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行情 >

冯思翰:大众将让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挺起腰杆

2021-01-29 09:18:02来源:盖世汽车

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两极分化的格局,有可能在今年被打破。

“我们希望在新能源市场获得与燃油车一样的市场地位。”大众汽车乘用车品牌管理董事会成员、大众汽车乘用车品牌中国CEO冯思翰如此说道。

SUV,销量,大众新能源汽车,大众汽车销量,特斯拉汽车销量

大众汽车在变幻的局势中,由老舵手开辟新航道,率先开始了生产纯电动车的尝试,前方到底是疾风骤雨还是阳光万里?

SUV占比上涨 矩阵继续扩大

2020年,全行业的处境艰难,但大众汽车品牌以一个还不错的成绩收官。在2020年,在整体乘用车市场下降6%的情况下,大众汽车交付量相比2019年下降了9.9%,但还是交付了超过285万辆车,并推出6款新车型、2款换代车型以及2款现有车型的新能源版,与上一年的新产品规模持平。

比较明显的是,大众汽车在向SUV市场倾斜。自2018年3月起,大众汽车品牌旗下的SUV产品阵容已从3款发展至目前的11款,全面覆盖小型、紧凑型、中型、大型及豪华SUV细分市场。

2020年大众汽车品牌共计交付80.55万辆SUV,占品牌总销量的29.9%,2019年为26.0%。目前大众汽车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中SUV车型占比已接近三分之一。冯思翰表示今年要继续加强SUV产品攻势,SUV销量占品牌销量的比例要达到和整体市场相应的水平。也就是说,今年SUV占品牌总销量至少要再提高3个百分点。

探岳家族在2020年共交付超过18.62万辆,同比增长11.0%;个性化轿跑SUV途昂X去年共计交付超过2.53万辆,同比增长100.7%;去年11月,大众汽车品牌“X”系列车型的最新成员途观X也正式上市,继续开拓年轻运动市场。

2020年子品牌捷达共计交付超过15万辆汽车,约占中国汽车市场份额的1%。冯思翰认为捷达已实现了它的战略目标。一汽-大众的构成包括大众汽车品牌和捷达子品牌,捷达子品牌的销量符合预期,现在捷达品牌只有3款车型,包括2款SUV、1款轿车,捷达用户对象集中在中国四五线城市。

2021年,随着大众汽车电动化在中国的全面开展,摆在大众汽车面前的仍有许多未知,对此冯思翰对未来也做出一些预判,尤其是新能源市场。

ID.4玩转新能源 “领头羊”能否穿越“生命线”

在面对双积分达标的问题上,大众汽车难逃一劫。冯思翰称,目前还不能达标,因为大众集团400万辆车的基数,要想双积分达标,起点难度就会非常大。不过,大众汽车品牌的电动化攻势正在全速推进,至2023年,大众汽车将在中国市场推出8款ID.车型。

SUV,销量,大众新能源汽车,大众汽车销量,特斯拉汽车销量

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细分市场的定位逐渐明显。高端细分市场中,特斯拉势头强劲,一马当先。同时,五菱MINI也是市场中的另外一种现象,以优惠的价格吸引了一部分群体。

相比以上品牌,大众ID.家族主要还是依托已累计数载的大众汽车品质标准。冯思翰介绍道,我们在全球对ID.4开展了数百万公里的测试,制造了超过1000辆测试车,ID.4 CROZZ实现了全面互联,续航里程最高可达550公里,价格约24万元。“大众汽车品牌ID.家族的产品与我们的传统燃油车一样,在测试环节、质量检测环节都做到尽善尽美。另外,ID.家族的产品也在体现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市场需求和特点。”

新能源用户普遍是对新事物更易接受、更喜欢探索新奇领地的人群。但冯思翰对ID.4用户群的描述相当宽泛,既包括传统的消费者群体,也包括初次购车的消费者群体。大众汽车品牌始终把品质看作自己的看家本领,冯思翰说:“现在大众汽车正进入到一个国内品牌和初创企业非常活跃的细分市场中,作为一个成熟的车企,我们也在进入新能源汽车细分市场,也在某种程度上改变了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结构。”

