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朱华荣:新能源汽车市场呈现高端放量、低端爆发、中端不尽人意的不均衡

2021-01-17 15:16:02来源:盖世汽车

新能源汽车

在1月16日举办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1)上,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以线上连线的方式参与了该会议。他在演讲中指出,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还面临众多的挑战,其中三大挑战需要行业和政府来共同努力加以解决。

一是要突破电池技术的短板,产品上要更适应用户的需求。朱华荣表示,电池技术的突破进展比较缓慢,消费者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安全顾虑持续存在,整车开发的知识能力体系向多学科交叉发展,汽车企业的能力亟待提升。

二是要加快拓展盈利能力,探索商业模式。朱华荣说,整车销售仍是新能源汽车的主要盈利模式,企业投入巨大、产出低于预期,且补贴退坡后,原本的政策端盈利未能被产业消费环节所消化;受新的双积分政策影响,2020年六大汽车集团产生的双积分均为负值,且新能源积分价格不断水涨船高,车企因此出现增亏的普遍现象。以长安集团为例,2020年因双积分造成的单车减利约4000元,新能源汽车在操控、舒适性等方面优于燃油车,但并未因此形成高溢价。电池成本无法通过溢价消化,急需探索新的商业模式。

三是市场发展不均衡,终端产品市场压力明显。这部分主要体现在新能源汽车总体呈现出高端放量、低端爆发、中端不尽人意的情况。受政策影响大,大体量的中端市场需求未被充分的激发。新能源汽车产业如何实现短期经营问题和长期发展之间的平衡,仍需要政府、行业和社会各界来实践解决方案。比如,政策引导电池企业技术向更安全、低衰减等关键技术攻关,整车与ICT企业合作,共建新时代汽车产业能力体系,资本市场放宽准入条件,优化资源配置,全社会共同营造绿色出行的消费理念等。

对此,朱华荣提出了5点建议。

第一,能源结构需配合新能源汽车发展进行同步调整。当前电力结构仍以火电为主,因此在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同时,也要同步发展清洁能源。

第二,研究电动汽车作为大型的能源储能单元的调峰作用,优化社会资源的配置。如晚间在波谷期电动车充电给予优惠,白天闲置的新能源汽车可作为放电设备,通过联网进行电力输出。

第三,各地方政府与国家战略规划要保持一致,有序的规划新能源车辆的比例及提升路径,指导企业有计划的实施产品和产能的规划,减少社会资源的浪费。

第四,构建积分池,解决双积分的问题,平抑价格波动,稳定产业各方的经营预期。

第五,加强标准化建设,统一充电接口和换电标准,提高使用效率,减少社会浪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