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小智一周要闻 | 华为智能汽车BU架构调整;OTA应用新规发布

2020-11-29 19:16:02来源:盖世汽车

本周智能驾驶领域大事如下:

华为智能汽车BU划归消费者业务

11月25日,华为在心声社区发布了《关于智能汽车部件业务管理的决议》,其中提出将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的业务管辖关系从ICT业务管理委员会调整到消费者业务管理委员会,并任命汪涛为消费者业务管理委员会成员。文件还指出重组消费者BG IRB为智能终端与智能汽车部件IRB,将智能汽车部件业务的投资决策及组合管理由ICT IRB调整到智能终端与智能汽车部件IRB。任命余承东为智能终端与智能汽车部件IRB主任。

召回,自动驾驶,华为,华为汽车BU,华为造车,汽车OTA,图森未来自动驾驶卡车

HI全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图片来源:华为

华为表示,即便智能汽车BU划归消费者业务,智能终端与智能汽车部件IRB和消费者业务管理委员会依旧要坚持华为不造车的战略,且无权改变此战略。不仅如此,文件中还提出“以后谁再建言造车,干扰公司,可调离岗位,另外寻找岗位。”

小智点评:近段时间,华为在智能汽车业务方面动作频频,不仅联合长安、宁德时代共同打造高端智能汽车品牌,还将汽车业务与消费者业务整合,看似是在一步步向TO C靠拢。虽然华为一再表示“不造车”初心不变,还是让人忍不住浮想联翩啊。

市场监管总局发文加强汽车OTA召回监管

11月25日,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汽车远程升级(OTA)技术召回监管的通知,其中指出在中国境内依法设立的生产汽车产品并以其名义颁发产品合格证的企业,以及从中国境外进口汽车产品到境内销售的企业,采用OTA方式对已售车辆开展技术服务活动时,应按照《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及《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的要求,向市场监管总局质量发展局备案。

当生产者采用OTA方式消除汽车产品缺陷、实施召回时,也应按照《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及《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要求,制定召回计划,向市场监管总局质量发展局备案,依法履行召回主体责任。如OTA方式未能有效消除缺陷或造成新的缺陷,生产者应当再次采取召回措施。该通知的出台,旨在规范OTA技术在召回工作中的应用。

小智点评:“四化”的快速发展,让OTA在汽车上有了更多的用武之地,但由于目前这项技术还处在普及阶段,难免会存在滥用的现象,此次新规的出台,无疑是对规范OTA应用有力的指导。

图森未来完成3.5亿美元E轮融资

据知情人士透露,图森未来在于本月结束的E轮融资中成功筹集了3.5亿美元,比其原本的目标足足多出了至少5000万美元。该名知情人士还表示,图森未来打算最终通过传统的IPO实现上市,而不是通过与SPAC(特殊收购目的公司)合并上市。

召回,自动驾驶,华为,华为汽车BU,华为造车,汽车OTA,图森未来自动驾驶卡车

图森未来的自动驾驶卡车,图片来源:图森未来

数据研究公司PitchBook的数据显示,在E轮融资之前,图森未来的估值已达11.2亿美元。如果此次图森未来真的成功融资了3.5亿美元,这也将成为图森未来迄今为止获得的最大一笔融资,从而让其融资总额达约6亿美元。

小智点评:受疫情影响,今年各行各业都遭受了巨大的冲击,但自动驾驶货运却由于商业化预期较好,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当前越来越多的乘用车自动驾驶公司试图或者已经在切入重卡自动驾驶领域就是最好的证明,而这也是导致图森未来逆势获投的原因之一。

文远知行发布Robotaxi乘客报告

11月25日,文远知行与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共同发布中国首份Robotaxi乘客调研报告。报告称,63%的体验用户愿意将自动驾驶出租车作为小汽车的替代品,27%用户将自动驾驶出租车作为公共交通出行的替代,自动驾驶出租车正在成为传统交通方式的有效替代。

不过,文远知行自动驾驶出租车依然有很多需要解决的问题。有近90%乘客呼吁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范围拓展到更大的区域;超过70%的乘客希望可以不固定上下车点;近70%的乘客对目前等待时间表示不满。

小智点评:毋庸置疑,目前Robotaxi在国内的发展正渐入佳境,但不可忽略的是,由于缺乏实际道路运营的自动驾驶落地案例,现阶段这项技术依旧有很多问题得不到有效验证,欲大规模商用还有相当长的一段路要走。

百度起诉四维图新侵犯电子地图著作权

11月26日, 北京四维图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该公司被百度起诉,要求停止侵犯百度电子地图作品著作权及不正当竞争行为,并赔偿人民币9000万元。对于此次诉讼对四维图新的影响,四维图新在公告中解释,由于诉讼事项尚未开庭审理,暂时无法判断对公司利润的影响。

其实早在10月23日,百度就曾向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百度认为四维图新未经许可,就使用享有著作权的地图作品,构成著作权侵犯,不当掠夺了应属于百度的竞争机会, 削弱了百度的竞争优势,破坏了市场竞争秩序,构成不正当竞争。而四维图新则于2017年12月也曾以著作权许可使用合同纠纷为由,针对在2016年12月31日前百度超出合同授权范围使用其电子地图的行为,向百度提起诉讼。

小智点评:地图数据作为自动驾驶关键支撑,对于这项技术的大规模商用具有重要意义,特别是高精度地图,可谓实现自动驾驶的重要"基础设施",因此当前国内头部图商都在积极抢占市场主动权,而这也是百度和四维图新纠纷的根源。

软银自动驾驶子公司推自动驾驶公交车服务

当地时间11月25日,软银公司旗下子公司Boldly表示,将在日本茨城县一个小镇的公共道路上推出日本首个自动驾驶公交车服务,因为该县的人口老龄化正在加速增长。Boldly作为一家自动驾驶车辆运营商,将在11月26日推出该项服务,通过提供一辆可坐9人的自动驾驶公交车提供相关的服务。

召回,自动驾驶,华为,华为汽车BU,华为造车,汽车OTA,图森未来自动驾驶卡车

自动驾驶公交车服务启动仪式,图片来源:english.kyodonews.net

由于日本交通法规禁止无人驾驶车辆在公共道路上行驶,因此,该辆自动驾驶公交车还会配备包括驾驶员在内的一些辅助人员。Boldly表示,最开始该款自动驾驶公交车将每天往返4次,并且与当地政府合作,计划最终将根据需求将服务扩大至包含多达5条路线。

小智点评:由于自动驾驶公交能有效解决公交司机招聘难、人工成本高等问题,也被认为是有望较早实现自动驾驶应用的场景之一。但由于目前自动驾驶公交产业技术不成熟,加之使用成本高、相关法规尚未完善,预计在未来一段时间仍将以在限定区域内行驶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