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小鹏汽车IPO敲钟前 何小鹏回答了这5个关键问题

2020-08-29 09:16:04来源:盖世汽车

小鹏汽车IPO

北京时间8月27日晚,小鹏汽车正式在纽交所上市。由于上市后“静默期”的惯例,企业一般会选择在首日上市交易当天,针对IPO及企业的发展规划进行提前交流。

上市当晚,小鹏汽车董事长兼CEO何小鹏接受了腾讯汽车的采访,并针对三强竞争、IPO时间点选择、毛利率转正和产品和企业规划的关键问题进行了解答。

新造车势力三强上市之后,围绕着三者之间的对比不可避免,各有特点和优势,谁能够走到最后还属于未知。在何小鹏看来,小鹏汽车的优势在于软硬结合得更加彻底的基因,由此带来更高的研发比例,以及对于15到30万中高端汽车市场的定位。“逐步随着电动化的普及,我相信中高端市场是最大的市场。”

之所以选择在成立5年这样的一个时间点上市,何小鹏认为是“水到渠成”的事情,而不是来自于股东的压力。“IPO对于小鹏汽车来说是一个新的台阶,一个新的里程碑。”

用何小鹏的话说,IPO之后小鹏汽车就有了“弹药”,那么接下来最重要的事情是什么?他简单概括为:做好产品、服务好客户。科技创新始终是基础,而品牌、销售和服务体系的融合,通过客户口碑又支撑着销量。

同时,除了硬件方面的商业模式之外。小鹏汽车会探索如何把软件、运营组合起来,从而产生更多的利润。小鹏在P7的XPILOT 3.0上就正在做第一步的探索。

对于毛利率转正的预期,何小鹏直言“没有办法对财务或者远景做出预判。但现在我们已经在做很多的事情,相信6-12个月就可以看到很多的不错的效果。”

关于小鹏汽车的第三款车,“我们唯一能够说的是它是一款A+级的电动轿车,它肯定有蛮多的创新,而且这些创新我觉得有一些是现在大家都没有看到过的创新。”何小鹏透露。

以下为采访实录:

“新造车势力3强都上市了,小鹏的优势在哪里?”

问:新造车势力3家都已经上市了,大家都会去比这3家,在未来的十年谁能更能跑出来。您认为小鹏的特殊性在哪里?

何小鹏:任何一家企业 我觉得选择不同的道路,而且都有可能成功。我觉得小鹏的道路有一定的特色,主要有几个:

第一个,我可能是创始人中间是程序员和产品经理的合体,我们的团队的基因相对来说我认为更偏软+硬的组合。所以在这样一个组合内,全新的基因我觉得对于未来的思考是有些不同的,这是第一个。

那么在这个经验的情况下,我们的研发比例最高,比如我们研发人员的数量在今年以前超过60%,即使今年还有43%,我们研发的占整个年支出规模是很大的,我们去年研发费就超过了20亿。可以看到,我们对于软件、对于数据的投入,无论是绝对值,还是相对值,在这个行业里面都非常大,在单侧领域是非常之大。这一点我觉得导致了我们无论在智能驾驶,还是操作上的差异,我认为这是我们在软件上的。

第三个,小鹏汽车有一个很大的不同,我们专注15到30万的中高端的定位,这是一个很大的不同。要知道,在中国的造车企业一般分两种,一种是大部分在15万以下,中端或者中低端的车很多,特别是自有品牌在原有的体系里面。这个体系的规模大,但是相对毛利会低一点。

另外一种就是现在我们看到的,有很多友商可能在30万或者30万以上的这个价格区间,这个区间在电动汽车成本比较高的时候我觉得价值非常大的,但是逐步随着电动化的普及,我相信中高端市场是最大的市场。所以小鹏汽车我觉得很多的思考、定位、产品的组合,我们内部也是这样,不要是小定位,看长线的一个思考逻辑,因为长线当一个时间节点出现的时候,你就会看到整个的市场爆发,那个时候我们就准备好了。我们一直强调自己要稳健,去迎接这样的一个新的定位市场的出现,我觉得这个定位市场在未来2年到5年里面会是非常大的成长期。

我觉得P7和G3都是属于中高端的,中国稳定价格在18万以上的自有品牌车很少,P7肯定更高,首先我们认为,在这个段位中国自有品牌车非常少的。第二,为什么第三款车我们做一个电动的轿车?第一个,在中国的市场空间里面,13到15万的A级的智能轿车现在有没有?我认为没有,有电动轿车,没有智能电动轿车,这个是我们要去做好的事情,非常重要。我现在没有第三款车的价格,我讲的是我们整个,包括P7,15到30万的,这是我们的主力市场,所以需要有一款A级的智能电动轿车,我认为这是一定的。今天轿车的电动化跟电动相关,为什么?风阻低,车比较轻,电子比较少,续航比较长,这是一个技术特性,所以这是由整个市场决定。当然还有我们内部其他的原因。所以做丹东轿车在我们的第二、第三款车是一起去关联去思考。我也相信明年的车蛮有趣的特点,到时候给大家分享。

关于我们的第三款车,我觉得现在我们唯一能够说的是它是一款A+级的电动轿车,它肯定有蛮多的创新,但是请允许我留一点关子,在明年的下一款车的介绍再跟大家分享,而且这些创新我觉得有一些是现在大家都没有看到过的创新。

“上市不是来自股东的压力,而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问:这次上市IPO你觉得是基于股东的压力,还是自己想的?如果没有外部股东的压力下,你会不会选择不上市?

