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车 >

小米造车进展之——强“芯”剂

2021-09-24 19:16:16来源:盖世汽车

小米造车100亿都要花在哪?3月以来,小米频频砸钱自动驾驶,投资、收购动作不断,填充“首期100亿元”进度条。

自动驾驶,自动驾驶

9月22日,自动驾驶计算芯片公司黑芝麻智能宣布完成数亿美元的战略轮及C轮两轮融资,两轮投后估值近20亿美元,两轮分别由小米长江产业基金领投,但具体金额未透露。

继投资ADAS、激光雷达之后,投资自动驾驶芯片成为小米造车的必选项。

小米芯片投资战绩

虽然这是小米首次投资汽车自动驾驶芯片,但此前在其他芯片的布局已经不少。

小米长江产业基金于2017年10月设立的,由小米与湖北长江产业基金共同募资120亿元,是当时中国民营企业产业基金中规模最大的一支。募集资金用于小米生态链的发展,而近来该基金在芯片方面的投资动作频频。

自动驾驶,自动驾驶

据企查查数据,该基金2021年以来已投资芯片产业链公司15家。不完全统计,小米在芯片半导体产业链的投资不少于40家,车载芯片、芯片设计、自动驾驶芯片、半导体设备等环节都有涉及,不亚于华为的哈勃科技。

自2019年起,芯片核心技术与生产制造遭到美国限制,自主芯片研发迫在眉睫。

同时,小米开始加快芯片领域布局节奏,2020年长江产业基金投资14家芯片相关企业。

当年,小米产业投资部孙昌旭对媒体表示:“2020年是中国半导体历史上最好的一年,2019年因为欧美对中国高科技公司的限制,令头部客户开始真正帮助中国芯片公司去测试,帮助中国芯片公司从批量和质量上达到国际芯片公司Tier1的水平。过去一年是国内芯片公司成长最快的一年。”

“国产替代”正在撼动原来芯片产业格局。今年5月,2021款理想ONE公布搭载国产芯片地平线的“征程3”,实现L2级NOA导航辅助驾驶的功能。征程3上车理想ONE强震了国产芯的士气,自主汽车品牌也意识到对掌控芯片的重要性,高喊要“自研”。

自动驾驶,自动驾驶

此前有报道称,小鹏汽车的自动驾驶芯片研发项目已经启动数月,在中美两地同步进行,有望在今年底或者明年初流片;蔚来也计划成立独立的硬件研发团队,自主研发自动驾驶计算芯片;小米晒出汽车招聘计划,其自动驾驶部门首批招募500名技术精英,自研L4级智能驾驶能力。

但除了特斯拉FSD,还没有车企实现完全自主自研芯片,国内造车前辈尚在摸索自研芯片伟业,新加入造车行列的小米应当如何继续?当然是把100亿花在刀刃上。布局生态是小米的强项,到了造车阶段,产业链更加复杂,小米“雨露均沾”的同时“各有侧重”。

汽车芯片卡位战

小米7月份对黑芝麻智能进行战略投资,紧接着9月再次领投,可见对自动驾驶芯片的重视。至于为何卡位黑芝麻智能,则需要挖一挖这家芯片企业的能力。

黑芝麻智能成立于2016年,同年获得北极光创投的A轮融资,2018年宣布完成近亿人民币A+轮战略融资,由蔚来资本领投,芯动能投资基金、北极光创投等跟投;2019年完成B轮融资,由君联资本旗下专业半导体基金君海创芯领投,上汽集团、SK中国、招商局集团旗下招商局创投等跟投。

黑芝麻智能的投资方名单中不乏蔚来资本、上汽集团这样的知名品牌,这至少让小米在掏钱时更放心一些。

黑芝麻智能三年间已发布四颗芯片,2019 年推出的首款车规级自动驾驶芯片华山一号 A500;2020 年推出的华山二号 A1000 和 A1000L;以及2021 年推出的华山二号 A1000 Pro。

自动驾驶,自动驾驶

最新的A1000 Pro算力进一步突破,最高可达 196TOPS,相比特斯拉FSD的144TOPS算力、英伟达Orin X最高算力200TOPS,黑芝麻智能的芯片算力已达世界顶尖水平。该款芯片预计2022 年年底实现车型量产上市。

黑芝麻十分看重对大算力芯片的研发,创始人兼CEO单记章曾对媒体表示,现在智能汽车芯片纷纷要求大算力。一方面传感器等方面的技术融合需要更大算力;另一方面,车企的硬件预埋需要做算力冗余。

技术能力之上,黑芝麻智能的合作方蜂拥而至,目前已经与一汽、上汽、东风悦享、博世、中科创达、亚太、保隆集团、均联智行、所托瑞安、纽劢科技、联友科技等企业开展了一系列商业合作。本轮参与投资的一汽集团、富赛汽车,还计划与黑芝麻智能有进一步合作,一汽正研究基于L3级自动驾驶与黑芝麻智能深度探讨。

超百亿估值的黑芝麻智能已进入独角兽行列,此时小米加持是再划算不过的事情。同时,小米也注意到对其他汽车芯片的投入。今年8月,其同时对云途半导体和裕太微电子投资,这两家分别主打不同种类的汽车芯片。

云途是一家专注于汽车级芯片的无晶圆厂半导体和集成电路设计公司,提供汽车级芯片组解决方案,融资后将加速云途半导体车规级MCU 的技术研发以及在汽车车身域及底盘、动力、安全等核心领域的市场开发和产品规划。

裕太微电子是一家车载核心通讯芯片研发企业,现在已拥有 4 条产品线:以太网物理层芯片、以太网交换芯片、以太网网卡芯片和网关产品线。其中,网关产品主要布局在车载领域。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华为投资公司哈勃科技曾注资裕太微电子。

车云小结

小米的造车步伐一路高歌猛进,投资方面侧重自动驾驶与电池,这两大领域也是智能电动汽车的核心之处。获得小米投资的企业名单中,既有行业头部也有初创公司,说明小米对产业链的投资并不是盲目砸钱。

相比对产品矩阵的考量,小米选择工厂伙伴似乎有些犹豫,雷军先后造访长城汽车、上汽集团、一汽集团等,后又与北京现代传出绯闻,近日接盘宝沃汽车一事也尚未定论,车在哪里造,小米慎之又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