SUV,销量,大众新能源汽车,大众汽车销量,特斯拉汽车销量

ID.家族基于MEB平台打造不同车型,一南一北齐头并进,这和大众汽车品牌之前的战略有异曲同工之处。新能源的攻势同样依托于大众已有的庞大“资本”。

资料显示,上汽大众位于安亭的新能源汽车工厂大众汽车集团全球首个专为MEB平台车型生产而新建的工厂,历时两年、投入超过170亿元的,它采用了大众汽车集团最先进的自动化、数字化及节能环保生产技术,规划年产能为30万辆整车。

另一个佛山MEB智慧工厂负责生产一汽大众ID.4 CROZZ,年总产能超过60万辆,预计到2024年生产能力将达到77万辆。而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的产能是25万辆每年,计划今年增加至45万辆。显然,这跟大众汽车生产规模和速度还有一个悬殊的差距。

以“大众的品牌”行走市场,新能源仍定位于此。当前新能源市场集中在两头,留出中间市场庞大的空间,与传统汽车市场的“纺锤型”结构正相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计,2021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速很可能超过30%,达到180万辆。所以大众ID.家族的上市正填补了中间区域的空白,新能源的走向能否因此从两端滑向中间,ID.4的销量将成为风向标。

不惧特斯拉 自言“没法比”

提到新能源,特斯拉的话题是绕不开的。而谈到Model Y降价、特斯拉市场下沉对其他品牌的威胁时,冯思翰表示,大众汽车品牌还要保持在量产品牌的定位上,大众汽车品牌还是旨在成为“人民的品牌”。大众汽车新能源产能未来计划要达到年产100万辆,如果说其他品牌也想把自己定位成量产品牌,他们要做出一个决策,思考是否建造更多的超级工厂。

ID.4还是针对最广大的中间层消费群体,做“大众的品牌”。从ID.4开始,至今年年底,大众将推出5款ID.车型,到2023年,增至8款ID.车型。新能源汽车将在一汽-大众佛山MEB工厂和上汽大众安亭MEB工厂量产。冯思翰称,到2035年,新能源车型的销量预计将占一半,大众汽车将从传统燃油车制造商转型成为生产新能源汽车和传统车型的混合型汽车制造商。

面对新势力的冲击,冯思翰冷静地表示,新造车势力用新技术、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吸引客户,从一定程度上产生了很好的品牌效应,可能会吸引一个非常好的设计师来设计一款非常有冲击力的产品,再搭配较好的配置。但问题是这样的产品概念和产品是否有可扩展性?这对初创企业、新造车势力来讲,这将具有挑战性。

与此同时,大众进入新能源细分市场当中,也在迎合新兴消费者做出相应的调整。首先是经销商展厅的搭建。上汽大众在成都太古里附近搭建的展厅,包含配备先进技术的全景展示厅,ID.家族也在做这样的尝试。其次,ID.家族的推出形式由传统经销商模式改为代理制模式。由消费者直接选购从而和制造商之间形成合同关系,经销商负责进行交付、售后、试驾等。同时ID.4还开展全面的线上销售渠道,避免用户需要去20个经销商或4S店比较价格,线上一目了然。冯思翰认为新设计、新的销售渠道和模式会给消费者带来更加具有活力的购买体验。

冯思翰预计2025年大众汽车品牌产品组合中,新能源汽车的占比到将达到20%以上,5年到8年内,大众汽车品牌会出现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的转折点。就大众汽车品牌而言,销量接近300万辆,由于基数较大,则需要几年的时间来逐步改变电动车的占比。

另外,冯思翰对近来汽车产业的核心问题如芯片供应,谈了谈自己的看法。他说芯片短缺确实使大众汽车品牌受到了影响。由于疫情的原因,全球芯片产能下降,像中国在经济复苏后,要满足消费电子产品的需求,因此整个供应链的供应都受到了影响。现在大众汽车集团有一个全球工作小组解决这个问题,第一季度结束后会有更加清晰的了解。

车云小结

2021年对于大众品牌来说,是一个关键的年份,作为电动化转型的首款代表作ID.4的成败,关乎大众品牌在电动化道路上的信心与未来。

同时,相较于以前各个合资品牌油改电的电动车产品,脱胎于纯电专属MEB平台的ID.4作为传统汽车巨头真正转型电动化的作品,也几乎是所有合资品牌在中国电动车市场真正的试金石。

ID.4有望打破中国新能源车市场,高端与低端两头旺、中间空的格局。这关乎所有合资企业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