何小鹏:没有任何股东给我们压力,我觉得创业最重要的是要选择好的股东,我觉得投小鹏汽车的股东我认为全都是好的股东,他们给我们很多建议、他们给我们很多好的思考、他们帮我们推荐人才,但他们没有给我们这一块的压力,我觉得这是水到渠成的事情,这是一个自然而然走到台阶的事情,我觉得这是一个新的台阶,一个新的里程碑。

“硬件肯定能挣钱,但小鹏会探索软件+运营产生更多利润”

问:你刚刚说硬件不是好做的事情,那光做硬件能实现盈利吗?因为我看到XPILOT 3.0要开始加钱了,是不是未来这个软件部分在收入结构里面占20%的比例?

何小鹏:硬件肯定能挣钱,但是我们还看到整个硬件行业如果没有人能挣钱,那不会有人做硬件了。但是我觉得智能汽车是硬件、软件服务为民的合体,我觉得这个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只靠硬件,我认为会陷入一个过往的竞争的“红海”里面去。但是如果硬件、软件服务运营合在一起的话,我觉得会开辟一条全新的赛道,带来一些全新的创新,我觉得这个才是我们智能汽车这样的公司才能去做的事情。在更远的将来,我们肯定会探索如何把软件、运营组合起来,从而产生更多的利润。随着未来探索得越多,我期待有更多想法可以跟大家分享。

今天,小鹏在P7的XPILOT 3.0在做第一步的探索,等我们有了更多明确的数据,我们会继续跟大家分享。

“有了弹药之后,小鹏重点投入科技创新和客户口碑”

问:小鹏上市以后,IPO已经募集到15亿美元了,理想汽车也将近有170亿美元,蔚来也有110亿元,这3家家现在有持有上百亿的“子弹”,您觉得这个行业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在大家弹药充足的情况下,会有什么样的走向?

何小鹏:这是一个需要很多钱、很多人、很长时间而且整体很复杂的一个过程。我觉得更多的“弹药”是一个基础问题,更多的“弹药”给大家带来什么?最主要的我认为是做好产品、服务好客户,我觉得主要是这两个事情。在下面一步我觉得有了更多的“粮食”,我觉得我们会更稳定、更长线思考以及更有节奏地去把创新做好,这一步我觉得我们下一步都会做好。

这样一个时代再过两三年,因为做一台车起码两年以上,再过两三年、三四年、三五年,新的产品我觉得会给客户带来全新的产品体验,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有价值的事情。所以我今年一直说今年是智能汽车的元年,会推动智能汽车的发展速度会加速。

问:现在有没有重要的投入方向?或者要补强的东西是哪些?

何小鹏:我觉得对于大部分企业,我觉得跟小鹏一样,最主要要做的事情,最核心是发展壮大和创新,这是最最最基础的。我一直认为,中国如果有公司能走向全球,最核心的一定基础就是科技或者叫创新,它的基础都在于此。第二个事情要做好的就是你的品牌、销售、服务体系,通过这三个个体系的合体,让客户有更好的满意度、更好的口碑,有了客户口碑以后你才会有销量,我觉得这两个点是基本上所有的企业要去做的事情。

“无法对于毛利率转正做出预判和财务上的远景”

问:你认为毛利转正小鹏什么时候做到?而且这个数据可能第一个财报的数据就要发布了,你们有没有这样的预期?

何小鹏:我没有办法对财务或者远景做出预判,但是小鹏汽车在过去的时间里面运营得非常有效率,我们从过去已经发布的财报可以看到,过去一年里面我们的毛利率有了非常大的变好的迹象,我对于未来小鹏的商业发展、小鹏的经营发展、销售服务和体系的向前我都非常有信心,且经过了这一轮我们储备了更多的“弹药”以后,我们会更长远地思考在未来如何做得更好。

因为我一直坚信的一个逻辑是,做投资、做人、做企业,都要长期复利思考,才有可能思考得更大,因为对我永远的一个概念就是,越到后面的笑是越开心的笑,有壁垒的笑是更好的笑。换一个角度,这个问题我相信在更远的将来我们会越来越好,我们会按照我们的长线思考逻辑去分解、去执行,你自然会看到很开心的结果。

问:我们会不会有意控制公司的规模,P7能不能带着我们的毛利率回正?

何小鹏:我没有办法对P7的毛利进行展望,但是规模我们一定会进行不断地优化。如果你有一天看到说小鹏汽车融了很多钱去买理财,那这个就没有任何意义了。最主要的刚才我说了,是投入,所有的投入都应该是从长远看,滚雪球的投入,包括研发、包括品牌、包括服务、包括客户的口碑,这些都是我们以后要重投入。在以前的资源优先的情况下,你投了这个可能那里就没投好,我觉得在后面我们的节奏和平衡感一定会做好。现在我们已经在做很多的事情,我相信6-12个月就可以看到很多的不错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