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车 >

5月A级车:大众找回状态 帝豪、逸动争夺自主"一哥"

2021-06-24 09:16:15来源:盖世汽车

5月,中国汽车产销现年内首次同比负增长。其中,A级车市场压力更加明显,数据显示,5月A级车累计销售42.65万辆,同比下降14.12%。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表示,芯片短缺导致汽车生产节奏放缓,原材料上涨也带来很大的经营压力。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A级车市场格局出现较大的变化。其中,大众品牌有4款车型进入榜单前十;思域“过山车”式的下滑,令日系品牌仅有3车入榜;剩余的3个席位则被自主品牌牢牢占据。

具体到车型方面,轩逸5月销售4.21万辆,环比略降0.26%,稳居A级车冠军之位。至此,轩逸累计销量达到20.89万辆,成为今年率先突破20万辆大关的车型。有媒体报道称,轩逸e-Power有望在今年第四季度正式上市,并搭载全新设计的品牌LOGO,新车将助力轩逸进一步坐稳A级车“头把交椅”。

轩逸

此外,卡罗拉和雷凌分别销售2.85万辆和2.39万辆,位于榜单第四、六位;一汽丰田亚洲狮开始步入上升期,5月销售6000余辆,环比增长50%以上,成为A级车市场的一匹“黑马”。

同为日系的本田思域,5月仅销售4000余辆,同环比降幅均在80%以上。有报道称,随着“缺芯”进一步加剧,本田中国已经将一部分员工原定于下半年休的假期,提前在5月底和6月初实施休假,这直接影响了思域等车型的产能。

日系品牌发挥失色,给大众品牌以机会。随着速腾的强势回归,大众品牌有4款车型进入榜单前十。有业内人士表示,汽车行业持续 “缺芯”,部分车企选择保住高售价、高利润的中高端车型,大众品牌能在A级车市场迅速找回状态,凸显其产业链布局之稳健。

数据显示,朗逸、宝来、速腾、桑塔纳,5月分别销售3.48万辆、3.13万辆、2.57万辆和1.37万辆,分别位于榜单的第二、三、五、八位。其中,速腾环比增长174.66%。

相比之下,自主品牌依旧稳扎稳打,5月有三款车型同时入榜。其中,帝豪销售1.4万辆,位于榜单第七位;逸动销售1.31万辆,位列第九位;荣威i5以1.15万辆的成绩再次入榜。

逸动PLUS

此外,吉利星瑞销量持续破万辆,名爵5同比暴增267.35%。自主品牌在A级车市场的良好表现,助推其轿车整体向上。中汽协数据显示,5月,中国品牌轿车市场占有率为27.7%。

陈士华表示,一方面,自主品牌的产品现在越做越好,特别是在智能网联方面更是可圈可点;另一方面,在“缺芯”的大背景下,外资品牌是站在全球角度来分配芯片资源,为了保证部分在国外畅销高端车型的需求,影响到了国内的资源分配。

从累计销量来看,目前逸动仅超过帝豪约5500辆,二者均有可能成为自主品牌A级车的“领头羊”。目前,基于吉利BMA平台打造的第四代帝豪已公开亮相。有意思的是,在“亚运走十城 吉利伴你行”文化推广系列活动中,吉利每站都会邀请世界冠军与第四代帝豪同行,似是意有所指。

榜单之外,美系品牌全线溃退,别克英朗5月仅销售0.73万辆,创下年内销量新低;雪佛兰科鲁泽、科沃兹双双跌至1700余辆;福特福克斯的销量则仅为三位数。相比之下,美系品牌在B级车市场发挥稳健,别克“双君”、福特蒙迪欧销量不降反升。这是否与“缺芯”时期的战略选择有关,目前尚不明确。