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市值“泡沫”说破就破?

2021-03-11 09:16:31来源:盖世汽车

结合汽车行业发展历经百年的传统经验来看,身处资本市场,必须承认在此之前,新势力还是被过分高估了。

“爱本是泡沫,如果能够看破,有什么难过;全都是泡沫,只一刹的花火,你所有承诺,全部都太脆弱。”这本是当下顶流女歌手邓紫棋,描写脆弱爱情无法经得起考验的单曲《泡沫》中的几句歌词。

而此刻,用来隐喻股价如过山车般,几家处在头部新势力造车之列,亦如特斯拉、蔚来、小鹏、理想正在发生的市值波动,却同样显得恰当。换言之,这些曾经创造令整个传统汽车行业所羡慕资本奇迹的车企,背后所隐藏虚无缥缈的“泡沫”,一瞬间说破就破。

只不过,与部分人理所应当认为的原因不同。投资人热度逐渐褪去,在我看来更多是一种趋近“理性”的过程。“价值回归”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还会在它们之中不断发生。

即使后者无论在产品层面、整体营收层面,还是终端交付层面,都在慢慢向好,但是结合汽车行业发展历经百年的传统经验来看,身处资本市场,必须承认在此之前,其还是被过分高估了。

一夜蒸发超万亿的背后

是的,一夜之间,四家当下最为炙手可热的中美新造车,市值再次蒸发近万亿元人民币之多……

据相关统计显示,截至美国东部时间3月8日收盘,特斯拉股价报收于563.00美元,单日跌幅达到5.84%,总市值也缩水至5403.98亿美元。作为参考,今年1月25日,其股价曾到达过创历史新高的900.4美元,总市值也一度突破过“8000亿美元”大关。

相比之下,连续三周分别发布2020全年财报的理想、蔚来、小鹏,情况同样类似。虽然三者年度营收纷纷创下新高,销售毛利率全部成功实现大幅度转正,但仍无法阻挡其位于资本市场的颓势加剧。

具体来看,理想截至3月8日收盘,股价报收于21.33美元,跌幅为5.03%,总市值也回落到192.96亿美元。而在此之前,去年11月24日,其股价曾达到创历史新高的47.7美元。

蔚来股价则报收于35.21美元,跌幅达到更为恐怖的7.61%,总市值也下降到552.48亿美元。要知道,这家目前热度最高的中国新造车,自2019年股价跌至谷底,逼近1美元退市线以来,一路疯涨至今年1月11日,创历史新高的66.99美元,总市值也曾一度突破“800亿美元”大关。

而刚刚发布财报的小鹏,也未迎来想象中的上涨,最终股价报收于26.92美元,跌幅略小但仍达到3.96%,总市值回落至212.64亿美元。参考之下,去年11月24日,其股价曾触及过74.49美元的新高。

不可否认,近一段时间内,市值“崩塌”,已在几家新造车身上发生。如果说去年的一波疯涨,是因为前者均赶上了“智能电动车”当下最好的风口,并且位于终端展现出了一定的不可替代性,那么今年随着竞品的逐渐增多,以及终端压力的加剧,从前两月来看,为保证持续的高增长,几家车企展露出了一丝疲态。

此外,需要注意的是,除几家新造车之外,整个美股市场的“科技板块”都处在了一种悲观情绪之中。同样,截至3月8日收盘,道琼斯工业指数涨幅达到0.97%,盘中涨幅一度超600点创历史新高,相反科技股遭遇重挫,纳斯达克指数跌幅达到2.41%。

至于背后的原因,各大分析机构给出了多种看法,整理下来则指向,过去一年的美股是很奇特的,因为疫情导致许多实体制造业受到重创,反而新能源这一细分板块不断向上,因此手握资金的投资人注定疯狂涌入,最终造成了如此火爆的假象。

当下,随着疫情的影响快速消散,大盘逐渐趋稳,其他板块恢复元气,资本市场不可能还像此刻这般,仅“押宝”新能源车企,重心转移、资金回流的发生不足为奇。况且,曾经还有人形容:“股市更是属于政治的晴雨表。”

大选之后,拜登政府上台后的一系列不确定因素,看似也在左右着美股风向。而根据美国投资银行高盛日前发布的最新预测显示,未来美国股市将出现8%或更多的下调。基于上述背景,几家新造车接下来的资本表现,看似仍将充满荆棘。

新造车,真有那般不堪?

平心而论,自新势力造车诞生之初,便承受着远超其它传统车企的非议与舆论。也许它们之中,的确存在着以获取不当利益为目的,令人感到不适的“投机者”,但是在经历去年的“大洗牌”过后,剩余几家头部梯队成员,其实远没有那般不堪。

就在股价出现大幅下跌后的不久,特斯拉正式对外公布了其2月位于中国市场的终端销量。其共销售新车18,318辆,同比增长达到470%,环比增长也达到了15.47%,占据国内纯电动车超过2成的市场份额。考虑到春节假期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取得如此成绩可以说实属不易。

具体车型方面,特斯拉国产Model 3销量为13,688辆,依旧保持高位。刚刚上市不久的Model Y销量也迅速提至4,630辆,较上月增长近3倍,只不过尚处产能爬坡阶段,依然存在供不应求的情况。

从特斯拉官网可以看到,现在下单购买Model Y,交付时间最早也已推移至2021年第二季度。可以预见,后续在订单充沛的背景下,该车型随着上海工厂的生产加速,将会继续提升终端销量,甚至超越Model 3成为主销担当。

得益于两款车型国产后的欣慰表现,埃隆·马斯克在2020年Q4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中所说,今年产销将提升50%的整体目标,完成的可能性同样在不断增大。至于一直与特斯拉存在竞争关系的“蔚小理”,处境也没有那般不堪。

转换角度考虑,前者的热销以及“鲶鱼效应”加剧,早已盘活中国新能源市场,而三者自身各不相同的差异化“标签”,使得它们能够位于C端抢占目标用户,并做到基本上的互不侵犯。

同时,从蔚来、小鹏、理想公布的财报中可以看出,在2020年位于资本市场的疯狂表现加持下,三家目前手中握有的现金流储备,分别达到424.5亿元人民币、353亿元人民币、298.7亿元人民币,而这些资金中的很大一部分,将投入到接下来的研发工作中,进而巩固其自身的长板优势。

所以说,相比几年以前,无论特斯拉也好,“蔚小理”也罢,自身抵御风险的能力早已加强,即使股价、市值出现暂时的大幅下跌,对于公司运营层面的影响,依然显得微不足道。

除此之外,刚刚据路透社报道,有三位知情人士称,已在美股成功IPO的蔚来、小鹏、理想,计划最早于今年在香港上市。三家车企各自计划出售至少5%的扩大后股份,根据它们美国东部时间3月8日的收盘市值,此次位于香港上市的筹资总额,大约在50亿美元左右,而在上述消息爆出后,三家车企均不予置评。

但是无风不起浪的道理大家都懂,当后者位于美股,无法再依靠销量、财报甚至外部融资等消息跑赢大盘,那么港股、A股甚至科创板,也许会成为其掀起新“泡沫”的又一片战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