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M3旅行车版确认量产,但,你得等多久能买到?

2020-08-14 07:16:02来源:车讯网

前几日才报道过外媒传出宝马确认将开发 M3 Touring 的消息,没想到宝马M 马上就捎来一大惊喜,原厂直接在社群网站与官方新闻稿正式公布 M3 Touring 确定开发!不过原厂也指出 M3 Touring 尚在初期的开发阶段、预计 2 年后才会正式问世,因此 9 月份会率先发表新一 M3 Sedan 与 M4 Coupé,2021 年继续带来 M4 Convertible 敞篷,M3 Touring 预估最快 2022 年才会发表,期待的车迷们仍得耐心等候了!

不再是传闻,宝马原厂公布 M3 Touring 确认开发

G20 3 Series 在 2018 年底登场、以及新一 G22 4 Series 在 6 月发表,紧接着就轮到新一代 M3 Sedan 与 M4 Coupé的推出,宝马原厂也在新闻稿中证实 M3 Sedan 与 M4 Coupé确认会在 9 月份发表,至于外型皆采超大双肾、从间谍照来看已然成为定局。不过在 M3 Sedan 与 M4 Coup é的消息趋近尘埃落定、就等新车发表后,没想到宝马原厂就呼应外媒吵的沸沸扬扬的消息,替所有车迷 待来一大惊喜,那就是 M3 Touring 确认开发!

宝马M 在 8 月 12 日于 Facebook 等社群平台上贴出一张近似 3 Series Touring 的车尾照,不过其尾管却显现出不同于一般车型,改采宝马M 车款惯用的黑色高光泽饰板与分流器、再加上双边双出尾管,宝马M 在贴文中还 标示「Never Say Never.」,大大呼应车迷们多年来的要求。而官方新闻稿更直接证实他们就是要开发从未问市的 M3 Touring!

M3 Touring 从未付诸量产,Alpina 先插旗高性能旅行车市场

其实宝马原厂并非首次欲推出 M3 Touring 车型,早在 20 年前、2000 年发表的 E46 时代 M3 车系,当时原厂就曾以「M3 Concept」之名,推出 M3 Touring 的概念原型试作车。不过后续原厂考量当时的排放法规、以及认为高性能中型旅行车难以获利等因素,因此未将其推入量产,目前原厂历史上有纪录的 M3 Touring 仅此 1 辆,后续几代 M3 有关旅行车版本的传闻没断过,但都只闻楼梯响。

由于过去车迷们殷殷期盼的 M3 Touring 一直悬缺,也给了专门替宝马推出性能升级车款 Alpina 操作的空间,因此由 Alpina 推出的汽油 B3 Touring、柴油 D3 Touring,过去在日本等热爱旅行车的市场,成为炙手可热的产品。而在 2019 年 9 月 Alpina 也推出基于 G21 时代的 B3 Touring,其搭载代号 S58 的 3.0 升直 6 双涡轮增压引擎,最大马力 462 匹、最大扭矩 700N.m,搭配 8 速手自一体与 xDrive 四轮传动系统后,静止加速至时速 100 公里仅 4 秒、极速则可达 300 公里。

目前担纲 3 Series Touring 动力输出最大者,乃是汽油 M340i、以及 M340d 车型。汽油 M340i 搭载 3.0 升 TwinPower Turbo 直列 6 汽缸汽油引擎,输出最大马力 374 匹,以及 51 公斤米扭矩;M340d xDrive 搭载了新开发的 3.0 升 6 缸柴油引擎,使用 TwinPower Turbo 双涡轮增压技术,再加上一组 48V 轻油电系统,可以额外增加 11 匹马力输出,因此最终综效动力为 340 匹马力和 700N.m扭矩。

才在开发阶段,M3 Touring 新车 2 年后才问世

而在宝马官方新闻稿中,也提到过去宝马M 仅有在 1992 年的第 2 代 M5、以及 2007 年的第 4 代 M5 有推出 M5 Touring 担纲官方的高性能旅行车角色,小一号的 M3 Touring 构想却一直悬缺,直到此次终于确认成真,宝马M 也提到新车会在纽柏林北赛道进行开发,并且采用 6 缸 M TwinPower Turbo 涡轮引擎驱动,不过官方也提到 M3 Touring 新车还在开发初期,预计还要经过 2 年的研发与调校才会正式问世。

不过有鉴于新一代 M3 与 M4 的信息逐步明朗,外界也开始推估 M3 Touring 可能的动力规格。其可能将搭载代号为 S58 的 3.0 升直列 6 缸双涡轮增压汽油引擎,其是由 M440i 所搭载的标准 B58 引擎研发而来,搭载双 OPF 微粒过滤装置,并且将原本单一颗双涡流涡轮增压改为两颗单涡流涡轮增压,搭配最新 Valvetronic 可变气门正时和 Double Vanos 可变凸轮轴技术,让 S58 引擎碳排放量能够低于 200g/km,最高转速甚至超过 7,000 转,最大马力则可望超过 500 匹。至于新一代 M3 会提供的后轮驱动、M xDrive 高性能四驱两种动力选择,是否也会在 M3 Touring 上现身,也成为外界关注焦点。据了解新一代 M3 后驱版会提供手动选项,提供纯粹、硬派的驾驶体验,四驱车型则可能仅单一搭配 8 速 M Steptronic 手自一体变速箱。

2 年后将导入美国、日本等市场

宝马原厂目前规划 M3 Touring 届时主要上市的市场,会包含美国、澳洲跟日本市场,国内若争取成功、导入的时机点也可能会落在 2023 年。因此在 M3 Touring 正式问世之前,Alpina B3 Touring、或者是宝马M340i xDrive Touring 仍是全球车迷们目前可选购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