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探访XPT蔚来驱动科技,原来高端电动车动力总成长这样

2020-09-16 19:16:01来源:盖世汽车

日前,蔚来汽车在其动力总成生产基地——南京XPT工厂举行了一场电驱动系统分享会,盖世汽车有幸目睹了蔚来汽车自研自产的电驱动动力总成的生产车间,下面先放一段视频让大家一睹为快。

XPT先进制造

关于XPT

XPT蔚来驱动科技成立于2016 年,是一家提供智能动力解决方案的科技公司。据XPT CEO澍湘介绍,XPT在成立之初的目标就是对标特斯拉,从工厂建设进度和技术水平全面对标。

四年时间,XPT成为了中国高性能驱动系统市场的引导者。在 2019 年中国市场 EDS 电驱动系统装机量排行榜中,蔚来驱动科技全年度超 4 万台的装机量名列前十,在 150kW及以上大功率EDS电驱动系统市场中高居榜首。

蔚来,蔚来XPT

2020年7月7日第10万台三合一电驱动系统下线;2020年1~8月三合一EDS累计交付44,830台;在2020年上半年的EDS电驱动系统装机量排行榜名列前三。

这里需要指出的是,XPT不仅仅只是蔚来一家的供应商,其拥有独立的发展路径,意在为行业提供技术解决方案,并成为类似德尔福等一流的整车内配工厂。

按照规划,XPT蔚来驱动科技将开发更多的、适用不同需求的EDS电驱动系统以及相关产品,以满足中国爆发式增长的新能源汽车行业对电动力市场的需求。

关于高端电动汽车动力总成

其实,每当谈论电动车时,动力电池的续航能力往往成为大家关注的重心,但实际上电动车动力总成的设计至关重要,特别是对于一款高端电动车而言。因此,在此次电驱动系统分享会上,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就开宗明义地指出:“动力总成是定义车辆位次的核心,‘双电机,永磁+感应,前沿科技’则是定义高端电动汽车动力总成必不可少的三大件。”

蔚来,蔚来XPT

秦力洪直言,既然定位高端电动车,双电机是必须的,高性能电机可以不用,但不能没有。

“双电机相比单电机增加的成本,还比不上加真皮座椅,更小于燃油车加四缸,在用户看不到的地方更能体现一个车企的价值取向,能做而不想做,那就是企业的问题。”

他分析指出,双电机除了能够实现更高的性能之外,还能满足车辆对冗余设计的要求。所谓冗余,指的就是当一个电机出现问题而无法正常运行的时候,还有一个能够保证车辆安全的行驶。两个电机相配合,出大事的概率能够成几何率下降。

在数量确定之后,在电机功率与种类方面的选择,也大有不同。目前市面上最常用的电机分为永磁同步电机和感应电机(也就是交流异步电机),这两种电机各有优势。

蔚来,蔚来XPT

例如,永磁同步电机转矩密度、功率密度,以及效率都相对较高,且体积更小,重量更轻,但也有着成本偏高、温差变化大容易退磁等不足。而加速性能强,尤其是高速性能显著的交流异步电机,也有着功率密度低、效率低的缺点。

240kW异步感应电机

因此,在兼具动力与续航的情况下,蔚来选择了将二者相结合。据了解,蔚来搭载的是160千瓦时永磁前电机+240千瓦时交流异步感应后电机的双电机组合,如此分布式双电机搭配工作可以实现优势互补,一方面让车辆获得各个速度工况下最高的使用效率,另一方面两个电机互为备用,减少电机失效风险。

作为一家标榜“用户企业”的车企,蔚来显然将“站在用户角度考虑”这一逻辑发挥到了极致。在现有可见的技术水平下,“永磁+感应”的双电机组合是唯一可以兼得续航和加速的动力组合。“就像长跑运动员和短跑运动员一样,一个高效,一个迅猛。在不同工况下,让感应电机和永磁电机分别运行,是今天可见的技术中,最优秀的做法。”秦力洪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