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行情 >

别只盯着销量数据 想买插混车的真应该看看它

2021-01-31 09:16:12来源:盖世汽车

提到东风标致508L,可能至今仍有部分消费者耿耿于怀。原因无外乎于它“阉割”了海外版本的无框车门与掀背尾门,这使得本该可以与CC一决高下的508却不得不与帕萨特、迈腾去抢市场,结果自然是显而易见。但无论销量如何,东风标致508L至少从来不缺话题。

而作为东风标致508L的衍生车型,它的插电混动版本——标致508LPHEV的关注度就要少的可怜了。从19年上海车展首次亮相,到去年广州车展期间正式上市,迄今为止东风标致官方并没有举行过大规模的媒体试驾活动,在各大网站上能查阅到的相关信息也少之又少。

不过,如果你近期有考虑过购买一款插电混动中型车,而预算又恰好在20万出头,你会发现可选择的并不是太多。市面上除了帕萨特、迈腾以及K5等少数几款车型有插混版本外,剩下的几乎只有标致508LPHEV了。所以,我们不妨抛开有色眼镜,去看看这台车到底怎么样。

标致508,标致508L PHEV,插电混动

简单来说,这台搭载了1.6T涡轮增压发动机+电机组合的标致508LPHEV,在动态表现上主要给我留下了几点非常深刻的印象:

1.动力充沛。183kW的综合功率,360N·m的综合扭矩,数据已经超越市面上大部分的2.0T机型,所以驾驶标致508LPHEV的第一感觉是轻快。即便它的百公里加速成绩“只有”8秒,但电机可瞬间输出扭矩的特性让它的加速尤其是中低速阶段的加速来的特别迅猛,高速超个车也游刃有余。

标致508,标致508L PHEV,插电混动

2.平顺性出色。平顺性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发动机介入的动作轻微,不刻意去感知几乎很难察觉到,可以给予好评;二是8AT变速箱平顺性表现出色,同时换挡逻辑也比较清晰,对驾驶者的意图理解地很到位,日常驾驶几乎不会说要去使用换挡拨片来降档。

3.能源储备机制合理。标致508LPHEV的纯电续航里程是56km,并不出色,但好在车辆除了能够通过动能回收来储备能量外,还可以设置最低能量储备值,当纯电续航里程低于一定值(比如10km、20km)时,发动机便会强制启动为电池充电。合理利用该机制(譬如高速路况利用发动机充电)可以使车辆较长时间维持在最佳工作效率,提升燃油经济性。

标致508,标致508L PHEV,插电混动

此外,作为插混版本,标致508LPHEV也延续了部分燃油车的优点,如底盘滤振一如既往地优秀,同时隔音降噪也处于同级上乘水准,甚至因为低速状态下使用纯电驱动而获得接近纯电动车的行驶质感。所以,就动态部分而言,标致508LPHEV的表现确实值得肯定。

至于静态部分,实在是没太多可提及的。因为这台标致508LPHEV与它的燃油版车型真的太像了,除了前翼子板及后尾标部分采用PHEV特有的标识外,你几乎找不到任何区别(尤其是这台车还没有上绿牌)。包括内饰部分也是如此,其延续了燃油版车型极其科幻的内饰风格,非常对年轻消费者的胃口。

标致508,标致508L PHEV,插电混动

由于电池组被安置在车辆后座及后备箱下方,所以标致508LPHEV的乘坐空间并没有受到太多影响。前排坐姿极低,营造出颇为运动的氛围;后排座椅足够宽大,加长后的轴距也能够让后排乘客轻松翘起二郎腿,作为中级车没什么毛病。与燃油车唯一的区别可能就在于后备箱容积减小了19L(燃油版车型为513L),以及取消了备胎,不过标致508LPHEV的后排座椅依然可以放倒进行拓展,也算是弥补了缺憾。

标致508,标致508L PHEV,插电混动

最后回归价格。标致508LPHEV两款车型的售价分别为21.57和22.77万元,差价为1.2万元,主要区别体现在高配车型采用了更大尺寸的轮毂,以及多出了ACC自适应巡航、并线辅助、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主动刹车等一系列主动安全系统,并由此构成了L2级别的智能驾驶。放眼同级别来看,像帕萨特PHEV、迈腾PHEV的售价其实已经达到了25万元左右,而它们也并没有配备如此齐全的主动安全配置。所以论性价比,标致508LPHEV并不占下风。

标致508,标致508L PHEV,插电混动

唯一的劣势可能就在于品牌以及知名度了。早些年间的标致品牌确实给人留下了特立独行的印象,包括产品也并没有去贴合中国市场,由此逐渐被边缘化。但近几年它也确实做出了改变,针对国内家庭用户推出的408已经取得了还算不错的销量成绩,包括国产的508L虽然充满了争议,但也确实在为中国市场考虑。而这次的标致508LPHEV从整体来看其实已经具备了不错的竞争力,剩下的就是交给消费者去选择了。它的市场表现会如何?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