视觉泊车等功能也会陆续推出。

其实,这也不是李想不想给老用户升级,问题的关键还是来自硬件平台和供应商。“我们合作的供应商如果是传统汽车体系方式出来的,基本上就不具备升级的可能性。如果后面是高通和英伟达这样的,尤其是英伟达,从显示卡的角度而言,都是可插拔的,硬件可升级的方案就成为了可能,这还是跟供应商的体系相关的。”

自动驾驶,理想ONE,自动驾驶,特斯拉

沈亚楠也表示,“行业本身在加速发展,我们不能停止产品的演进。对用户而言,我们还是更多的从后续用车售后服务上面,增加大家的满意度。通过不断的提升服务,让大家满意。”

虽然这次理想AD高级辅助驾驶无法升级,但在智能座舱层面,理想提供的全球首个“全车自由对话功能”的智能语音座舱,会同时出现在2020款和2021款理想ONE上。用户可以在车内任意位置实现连续自由对话功能。

同时,理想还针对老车主推出了四项硬件付费升级方案:7月开放运动型中网付费升级,7月开放自动防眩目无边框后视镜付费升级,9月开放座椅付费升级,12月开放带有儿童锁的电吸门升级。

关于和竞品的较量,李想并不愿多说,产品和市场销量会是最好的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